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理光PENTAX K-3中端单反相机快速解读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滕小飞
 

  理光PENTAX K-3数码单反发布于2013年10月8日。与前代产品K5/K5II相比,K-3在感光元件、图像处理器、AF/AE系统方面都有显著升级。值得一提的是,K-3液晶屏下方的文字换成了RICOH,出现了一机双商标的情况。

 

  PENTAX K-3的主要规格:

  产品类型:中端单反相机

  镜头卡口:PK卡口

  感光元件:APS-C约2400万像素无低通CMOS

  防抖方式:感光元件位移防抖

  感光度:ISO 100-51200

  对焦系统:27点(25十字点)

  测光系统:8.6万像素RGB测光

  快门速度:1/8000-30秒

  连拍速度:最高约每秒8.3张

  短片拍摄:1920×1080 60i/30p

  取景器:100%视野率五棱镜

  液晶屏:3.2英寸约103.7万像素

  存储介质:双SD卡

  数据接口:USB 3.0

  『规格速览』

  感光元件:K-3采用了APS-C画幅约2400万像素CMOS,规格与尼康 D7100基本一致。该CMOS并没有配置光学低通滤镜,而PENTAX则通过感光元件位移防抖功能实现了可选择的低通效果。在曝光过程中,K-3的CMOS可以进行子像素级别的微小偏移,从而实现等效于光学低通滤镜的效果。根据偏移量不同,K-3的低通效果有强、弱、关闭三个选项。(适用于1/1000秒或更慢快门,不可用于HDR)

 

  ▲利用感光元件震动消除摩尔纹的原理。

  对焦系统:自2003年的ist*以来,PENTAX数码单反相机的对焦系统就只有最多11个对焦点。这一次,K-3终于换上了全新开发的SAFOX11对焦系统。这套对焦系统具有27个对焦点,其中25个为十字型传感器,中央点及其上下亮点对应F2.8光圈精度。此外,K-3还支持最低-3EV的工作亮度,并且提供了区域选择AF功能。

 

  ▲新型SAFOX11对焦系统。

 

  ▲K-3的对焦点分布图。

  测光系统:除了可选择的低通效果功能外,K-3上最令ET关注的就是8.6万像素的新型RGB测光系统了。根据经验,高像素测光系统除了能够提高自动曝光的准确度外,还有助于自动场景识别和连续追焦的准确性。当整个场景包含多种光源时,K-3可以分区调整白平衡。需要说明的是,在理光官网介绍中,并没有看到有关光学取景下人脸识别功能的文字。

 

  ▲新型8.6万像素RGB测光模块。

  连拍性能:K-3提供了最高约每秒8.3张的连拍速度,小幅超过佳能 7D,成为目前非全幅单反中连拍速度最高机型。新型快门组件具有约20万次的使用寿命,并且机身缓存能够支持最大60张JPG或23张RAW文件,保证了持续连拍性能。

  短片拍摄:顺应时代潮流,PENTAX也加强了K-3的短片拍摄功能。除了能记录最高1920×1080 60i/30p、1280×720 60p规格的短片外,K-3还提供了升级后的间隔视频模式,能以固定间隔,捕获一系列3840×2160规格的影片片段。K-3的机身提供了3.5mm音频输入输出接口,能够提供返听功能。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发布的新型AF540FGZ II和AF360FGZ II闪光灯均提供了LED补光灯。

  机身设计:和其他PENTAX单反相机一样,K-3也具有较好的防尘防泼溅性能。它采用了镁合金骨架,整机共有92处进行了密封处理。K-3的机身重量约为714克,相比佳能 7D尼康 D300S轻100多克。最后,除了标准的黑色版外,K-3也提供限量供应的银色版。

 

  ▲K-3的镁合金骨架。

  其他特征:K-3是继尼康 D800/D800E后,第二款提供USB 3.0接口的数码单反相机。虽然没有内置Wi-Fi模块,但K-3在搭配FLU CARD FOR PENTAX 16GB存储卡时,也能实现无线传输和遥控拍摄功能。

 

  ▲USB 3.0数据接口。

 

  ▲双SD卡插槽。

  『小结和进一步关注点』

  K-3黑色版的机身售价为1300美元(约7950 RMB),银色版套装(含手柄、特别肩带)则为1600美元(约9200 RMB)。

  无论是规格还是B格,K-3都是目前APS-C单反相机中最强的。即使理光能在短期内投放一款35mm全画幅机型,恐怕除了CMOS以外的其他部件也都只能停留在K-3的水准上。但ET仍然觉得K-3是一款玩具型产品,陈旧的PK卡口镜头群会是限制K-3发挥空间的最大瓶颈。

  下一步关注的就是可选低通功能的实际效果(主要是对画面细节的影响),以及新型测光系统是否能带来光学取景器下的人脸识别功能了。另外,既然对焦、测光都有如此大的升级,是不是645D的后续产品也已被提上日程了呢?

  欢迎关注新浪微博@ET滕小飞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1008/n387721201.shtml report 5788 理光PENTAXK-3数码单反发布于2013年10月8日。与前代产品K5/K5II相比,K-3在感光元件、图像处理器、AF/AE系统方面都有显著升级。值得一提的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