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视觉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构图与控色 看国外名家作品学拍剪影照片

来源:蜂鸟网 作者:吴玮
 

  Dennis Bautista的剪影照片一直让人赞叹。他用一种美妙的方式戏剧性的传达一种神秘的情感与情绪,物体与人物的姿态在光芒的辉映下形成一个生动的轮廓。

构图与控色 看国外名家作品学拍剪影照片

  

构图与控色 看国外名家作品学拍剪影照片
  Dennis Bautista作品

  拍摄剪影照片莫过于以下信条,掌握了它你就能很轻松的创作出简洁大气富含抽象感的作品。

  第一,逆光时分。剪影的形成是利用了感光材料不能同时还原较大亮度差时的亮部和暗部的细节原理。逆光是形成较大亮度差的前提。实际的说一般处于黄昏前和日出后。如选择日暮时分,反差会较小,剪影效果不够明显。现代相机为顾及商业时高光和阴影的细节保留,采用了一些技术手段加强曝光宽容度。在数字相机上往往说明为动态范围。拍摄剪影时应关闭一切可控性的加大动态范围手段,以尽量减少背光面细节。剪影的暗部保留细节完全是画蛇添足。

  让光线与镜头光轴呈180°左右,或者说正对着太阳的方向天空。取景画面里就出现了极大的光比。此时天空受太阳照明,而背光的主体仅依靠环境的反射光,在周围无明显亮调高反光体环境下,光比可达1:128以上。这大大超越了一般的感光材料宽容度。我们都知道,测光点的选取决定了曝光准确的区域,比其亮的曝光过度形成高光,比其暗的形成阴影。

  亮部测光是一句很笼统的法则。剪影拍摄技法的第二要诀在运用时,不得不思考,天空都是亮区,而且按距离太阳的远近呈现出不同的亮度。最亮点是太阳及周边的刺眼云层(如果有云的话),距离太阳越远的天空亮度越低。切记不可选择最亮点测光。如上段所述,测光点的选取决定了曝光准确区域。曝光准确还原出中间调,太阳表现为中间调就完全失去了最大光源的意味。在谈影调的章节中,我们曾提出低调画面中应出现一定的高光以点缀。以最亮点测光就是放弃了高光的营造。

最亮部测光,画面影调低沉,缺乏高光。

  最亮部测光,画面影调低沉,缺乏高光。

构图与控色 看国外名家作品学拍剪影照片
  以天空中次亮部位测光,最亮处曝光过度,高光点缀画面

  选择第二第三亮度作为测光点,才能让高光在画面中明显呈现,虽然剪影属简约的构图,但仍因影调的多元,形成丰富的层次。此外测光时要尤为注意,正对太阳取景十分危险,镜头的本质是凸透镜,正对太阳会将光线汇聚,对取景的人眼造成灼伤。

  较低角度构图,干净天空作背景。拍摄剪影时,地面的元素一定要尽量精简。因逆光大光比下,地面景观多曝光不足。大量的暗调会导致下方闭塞。没有细节的景观应尽量减少画面中的出现比例。选择较低角度仰拍,多以天空为背景,画面才能显得松弛有度。

Dennis Bautista在创作剪影时,还采取了一些十分值得借鉴的方法。让主体人物跃起,打破低调的宁静,同时让更多的天空进入画面,这样的剪影照看起来韵味十足。

  Dennis Bautista在创作剪影时,还采取了一些十分值得借鉴的方法。让主体人物跃起,打破低调的宁静,同时让更多的天空进入画面,这样的剪影照看起来韵味十足。

  除此以外,大胆使用条件色,增强环境氛围。我们可以看到黄昏的暖调已经超越了生活的认知。是否采取后期调色实现还真不好猜测,我要说的是在拍摄时设置高色温的白平衡模式(如阴影模式),相机在颜色补偿中添加了大量的暖色信息,剪影作品的艺术性得到极大提高。低色温模式的白平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冷调的天空显得异常祥和。不用担心主体颜色还原,剪影的主体压根就没有可见细节。

  使用广角镜头夸大画面,拓宽视角也是剪影创作手法里的重要信条,但你要保证纳入镜头的大部分为天空而非地面的暗调轮廓。顺便说下水面也很不错。

  户外的剪影是通过大光比时机等待、次亮部测光、低角度取景实现。在影棚中,特别是人体艺术摄影题材时,剪影也是艺术家喜闻乐道的创作手段。原理与外景摄影相同,方法却存在差异。

构图与控色 看国外名家作品学拍剪影照片
  影棚剪影人体摄影

  使用强功率的灯光照明白色背景布(或纸),让主体与背景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使其不受背景光照射。在背景测光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到两档曝光,比外景更加抽象的影棚剪影就得到了。不同的是,整个背景都是高光呈现。

  艺术剪影是一种特别的存在,它总能使你的照片在众多照片中脱颖而出。

 
digi.it.sohu.com true 蜂鸟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1014/n388132366.shtml report 3101 DennisBautista的剪影照片一直让人赞叹。他用一种美妙的方式戏剧性的传达一种神秘的情感与情绪,物体与人物的姿态在光芒的辉映下形成一个生动的轮廓。Den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