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庭互联网”完显 长虹让想象发生

来源:搜狐数码
 

  “家庭互联网”完显 长虹让想象发生

  家电企业如何全面拥抱互联网,已成为当前全球性的战略转型话题。

  10月15日,长虹在绵阳举行“让想象发生”主题发布会,推出全球首个完整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在大智能时代下,为消费者创造”以人为中心”全新生活方式的指向。长虹表示,后续将陆续推出基于家庭互联网的全新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电视等智能终端。

  当天,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对外界披露公司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这是自赵勇于2004年掌舵长虹提出产业发展形态与价值链、商业模式的“三坐标”战略培育智能基因之后,对后PC时代的发展方向和走势,以及家电企业转型等行业性争论,给出了长虹的答案。

  在当日开幕的2013年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上,长虹“想象力实验室”推出“以人为中心”的个性体验展示以手机为中心的多智能终端广泛协同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及解决方案,勾勒出消费者全新生活方式的智能应用体验创新、产业路径和新商业模式。同时,中国首款55寸曲面电视、首发推出打造聪明空气、订制生活健康的智能健康空调等新品也正式面世。

  再建“三坐标”拥抱互联网

  面向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已成为当前中外家电巨头的战略核心。此次,赵勇发布的全新发展理念,首次从集团战略的高度吹响了长虹面向互联网时代转型拓展的号角。

  在长虹新的三坐标战略体系中,首次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三坐标体系的发力方向,通过各类智能化的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相应的大数据商业模式开发,再引入协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在互联网时代激活长虹原有的家电、手机、信息等各类消费电子业务,从而在消费市场上释放新的竞争力。

  从长虹集团董事长在主题演讲中我们看到,面向智能化长虹将提升现有终端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应用,积极拓展新型智能终端,并在终端智能的基础上构建“传感器接口”,向传感器网络演进,实现智能终端的扩张。同时,长虹强化网络对终端产品的价值能力和云平台建设,特别是要通过构建数据分析能力,挖掘数据的价值并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全新商业模式。同时,完善各个智能终端的协同,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发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业务,实现产业边界的拓展。

  这正受益于长虹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基因”持续推动。据悉,自2004年以来,长虹通过三坐标战略,通过沿着产业价值链向核心技术和关键部品的战略延伸,沿着产业形态方向,朝着3C融合方向相继进入IT、通讯、信息家电和互联网等领域,沿着商业模式方向,打通产品、内容、服务的界限,最终通过“内涵+外延”双管齐下的积累发展,为企业建立起“硬件+软件+服务”差异化的“智能基因”,成为持续推动公司技术升级、创新驱动的DNA,创造用户新体验的关键力量。

  在长虹刚刚发布的新三坐标战略体系中,超越传统家电产业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等制造思维,跨越了黑色家电、白色家电、手机、IT等产业的传统界限,完全是一次以人为中心“一云多终端”的互联网思维,显示出这家老牌消费电子企业巨头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变能力。

  这也被认为是当前中国家电企业面向互联网时代迈出的幅度最大、力度最强、思维最彻底的转型战略。赵勇透露,“长虹将在未来3—5年内成为中国信息家电的领导品牌。”

  日前,国务院已从五个方面提出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任务。其中,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于2013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实施智能终端产业化工程,支持研发智能电视、手机等终端产品。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推动云计算服务商业化运营,加快物联网等产业化等等,这些都将成为当前推动长虹新三坐标战略实施的最大动力。

  以人为中心的多终端协同

  今年以来,在互联网浪潮的持续冲击下,中国家电产业正在迎来最动荡、最多变的一年。与此前多是行业内部企业间的洗牌重组不同,小米、乐视、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直接切入家电市场,并率先在智能电视领域掀起不小的浪花。

  作为涵盖黑电、白电的综合家电产业巨头,长虹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在2013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上的长虹数字家庭智能应用体验馆前,记者看到,电视、空调、冰箱、手机,甚至包括饮水机、燃气灶、油烟机、室内照明、门禁等大小家电均实现了全部的网络化的智能互联互通互控,形成了一个整体的家庭互联网全新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

  与单一的智能终端人与产品功能的交互应用相比,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多个智能终端的相互连接与协同会有什么“想象发生”?赵勇的回答是,贯通空调、冰箱、电视等智能终端不同的应用环境,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个性体验,让终端提供的内容和服务越来越贴近人的需求,越来越“懂我”。具体而言,即人与智能终端、智能终端与智能终端的互为交互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协同,让围绕消费者的生活应用体验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随时随地的为人想象实现所发生。

  记者在长虹展馆体验了一次“未来穿越”。当业主开门回到家,照片墙上他喜爱的照片会出现并点亮。坐在沙发上,通过手里的手机,打开电视,电视会自动播放最喜欢的体育节目,打开空调,风随人动,电子茶几会出现关于代缴水电费等家庭事务的提醒。边看电视边做饭时,还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和操动厨房灶具、电饭煲、烟机,比如熬汤时调小火苗等等。很多时候,忘记清理冰箱是件烦心事,长虹智能冰箱独有远程图像查看、食物保质期提醒功能,就能良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与设备交朋友,与设备对话”,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告诉记者,与过往以产品为中心相比,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在于,家电成为个电,满足个体的行为习惯特征,能识别个体身份;家电越来越懂用户,“智商”实现积累;围绕个人社交圈实现内容分享。

  当前,一些家电企业拥抱互联网还停留在电视、冰箱等单一智能终端上,长虹的思路是打通家庭互联网中设备之间连接的核心连接部分,解决黑白电、小家电、移动通信之间的连接壁垒,以手机为中心的多智能终端广泛协同;同时,通过统一的云平台,智能终端作为传感器,将关于用户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洞察,挖掘数据价值,实现用户订制内容和服务的自动推送。

  阳丹介绍,“长虹新三坐标战略的核心,就是要以用户的实际需求和价值出发,以一云多终端的意识构建智能终端和云端平台,借助长虹已经在智能电视领域形成的芯片、软件、显示器件、配套器件等方向布局和强大研发能力,实现从芯片、软件的应用角度,定义空调、冰箱等白电产品的功能智能化、结构原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

  从产品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在产经评论员刘步尘看来,“互联网时代,传统家电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软件冲击硬件,而是企业传统的制造驱动发展思维,遭遇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创新驱动的挑战,这彻底颠覆传统家电的游戏规则和产业优势”。

  家庭互联网开启新蓝海

  没有人会想到,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发展的第三阶段竟然会由家电企业定义的家庭互联网,扮演起领跑者的角色。

  通过以人为中心重新定义电视、冰箱、空调等多终端的结构、形态、关系,以一套完整的技术架构和生态系统实现多终端协同、便捷交互、广泛连接,长虹为消费者创造越来越自在、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简单的家庭生活。这正是长虹“家庭互联网”的初衷,也是互联网企业的差异化竞争筹码。

  在赵勇眼中,家庭互联网是目前的阶段重点。要做大这一张网,长虹将会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平台,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平台来吸引广大的第三方和消费者参与长虹的价值创造,从而使软件和服务能够形成竞争的产业生态。

  由此,以数据这一商业模式创新基础,依托强大终端资源形成传感器网络,经营数据接口,实现“终端+大数据”的转型。由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承载,联动中国电信、IBM、文思海辉、未来电视等构建智能产业生态圈正越做越大,特色、个性智能终端和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小区等集成解决方案,正带动长虹“飞起来”。

  在10月14日科博会举行当天,中国第四个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正式在绵阳挂牌。作为这一基地的牵头单位,在基地首批应用示范项目中,长虹通过构建集芯片设计制造、软件开发、整机研发制造、系统集成、内容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将致力于市民卡、e物业服务、智能教育、农副产品供销新模式、数字家庭智能信息终端及系统研发、智能电视软件平台、智能白电、智能外设配套等项目的研发。

  长虹所扮演的角色早已不只是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商,还包括科技创新整合商、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等新角色。帕勒咨询董事、家电行业观察家罗清启,认为家庭互联网只是长虹商业版图的冰山一角,“传统家电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力量重生?除了长虹的企业角色转换外,我更关注长虹基于智能基因驱动下的互联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打造,我认为这将会开启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升级新路径“。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1017/n388398572.shtml report 3919 “家庭互联网”完显长虹让想象发生家电企业如何全面拥抱互联网,已成为当前全球性的战略转型话题。10月15日,长虹在绵阳举行“让想象发生”主题发布会,推出全球首个完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