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第十届家电技术大会闭幕 智能化仍是主题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3年11月1日,中国家电行业最高规格的技术盛会——第十届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江苏无锡闭幕。和前几年一样,大会上“智能化”依然是全行业共同关注的主题——大会主会议一共15个主题演讲,其中3个以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为主题。

  据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可联网设备总量将达到6.59万亿台,而在1993年,全球还只有1%的人口拥有可联网设备,发展速度可想而知。

  在中国家电市场,按照中国家电协会统计的2012年部分家电产品数据,即使只有2%的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和空调产品为智能化、网络化产品,那么其数量也将超过500万台。

  “家电网络化的前景非常广大”,国内较早从事家电智能化的企业——达峰科技的董事长徐昌国说。他指出,智能家电更为方便,更为节能,更为安全,也更便捷,对企业而言,是提高利润的有效手段,对产业而言,是良性发展的保证,对社会而言,也能够增加就业岗位。“在智能家电领域,人们可想象、可开发的空间很大,市场也非常广阔。”

  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忠文表示,在家电智能化和物联网体系的框架下,家电能够具有透彻的感知能力,使得生产资料能够思考、与外界沟通,并能深入的智能分析和控制,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在家电技术大会做主题报告时,徐昌国说,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向是家电的网络信息化、功能集成化和智能化。“而当前时期,家电智能化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经济背景和技术背景,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信息化的推进,智慧地球、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的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而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数字家庭、3网融合和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10月份,长虹在推出全球首个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更强调整套家电概念,试图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长虹家庭互联网的框架下,各个智能家电间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连接、协同,当用户看球赛时,长虹电视可以自动判断你正在看的节目,并提醒你冰箱里有啤酒,要不要来一瓶。另外,长虹智能电视观看的节目还可以在电视、手机、PAD等大屏、小屏间飞来飞去,引发不少消费者的惊叹。

  在家电智能化的推动下,生产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在发展转变。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说,以前,家电卖出去了,交易就结束了,产品只有短暂的“桥梁”作用,带给企业的收益是一次性的,企业也无法通过产品获得深度的消费信息。在智能家电模式下,产品真正成为企业和用户沟通的渠道,产品的售出仅仅是服务交易的开始,企业可以向客户提供延续性的增值服务。

  虽然企业、消费者以及业内人士对家电智能的预期都偏向乐观,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阶段,家电智能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郭忠文教授说,以在技术层面为例,智能家电还存在传感器难以全面感知、缺乏异构系统集成标准、缺乏大数据及分析方法、缺乏资源的统一管理等问题。

  据郭忠文教授透露,在传感器的标准方面,“基于传感器的产品测试软件集成接口规范”国家标准已经由国标委正式立项,但家电智能化特别是白家智能化依然有很多待解的难题。

  “智能电视、消费电子产品和小家电的智能化进程都比白电要快”,贾东升指出,“尽管一些空调产品实现了物联网远程控制以及自动升级等功能,但从冰洗产品来看,白电的智能化道路还有很长路要走。”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1113/n390049461.shtml report 1624   2013年11月1日,中国家电行业最高规格的技术盛会——第十届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江苏无锡闭幕。和前几年一样,大会上“智能化”依然是全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