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热水器业务在部分品牌企业中形同鸡肋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2年下半年至今年以来,因电热水器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被质监部门通报及引发消费投诉事件层出不穷,一些品牌企业以OEM方式做电热水器导致产品质量难控是引发问题的本质,这其中,华帝就曾上过质检黑榜。

  华帝卫浴本部经理蔡向东近日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对上述事实并未承认,但他坦言,目前电热水器业务在华帝40亿左右规模的盘子里只有40万台、2亿左右的规模,公司在这块也未投入太大人力、物力、财力去做。

  “我们在热水器方面也算是专业品牌,毕竟目前燃气热水器增长很快,公司目前以及未来还是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投放在燃热开发与推广上,电热是顺应市场潮流附带做,目前已OEM为主”,蔡向东说。

  不做专项投入,品质自然难控,那么,电热业务在华帝整体业务架构里是否形同鸡肋?华帝未来会否弃之?

  蔡向东表示,用鸡肋形容也不是很合适,电热行业头几年确实增长飞速,这几年行业进入瓶颈期,增长放缓,不过目前华帝电热仍有20%的增长,公司没有必要丢掉它。随着能源紧缺问题突出,燃热在未来几年增长空间可观。目前在华帝整体卫浴业务里,燃气热水器有60万台、5亿的规模,此外有小比例的壁挂炉业务。

  环顾目前电热行业现状,与华帝做法类似的一些品牌企业,由于主业不在于此,对电热业务的定位若即若离,以OEM为主,市场占比不高。加之很多中小电热水器企业以低价方式参与市场竞争,这导致电热行业虽然维持增长,产品创新与结构调整却缓慢。

  “电热水器从技术角度讲,技术含量比较低,能源利用上,又是二次能源”,蔡向东说,对它的发展前景,公司高层并不看好。

  自2012年开始热水器行业受经济降速、楼市调控影响,需求疲软,增速减缓。然而电热水器却因其便利性份额仍增加到54.7%,燃气热水器的份额目前为43.1%,预计2013年电热水器行业市场容量为2631万台,零售额达到390亿,显然,市场的盘子仍然可观。

  对于电热行业来说,推动品牌竞争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加速产品结构调整等亟需企业破题。中国家电网近期对珠三角电热水器企业走访中就了解到,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从产品、研发、管理、品牌等多维度为转型升级做新布局。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1121/n390539276.shtml report 1088   2012年下半年至今年以来,因电热水器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被质监部门通报及引发消费投诉事件层出不穷,一些品牌企业以OEM方式做电热水器导致产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