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平板电脑频道 > 平板电脑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英特尔的IPAD:与改变历史擦肩而过的平板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2月6日消息,众所周知,苹果的iPad带来了平板电脑市场的兴盛,但你有没有听说过IPAD呢?那是英特尔制作平板电脑的一次拙劣尝试,比苹果的iPad早了10年。

  英特尔的平板设备名为Intel Pad,简称为IPAD,可以浏览网页,播放音乐和视频,甚至是成为一部数码相框。但遗憾的是,这款设备最终惨遭被放弃的命运,从而成为了英特尔错失的众多机会之一。

 

  对于英特尔来说,放弃平板电脑是他们犯过的最大错误之一——特别是考虑到这项业务如今的增长速度。那么英特尔的IPAD是一款怎样的设备,如果它没有被扼杀于襁褓之中,如今又会有怎样的发展呢?科技网站CNET日前就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的渠道

  当时是90年代末和21世纪之初,英特尔的半导体占领了世界上大多数的计算机和服务器。在那时,英特尔想让自己的业务变得多样化,而不是仅仅局限于PC。他们的尝试包括网络托管,玩具制造,甚至是流媒体视频。当然还有平板电脑。

  在1998年,英特尔为自己研发部门中的几个小团队授予了一项任务,那就是探索新的商机。其中一支3人队伍在研究家庭易用性和移动性时想出了平板电脑这个主意。不同于今天的iPad或者Galaxy Note,IPAD虽然拥有触屏和手写笔,但无法完全独立运行,需要使用英特尔的无线技术来和计算机相连,以进行网页浏览。

  在当时,“移动性”指的是能够在家中来回移动的能力,IPAD的设计初衷也正是提供一部让用户可以在家中各处随意使用的设备。而连接电脑的需要是英特尔捆绑销售、拉回PC芯片核心业务的策略。

  英特尔的高层们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兴起,IPAD还可以和公司产生更为紧密的关联。

  “如今我们在看到那些全触屏的平板时都会说,我们从前可真的够先锋的。”Ed Arrington,英特尔新业务计划组主管,同时也是英特尔平板三名首创者之一,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这样说道。

  准备

  这支团队很快就制作出了一部原型机,并打算与合作伙伴一同努力来把这款平板推向市场。英特尔一直都会为客户制作参考产品,让他们可以改名之后当作自己的产品销售,或者是作为自家设计的模版。像戴尔和惠普这样的PC巨头——目前的平板电脑业务也十分糟糕——在当时就可以把英特尔的平板设计作为自己的设备来销售。

  当这款原型机在当地的电视节目当中亮相,并吸引到了英特尔董事长Andy Grove的注意。他决定把这款设备作为自家的产品来制作和销售。

  对于英特尔这样的公司来说,制作一款自家品牌的产品可是一件大事。在当时,他们才刚刚开始将业务拓展到其他领域,比如数码相机和MP3播放器。

  英特尔打算自行销售这款设备的决定给这支小团队带来了很大压力,但多亏了Grove为IPAD制定的更为宏大的目标,这支团队获得了额外的资金,以及一支100人左右的团队。他们很快就开始对设备进行一些微调,并和内容提供商服务商会面商讨合作事宜。为了拉低成本,英特尔和迪士尼以及ESPN这些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让他们来赞助登陆页面。

  “我们当时所做的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冒险,”Arrington说道,“当时性能就是一切……这也让我们基于使用体验而非速度和内容来进行产品制作。”

  英特尔的这款平板拥有5个按键,会把用户带到之前提到的登陆页面。它身上并没有应用这种东西,不过的确有一个专用的浏览器。这款平板还可以播放音乐和视频,并作为数码相框使用。

  经过了7年的研发,这款Intel Web Tablet由时任公司总裁Craig Barret在2001年1月份的CES展上推出。英特尔打算在第二年开始这款平板的销售。

  夭折

  但是,IPAD触动了英特尔传统PC合作伙伴的敏感神经,他们不希望这样一款可能会和自家产品相竞争的设备存在。就在IPAD被打包并准备发往Circuit City(现已倒闭)这些零售商那里之时,英特尔最终迫于压力取消了这个项目。

  最后的结果是,英特尔向自己的员工贱卖了这批存货。

  “我们知道规矩,”Arrington说,“我们不想要做任何贬损或是惹怒我们PC合作伙伴的事。”

  而这只是英特尔放弃该项目的原因之一。这款设备正逢互联网泡沫破灭,英特尔甚至一度在重新评估自己的业务。最终他们关闭了所有自有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项目,而专注于核心业务。此外,这款平板的售价颇高,且由于软件问题已经被延期发货。

 

  在当时,英特尔放弃这样一个平板项目并没有什么大的损失。毕竟,他们靠卖芯片已经积累了可观的财富,所以为什么要因为一个可能无法长期盈利的项目来惹得自己的财神爷们不高兴呢?

  此外,IPAD是否会取得成功本身就是个未知数。它没有现代平板所赖以生存的应用程序,消费者们可能也没有准备好来迎接这样一款家庭“伴侣”设备。

  但如果你看一看如今消费类技术的趋势,就知道英特尔的这一决定可以被称之为他们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失误之一。

  英特尔在PC和数据中心市场上或许还处于主导地位,但它们在移动设备市场上依然遥遥落后。而哪一个市场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哪一个已经出现颓势?这些都不言自明。大多数移动设备使用的都是ARM的芯片技术,就连当时的IPAD也是如此。

  英特尔目前正在移动市场大力推广自家的x86芯片,戴尔这些厂商也为自己的平板产品选择了他们的芯片。但是,英特尔芯片的主要受众是Windows 8设备,这类设备的销量和Android/iOS设备相比实在是不够看。根据研究公司IDC的判断,在今年售出的平板电脑当中,Windows平板仅占3.4%,而这个数字到了2017年也只会有10%。

  “英特尔和微软一直都在承诺带来更为廉价的Windows及二合一设备,”IDC分析师Jitesh Ubrani说道,“但我们并不认为它们能够获得足够的关注。”

  现在看来,英特尔可能会希望自己在当初能够给予自己首款平板更大的支持。

  “当时我并不能说英特尔的这个决定是错误的,”Arrington说,“但现在回头看,我想说如果我们做成了一部平板,现在的情况将会大不一样。”(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06/n391360378.shtml report 3694 【搜狐数码消息】12月6日消息,众所周知,苹果的iPad带来了平板电脑市场的兴盛,但你有没有听说过IPAD呢?那是英特尔制作平板电脑的一次拙劣尝试,比苹果的iP
(责任编辑:宋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