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五届五次理事会召开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4年家电业发展将延续2013年稳健趋势,家电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0%,出口额的增长的速度将保持在8%。这是中国家电协会向其理事单位公布的对2014年家电行业形势的基本判断。中国家电协会12月5日召开了该协会的第五届五次理事会暨九次常务理事会,来自全国的70多家理事单位约110名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家电协会第五次理事会暨九次常务理事会

中国家电协会第五次理事会暨九次常务理事会

  复苏 家电业2013赚得盆满钵满

  会上,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在对2013家电业发展的回顾中,提出了2013年中国家电总体表现良好,生产、内销回升,出口平稳增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的论断。根据会议文件《2013年家用电器行业运行形势回顾及2014年发展展望报告》,这一年,家电行业的突出特点是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比提高,随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开始了重技术创新、重设计、重质量的发展之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冰箱产量增长11.4%,空调产量增长8.5%,洗衣机和微波炉分别增长7.6%和3.95%;家电主营业务收入92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利润总额500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29.3%。姜风称,这主要得益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后盈利能力的增强,同时也得益于铜、铝、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导致的低廉的采购成本。

  值得一提的还有厨卫电器。《变革推动厨卫产业持续发展》是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煜在本次理事会上做的主题发言。在2013年市场强势复苏的大盘中,厨卫产业增长之快不得不提。“截至目前,冰箱销售额同比增幅11.6%,热水器与吸油烟机的这个数字已是将近20%”,彭煜说,这与房地产市场带来的机会、政府改革改变的行业生态与改革影响的下层消费都有密切关系。“比如,改革土地市场还利三四级市场3.2万亿,家电市场起码可分得2千亿”,彭煜称。

  机会 新政府2014带来利好连连

  按中怡康的预测,十八大召开后,到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可达到2.7万亿,累计规模可实现18万亿。

  任兴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报告,报告中认为,2013年7月后,受中央稳增长政策以及企业补库存活动拉动,制造业景气度出现回升。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41个大类工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即将到来的2014年,由于稳增长政策的持续作用、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人大城镇化进程推进、经济活力的增强以及世界经济体复苏好转趋势等利好因素,家电也面临比较宽松良好的市场环境,机遇无限,任称。

  胡晓红,中国家电协会信息部主任,在本届理事会上也对2014年家电行业进行了展望。她认为,伴随家电普及程度达到较高水平,家电业将进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住宅市场的形势将极大影响未来的家电销售,“这是最大的变数”,胡晓红称。“只是时间不知是多久”,作为对2013市场利好的延续,家电行业仍将继续享受一段时间低材料成本带来的好处, 她表示这是好事,但对时间结点没有概念。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

  姜风认为,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将更多依赖于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互联网化、智能、节能环保、工业设计、制造工艺和用户体验等将对产品及产业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销售业变革也是家电企业面临的新机会,当网络销售为更多的企业带来更多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这是需要传统家电产品制造商以及善于传统渠道企业所应重视的问题。

  孜孜不倦 协会工作成果斐然

  2013年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繁忙的一年。姜风在对2013年协会工作总结时称,在协会全体会员尤其是各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大力支持下,协会工作成果斐然。

  2013年11月,协会组织了有580人参加的家电业第十届技术大会。会上,欧盟家电协会秘书长介绍了欧盟在节能环保政策,在行业层面上强化了技术政策的国际交流。技术大会的议题设计到国际家用电器技术政策、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化与智能家电、消费需求研究、机器人先进制造技术、变频技术和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等行业技术发展等多方面。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技术大会这种技术交流活动作为行业的内部盛会不可或缺,因为其对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升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大会上还发布了2013版中国家用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针对冰箱、洗衣机、空调三个产品的关键技术问题与技术瓶颈进行分析与阐述,该份路线图已成为指导家电行业技术创新的纲领性文件。

  另外,协会在2013年还做了许多重要工作,比如年初协助节能惠民政策有序退出,跟踪政府政策扶持方向(领跑者制度、标准化工作等)的进展,及时对影响家电行业利益的重大政策和事件进行研究并作出反应;再如推动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GEF节能空调器项目)工作,为协助政府和企业决策的统计与调查工作,行业自律工作,推动节能环保工作,行业培训(HCFCS淘汰)工作,标准化及各产品品类专委会(热水器、厨房电器、电饭锅、饮水电器、太阳能、空气净化器、保健电器)工作等。

  2013年协会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中国家电博览会(2013AWE)。由中国家电协会主办的,占地面积 4.5万平方米,有460家企业参展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与2012年相比更成熟也更国际化。除传统白电外,厨电、消费电子等领域内众多品牌也加大参与力度,这是国内其他同类展会所不能比拟的。AWE已成为行业聚会、交流、合作的舞台。不仅国内媒体竞相关注,日本《读卖新闻》、《JARN》及美国的《华盛顿邮报》都对AWE做了大幅报道。

  再接再厉 理事会会员提新期望

  在理事会当日上午的议程中,有一项需要全体代表表决的自律公约议案,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公布自律公约后全票通过。该自律公约的目的是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企业严格实行“关键技术参数标准标定”的自律行为。

  同宁波西摩电器董事长董越君一样,很多企业都对本次理事会上通过的自律公约议案的表示赞同。董越君说,“我们的协会所做的工作已与国外行业协会的工作内容接近,做了一个行业协会最需要做的事情。其他的类似机构开这种会往往是走过场,而家电协会却是一直不断努力提高会议的质量,让每个会议开的都有意义!”

  A.O.史密斯商务总经理宋光平也肯定了协会的工作。A.O.史密斯作为一家外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能一直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除自身一贯的技术创新与诚信守法的理念之外,与协会的支持与帮助密不可分,宋光平称,“2013年A.O.史密斯的市场表现不错,净水设备这样的新品类的贡献率已经与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这样的成熟品类吃平,这样的增长离不开协会的支持”。

  不过,家电协会理事会会员们也谈到了几个当前最为困扰的问题。美的集团行政总监卢书平担心2015年会不会是与家电相关度70%的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西摩董事长董越君则对出身IT的小米跨行业做豆浆机表示焦虑,她怀疑即将到来的2014以及未来的10年这种现象可能会全面爆发。

  广东新宝电器董事长助理潘卫东表示,作为年销售额50个亿的小家电企业,他们过往的复合利润率都是在30%左右,但近两年这个数字已经跌至10%,如何恢复从前的美好是个问题。日出东方(含太阳雨与四季沐歌两个太阳能热水器品牌)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助理樊晓奇感叹,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太阳能行业大不如前,除皇明外大家都在大打价格战,但日出东方的产品价格依然很保守,他们欲走“大光热”(除民用太阳能还包含工程市场)的道路,但的确还需要很多现实的条件,不知道2014年情况如何。

  针对以上理事会会员提出的问题,姜风理事长表示这些将作为2014年家电协会组织会议时重点考虑的工作。对以上代表提出的种种问题,协会将陆续寻找合适的专家为大家进行相关政策解读与市场分析,姜风称,“我们将认真履行促进产业与政府部门交流沟通的职责,积极为家电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和政策引导,推动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完成”。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06/n391368605.shtml report 4005   2014年家电业发展将延续2013年稳健趋势,家电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0%,出口额的增长的速度将保持在8%。这是中国家电协会向其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