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外媒评论:微软为何会惧怕Chromebook?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2月9日消息,微软和谷歌杠上了。他们在最近发布了一连串针对谷歌的广告,矛头直指他们收集用户数据用于广告的行为。微软为何要这样做?他们开始害怕谷歌了吗?科技网站The Verge最近对这一事件的背后原因进行了分析:

  “这基本就是块砖。”在最近的一条广告当中,微软用真人秀《典当之星》的形式来挖苦和讽刺了一番谷歌以及他们的Chromebook。看起来微软真的很不想让你买这玩意。

  但是为什么呢?谷歌经常被嘲笑的Chromebook对于微软的核心业务存在着多大的威胁呢?

  从很多方面来看,2013年对于谷歌来说就是Chromebook年。从宏碁199美元的C720-2848到惠普279美元的Chromebook 11,谷歌成功吸引到了传统Windows PC制造商赶在年底购物季之前推出了一系列的廉价笔记本。虽然微软自Chromebook两年前问世起就一直忽略着这个威胁,不过在最近几周,他们发起了一项名为“Scroogled”的反谷歌宣传活动,文章开头提到的广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微软最近这次贬低Chromebook的举动让我们想起了几年前Mac和PC之间的广告大战,就连某些场景都和微软在Windows Vista发布之后攻击苹果的那支广告类似。5年过去了,微软还在搞这一套。

  不过这一次的区别在于,微软所瞄准的似乎是一个基本还不存在的威胁:虽然消费研究组织NPD在今年早些时候声称Chromebook在美国300美元以下廉价笔记本市场当中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5%,但这个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平板电脑所替代。另一家研究机构IDC预测,三星今年三季度Chromebook的全球出货量为65.2万台,联想、宏碁和惠普也有少量出货。IDC预计Chrome OS设备在今年的总量将达到300万台,这还不到PC总销量的1%。

  但微软还是感觉到了威胁的存在。Chromebook一直占据着亚马逊的最畅销榜单,但没有确切数字的话,我们还是无法去了解到谷歌的笔记本在全球卖的怎么样。Chromebook在廉价笔记本市场上的确存在着一定威胁,就像是多年前的Linux上网本一样,但它们目前的发展速度还很慢。来自于宏碁和惠普的最新Chromebook产品可以帮助该阵营的整体发展,但谷歌最近的运气也有点背。在上个月,惠普的Chromebook 11因为充电器过热的问题被下架,而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这两个一年中最重要的促销时机都已经过去,Chromebook 11依然还没有再次上架。

  事实上,微软这种毫无风度的行为可能会适得其反,让那些不熟悉Chrome OS的消费者来注意到它们。谷歌一直都在积极地使用简单的广告来推广Chromebook,宣传重点放在了价格和简洁性上。但由于自身的诸多限制,这类产品并不会吸引到每一位消费者,但许多潜在的客户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它们的存在。

  “考虑到微软目前在移动市场上节节败退,他们就转而捍卫起了自己的笔记本业务,用的是一种颇具进攻性的方式,”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总裁兼首席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这样说道,“但这样做的问题在于,微软对于Chromebook穷追猛打的广告宣传间接地也在增加它们的知名度。”

  当然,微软所担心的并不仅限于硬件,还有Chrome OS对于Office的威胁,而这将会侵害到微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谷歌的笔记本操作系统是修改版的Chromebook浏览器,后者可跨越Pc、Mac、iPad和Android平板运行。Chrome OS可以支持所有的Chrome网页应用,并让用户使用到谷歌所免费提供的网页服务。Google Drive并非是全套Office应用的替代,但它的能力可以应对所有的基本任务。在微软最新的广告当中,Office被当作是Windows 8设备优于Chromebook的一大卖点,这在感觉上和它们当初推广Surface RT的手段很像。

  这一切又把我们带回到Scroogled,微软这个历史悠久的反谷歌宣传项目在最近进入了高潮,他们甚至都卖起了带有反谷歌宣传标语的马克杯和T恤。这些活动的带头人是Mark Penn,他是民主党的一名政治公关,因操办了比尔•克林顿和希拉里•克林顿的总统竞选而闻名。Scroogled背后的理念是向消费者灌输谷歌窃取了它们信息的恐惧。谷歌对微软的盈利产品存在着实实在在的威胁,他们通过提供免费服务来卖广告——大多数人对此都没什么意见,而微软却将其作为自己一连串攻击行为的核心。

  微软最近的这些尝试看似令人费解,但它们实际上强调了微软对于谷歌日益加深的恐惧。微软之所以能在Mac vs PC的竞争当中领先,主要是因为苹果的产品当时较为昂贵,而谷歌的竞争方式几乎相当于白送硬件。这次广告宣传的政治色彩反映出,在微软看来,在他们所参与到的众多领域当中,自己必须是唯一的胜利者。“你一般会在零和博弈(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摘自维基百科)当中才会更多地看到这种负面广告。”斯坦福大学商业研究院副教授Neil Malhotra这样说道。最有可能的情况是,Chromebook、Windows PC和iPad你只会购买其中一种——而Scroogled或微软的反iPad广告就是为了确保你会选择PC。随着圣诞节的临近,微软发起对于Chromebook的攻击只是一种良好的零售商业意识。

  在政治活动中,负面宣传会在竞选结束时终止。而在商业领域,它可以无休止地进行下去——微软表示只有在谷歌停止用于广告的数据收集,“Scroogled”才会停止,但我们都知道,谷歌永远不会这么做。“商业就是反复的交互,”Malhotra说,“这也就是为什么负面广告并不是一个好的策略——它会在长期劣化所有品牌。”如果Scroogled有用——现在还看不出来——那么这个宣传项目将会继续下去。而与此同时,唯一能够阻止微软的是他们意识到这样做不过是在搞臭自己而已。(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09/n391467325.shtml report 3107 【搜狐数码消息】12月9日消息,微软和谷歌杠上了。他们在最近发布了一连串针对谷歌的广告,矛头直指他们收集用户数据用于广告的行为。微软为何要这样做?他们开始害怕谷
(责任编辑:张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