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视觉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不畏严寒的拍风光 教你如何在雪天创作

来源:蜂鸟网 作者:侯慧婷
 

  1.器材的选择

  拍摄雪景的环境气温比较低,建议大家考虑携带较专业可靠的单反。在拍摄风景类作品的镜头选择上以长焦、广角为主。除此之外,常常还需携带的器材有三脚架、偏光镜、遮光罩等。

不畏严寒的拍风光 教你如何在雪天创作
  为相机保温

  2.器材的保护

  寒冷的天气势必对人和相机都是个艰巨的挑战。首先就是温度,人怕冷,机器也怕冷。拍摄的时候,双手要有意识的护住相机,防止雪水进入到机身。笔者建议您也可以准备一个相机防冻保暖套,为您的相机穿上一层厚厚的棉衣。此外相机都有一定的工作温度,电池也是如此。为了替它们保温,你可以把有些相机的电池包可以放在温暖的口袋中,然后通过一根线和相机连接起来。这既可以让你的电池保持温暖,又不影响拍摄。如果你觉得这样很麻烦,或者你的相机无法这样做,那么可以使用最原始的方法,就是事先使电池暖和起来。虽然简单机械,但是这可以让你多拍几张。

不畏严寒的拍风光 教你如何在雪天创作
  拍摄前要等待几分钟让相机预热

  当拍摄归来,不要以为你的相机就安全了。当你从冷的地方回到暖和的地方时,切记不要马上就开始拍照。相机同人一样,它需要适应新的环境,如果直接拿出来,镜头上会蒙上一层水气。在拍照之前,不妨等上几分钟让相机预热一下。另外,在寒冷天气下用取景器拍摄时,自己呼出的水汽有时也会使相机镜头变得朦胧,所以不要犯懒,带上口罩拍摄,并且随身携带一块镜头布,随时对相机进行清洁。

  3.雪景曝光技巧

  雪景曝光不同于常规的曝光,雪地在晴天的阳光下反射光会非常强烈,所以很难定一个曝光值来拍一个场景,标准测光还原百分之十八灰的测光方式会使白色的雪面在画面中变暗发灰,会给拍摄带来一定的困难。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调整拍摄的曝光度或者使用逆光修正功能来补偿被摄对象的光量,以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我们需要将机器的增益设置高一些,同时在拍摄的时候选择一个比较暗的对照,这样就可以拍摄出好的效果。

不畏严寒的拍风光 教你如何在雪天创作
  雪景曝光技巧

  如果为了表现画面晶莹剔透的气质,需要以雪作为侧光基准,使用点测光的方式对雪面侧光,并在此基础上增加1.5档至2档的曝光值,在还原雪面明亮的白色同时,注意保留雪面的质感细节。

  当然如果有条件的朋友可以选购一些滤光镜来拍摄,以此达到最好的效果。

  4、雪地中白平衡设置技巧
雪地中白平衡设置技巧
雪地中白平衡设置技巧

  数码照相机的自动白平衡一般设置为5600K左右,以能适应绝大多数光线环境下的拍摄,但对于过暗或过亮以及复杂光线,数码照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就往往会失灵。雪景就是属于“过亮”的范畴。所以建议你在拍摄雪景时可以尝试采用手动控制白平衡,试试将照相机的白平衡调整到8000K-10000K 的位置上的效果。

  5.场景拍摄技巧

不畏严寒的拍风光 教你如何在雪天创作


  场景选择技巧

  既然是雪天,雪景自然是最佳的选择题材,无论是飘落肩头晶莹剔透的雪花,或是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都给人以不可侵犯的圣洁感。如果你在秋天拍过雾景,不妨在冬天再尝试一次,在雪山中若隐若现的那一抹朦胧定和清秋时分的完全不同。

不畏严寒的拍风光 教你如何在雪天创作
  选择前景

  还记得儿时在窗外的冰花树挂吗?他们可以是一道风景,也可以成就别人的风景,利用挂满冰凌或铺着厚厚的积雪的树枝、花朵,建筑物等作为拍摄的前景,不仅增加了空间深度,提高雪景的表现力,还能使雪景与周围灰白色调的景物区分出来,不至于画面形成白茫茫的一片。

不畏严寒的拍风光 教你如何在雪天创作
  增添色彩

  如果你觉得只拍雪景太过单调,就在背景中增添一些跳跃的色彩吧,可以是建筑物、可以是小物件,甚至可以是个人,利用颜色的冲突形成对比,也是很有意思的画面呢。

 
digi.it.sohu.com true 蜂鸟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09/n391503413.shtml report 3438 1.器材的选择拍摄雪景的环境气温比较低,建议大家考虑携带较专业可靠的单反。在拍摄风景类作品的镜头选择上以长焦、广角为主。除此之外,常常还需携带的器材有三脚架、偏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