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3D打印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3D打印笔3Doodler评测:上手难度较高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Eskimo

  【搜狐数码消息】12月10日消息,3Doodler是一款非常简单的设备,制作公司WobbleWorks将其称为“3D打印笔”,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一支能够融化塑料,并在三维空间当中作画的热胶枪。无论如何,外界对这款小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WobbleWorks凭借这个项目在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获得了230万美元的资金,而他们原本的筹款目标只有3万美元。

  在这个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是3D打印机都千篇一律的世界里,3Doodler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那就是让用户自己动手制作出千奇百怪、与众不同的艺术作品,成本只需99美元(约合人民币600元)。虽然宣传视频非常吸引力,但3Doodler实际的表现如何?是否值得购买?更为重要的是,它到底好不好玩呢?在瘾科技的评测文章当中,你将会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硬件

  乍看之下,3Doodler就像是一支雪茄,其椭圆形的机身由坚硬的黑色塑料所覆盖,拿在手里很轻,使用方式和普通的笔相同,非常简单。在靠近笔尖的位置,你会看到两个橡胶箭头按键,它们会帮助你控制塑料从笔尖涌出的速度。按键的上方是一个小小的LED指示灯,用来表明3Doodler何时在加热(红色),何时已经达到打印ABS(蓝色)和PLA(绿色)塑料所需的正确温度。3Doodler的机身顶部是一个巨大的风扇,由于它在加热塑料时的最高温度可达240度,散热显得非常必要。

  把3Doodler翻过来,你会看到一个鳍状的突出物,用来插入电源线。由于是第一代产品,这并不令人意外,而如果在机身内部加入一块电池,无疑会大幅增加设备的重量和体积。电源接口的旁边是3Doodler的开关,并可用于ABS和PLA两种模式之间切换。开关的左侧是一个三针控制端口,其下方是外接底座,两者配合使用便可将3Doodler安装在数控机床上,从而实现真正的3D打印。

  3Doodler的笔尖为金属材质,通过发热来融化塑料。由于工作时的温度会非常高,用户应该避免去接触这部分。为了避免用户的手指烫伤,WobbleWorks在3Doodler的笔尖部分加入了橡胶帽,遮挡住了大部分的笔尖。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一小部分笔尖暴露在外,所以使用时一定要格外小心,特别是使用者为儿童时。

  使用指南

  插电开机之后,3Doodler就可以准备开始工作了。如上文所说,这款设备可使用ABS和PLA两种塑料材质,这一点和大多数商业3D打印机相同。在购买3Doodler时,你需要指明自己想要哪一种材质的塑料。笔者选择的是三包ABS,这种材质更适合立体绘画——这也是3Doodler的一大特色。而PLA则更适合平面绘画,同时也要稍微环保一些。它是玉米淀粉的衍生物,融化时的气味也不那么难闻。每包塑料的零售价格是10美元。

  3Doodler达到融化ABS的温度(大约232度)需要花费55秒左右。如果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3Doodler会自动开始冷却,想要继续使用,你需要通过开关重复一次关机到开机的动作。当指示灯变蓝或变绿之后(取决于你使用的材料),你就可以把塑料条塞进机身背部的加载槽,然后按下挤塑箭头来开始自己的创作。

  开始绘画

  首先笔者要泼一泼冷水:3D绘画可一点也不容易。我最开始尝试画一只兔子,结果画出来的那一坨东西就像是达利的超现实主义作品,或者是毕加索的堂吉诃德素描在三伏天被忘在了汽车的仪表盘上。而在平面上画画就简单多了,而如果你实在没什么艺术细胞,还可以用一张白纸在现成的画作上来描图。

  不过当你想要进行立体绘画时,问题就来了。你需要构思好支持结构,以便在塑料冷却硬化之后能够支撑起整个作品。这就像是在和地心引力抗争,而胡乱的涂鸦只会产生前面所提到的融化效果。3Doodler提供了两种挤塑模式,但笔者基本上一直都在使用急速模式。对于不熟练的用户来说,高速模式可能会有点快了。此外,每一次挤塑停止后笔尖都会残留那么一点塑料,这些残余物也有点烦人。

  好在3Doodler本身并不会变得太热,不过它的散热风扇还是会一直把热风吹到你的手上。这个风扇工作时的噪音也有点大,虽然还没到震耳欲聋的程度,但如果你电脑的风扇达到这个音量,可能就真该马上修修了。此外,3Doodler工作时散发出的气味也有点让人不适。

  当塑料用完之后,挤塑的速度会放缓,并最终停止。再塞一条进去然后等待几秒,你就又可以继续创作了。笔者对于塑料消耗的速度有点意外,想要熟悉3Doodler的使用,你可能需要多买点来备用。而如果你没有任何的美术功底,3Doodler也不会像变魔术一样赋予你绘画技巧。

  总结

  3Doodler到底好不好玩?这个问题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就笔者自己而言,我好几次都因为无法制作出想要的3D物体而沮丧不已,这主要是因为对这款设备的不熟悉,还有就是笔者本身的绘画功底就不好。而对于那些艺术天赋秉异的人来说,3Doodler可能就能让他们成为神笔马良了。不过笔者并不认为3Doodler适合被用于原型制作这样的商业用途。

  如果你有100美元没地方花,或者需要给非常挑剔的亲友送礼物,3Doodler都是值得考虑的一款产品。作为第一代的产品,3Doodler已经非常成熟了。不过我们还是希望WobbleWorks可以在未来的版本当中摆脱对于电源线的依赖,或者增加实用性。至于说把它变得更加易于使用,这可能需要时间、练习、还有一大堆的塑料。(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10/n391530823.shtml report 4637 【搜狐数码消息】12月10日消息,3Doodler是一款非常简单的设备,制作公司WobbleWorks将其称为“3D打印笔”,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一支能够融化塑料
(责任编辑:张钰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