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港行iPhone5s优先升级 移动4G办理现场体验

来源:IT168网 作者:IT168

  几日前,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了三张4G牌照,均为TD-LTE制式,而该制式此前也一直被我国大力推崇。当然这里除了一些核心技术外,对于TD-SCDMA的平滑过度也成为了TD-LTE标准尘埃落定的一大因素。

  既然说到4G网络,就少不了4G设备的支持,目前市面上可购买到的支持TD-LTE制式的4G手机并不多,虽然三星、索尼、联想等都推出了相关的产品,但大多数为移动定制的设备。不过有趣的是,在今年4G牌照发放之后,不少iPhone用户颇为期待,主要是苹果今年新一代产品iPhone 5s/5c的部分版本增加了对TD-LTE该4G网络的支持,让众多移动用户可以摆脱多年来引为诟病的移动网速问题。

本页无标题

  虽然工信部对三家运营商都发放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但由于联通和电信的3G业务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和稳定,且二者还将在未来获得FDD-LTE制式的4G牌照(兼容国际标准),所以实际上它们目前对TD-LTE的态度并不热情,而移动则抓住4G机遇,力图改变消费者对移动品牌的重新认知。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已开展4G网络的宣传业务,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前往相关营业厅进行了移动4G的办理和体验。

本页无标题

  想要正常使用移动TD-LTE的4G网络,自然需要有一部支持TD-LTE制式的手机,之所以苹果今年新推出iPhone 5s/5c受到不少移动用户的高度关注,主要原因就在于部分版本在硬件上支持移动TD-LTE制式的4G网络,而实际上该制式同时还向下兼容TD-SCDMA以及GSM网络。

本页无标题

  本页无标题

  目前我们可以从苹果官网上查到,港版的iPhone 5s(代号A1530)以及港版的5c(代号A1529)均可以支持TD-LTE,另外由于iPhone所使用的多模基带缘故(高通提供),同时还支持联通WCDMA制式的3G网络,所以实际上5s和5c的港版理论上支持移动3G、联通3G、移动4G,具体我们将会在后文给出更进一步的验证。

  备:iPhone 5由于硬件基带问题,并不支持国内TD-LTE制式的4G,更无法开启移动3G。

本页无标题
  除了需要一部支持TD-LTE的设备外,我们还需要将手中的SIM卡升级为支持移动4G的USIM卡,目前各大城市的中国移动营业厅均已开展相关的SIM卡升级服务,用户可携带相关的4G设备前往办理。
本页无标题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各地的政策有所差异。北京部分营业厅办理移动4G的USIM卡已经无需携带相关的4G设备。但根据反馈,小部分营业厅需要用户自行携带相关的4G设备,否则将不给予办理。具体可咨询当地的移动客服热线或营业厅电话。
本页无标题

  在办理完4G的USIM卡后,原先的SIM卡随即失效,相关的套餐则转移到4G卡中。由于目前4G尚处于推广阶段,营业厅并不会强制要求你选配4G业务和套餐,其实就等于是将SIM卡升级为支持4G的USIM卡,原有的功能和业务完全不变。
北京移动目前针对4G推出的测试业务资费
北京移动目前针对4G推出的测试业务资费

  当然,如果是自己手上的设备支持4G网络,目前同样可以享受到4G的相关测试套餐。但从移动的4G测试套餐中可以看到,目前大多针对的都是网络数据套餐,原有的语音并不会受影响。简单来说,目前4G的测试套餐其实就是在原有套餐基础上叠加的网络流量套餐。

  刚才我们在上文讲到,港版的iPhone 5s/5c硬件支持TD-LTE,但在当前的实际情况下,如果我们直接将4G卡放进港版的iPhone5s/5c中其实并不会有相关信号和网络服务,主要是iPhone上市时,国内TD-LTE的4G牌照并未发放,系统中并未有相关的网络配置文件,所以无法识别到国内运营商提供的4G服务。
部分营业厅已经通过两张特殊的卡来激活港版5s/5c的4G服务
部分营业厅已经通过两张特殊的卡来激活港版5s/5c的4G服务

  虽然直接将4G卡放进手机不会有相关的4G服务,但移动营业厅也提供了特殊的“升级4G服务”,即用两张特别的卡来激活港版iPhone5s/5c中的网络基带文件,达到激活4G网络的效果。实际上这种方法在各大网络论坛上早已悄然传开,但中国移动私下使用同样的方法不得不让人惊讶,想必此举也是经过上面授权,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始终还是件好事。
目前移动营业厅仅针对港版5s/5c提供升级4G服务
目前移动营业厅仅针对港版5s/5c提供升级4G服务

  虽然营业厅提供激活移动4G的服务,但目前需要注意的是。仅限于港版iPhone5s/5c的用户可享受中国移动营业厅的这项激活服务(型号分别为A1530和A1529),国行用户和其它水货并不在支持范围之内。

  对此他们给出的答案是,国行的iPhone5s/5c手机并不支持移动4G。如此一来,购买国行的用户岂非吃一大亏?国行用户又是否真的不能使用移动4G?除了港版外还有哪些设备支持使用移动4G网络?对此我们也进行了一一验证。

  我手上的iPhone5s是早前通过论坛方法,使用两张卡破解的(和移动营业厅的方式基本一致),插上4G卡后可正常显示4G信号,我们首先肯定了港版的iPhone5s可正常升级和使用移动3G、4G网络。
开通4G网络需要发送相关的代码至10086(前提是已更换好4G的USIM卡)
开通4G网络需要发送相关的代码至10086(前提是已更换好4G的USIM卡)

  我们携带了港版iPhone 5c在营业厅进行升级服务,营业厅也同样使用了两张卡进行升级,在经过简单的调试之后,系统同样出现4G LTE的信号,验证了港版iPhone 5c可使用TD-LTE网络。

另外在北京地区,目前升级到4G并正常使用网络,即可获赠700M的免费流量充值卡,不过当我去办理的时候,700M的流量充值卡已经给完了...(各地政策有异,具体可咨询当地营业厅)。

  另外在北京地区,目前升级到4G并正常使用网络,即可获赠700M的免费流量充值卡,不过当我去办理的时候,700M的流量充值卡已经给完了...(各地政策有异,具体可咨询当地营业厅)。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4G目前的完善度并不是很高。我们在正常通话时,网络会切换到2G网络,来完成语音通信。通话结束后,自动恢复网络。但此时并不是直接就恢复到4G,先会跳转至E网,再恢复3G,最后实现4G,整个过程基本需要2-3分钟。并非我们想象中那样的2G和4G无缝融合。

  验证了港版5s/5c可用外,那其它版本的情况如何?基数庞大的国行用户能否也能用上移动4G?对此我们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测试。

  由于营业厅并未提供给国行用户升级的服务,我们也在营业厅内和移动人员协商后自行给国行5s进行了升级服务。但很遗憾的是,通过营业厅的升级方法,国行联通版iPhone 5s并不能开启TD-LTE的4G网络,同时也无法使用TD制式的3G网络。

港行iPhone5s优先升级 移动4G疑难解答

  另外在苹果官网我们看到,其实国行版(A1528)的iPhone 5s在网络频段上并未标明任何LTE的支持说明,对此我们猜测,或许国行版(A1528)硬件上同样包含LTE等相关基带,只是在发售时考虑到国内还未颁发4G牌照,故而给予软屏蔽?

  那是否国行版就无法激活4G?对此我们联系了国内某知名苹果论坛的负责人,而从他处得知。目前国行版的5s/5c同样可以激活移动4G,但相比于港版的相对复杂一些,而且功能上有所缩水,主要是国行版的仅能使用移动2G和4G,而无法使用3G。也就是说相比于港行,即便国行顺利激活4G,但也被屏蔽了TD-SCDMA的信号,仅开放TD-LTE网络。这里个人猜测到或许是考虑到国行版主要合作对象是联通WCDMA制式的3G网络原因。

港行iPhone5s优先升级 移动4G疑难解答
▲国行版5s/5c同样可激活4G,目前淘宝已有不少商家提供激活服务

  另外国行iPhone 5c经过测试也同样可支持TD-LTE的4G网络,但对移动3G也同样不支持,和国行版5s保持一致。故我们几乎可以得到以下观点:苹果公司的产品其实都内置多模基带,只是在激活时屏蔽了额外的网络。另外受运营商策略影响,国行版在激活4G时考虑到和中国联通的相关合作,会屏蔽移动3G网络。而由于联通目前也已获得TD-LTE的4G牌照,所以4G方面并不受限制(故我们猜测其实电信版是否也可以激活4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港版iPhone5s、港版5c外,根据淘宝商家反馈,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售的设备型号为A1530的5s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开启移动3G和4G,而设备型号为A1529的5c也同理。

港行iPhone5s优先升级 移动4G疑难解答
▲其它国家和地区发售,型号为A1530的iPhone 5s,同样可开启移动4G服务

  目前有不少国家和地区有发售该型号,例如新加坡版、台湾版、韩国版、澳大利亚版等等。具体可从手机背面的型号处查看相关信息。

  最后关于国内特殊的电信版5s/5c我们也同样进行了测试,但很遗憾的是,电信版目前均无法开启移动3G和4G业务,这里也和国内特殊的电信网络政策有关。当然,电信版硬件是否能够支持我们目前也无法获取到更多信息,有待后续做进一步测试。

港行iPhone5s优先升级 移动4G疑难解答

  综上测试后,我们可以得出目前能够直接去营业厅升级移动3G和4G的相关设备有:港版5s/5c、设备型号为A1530的iPhone 5s、设备型号为A1529的iPhone 5c

  

iPhone 5各版本网络情况一览( 更新于12月11日 )
iPhone 5s型号

  GSM

WCDMA CDMA  TD  TD-LTE FDD-LTE 
  移动/联通2G 联通3G 电信3G  移动3G  移动4G  通用4G 
国行 A1528 (联通版)  √   √        √(破解)   √
国行 A1533 (电信版)   √(漫游)    √(漫游)    √        √
港行 A1530  √   √    √   √   √
美国 A1533 (三网)   √   √    √       √
美国 A1533 (T 版)  √   √           √
美国 A1453 (日版)   √    √   √      √

  另外从本次国内发放的4G牌照以及即将上市的移动版iPhone,我们不难看出,在移动版上市后格局或许又会有相关变化,我们目前能够大胆预测的有:

  1.在移动版iPhone5s/5c上市后,所有设备型号为A1530和A1529的iPhone均可以通过系统升级实现原生支持中国移动3G和4G的服务,另外还将同时支持联通未来的FDD-LTE(需下发相关牌照后)。

  2.移动版iPhone上市后,设备型号为A1528的iPhone 5s可通过系统升级实现对TD-LTE 4G的支持,但无法使用移动3G。主要原因是联通同样持有TD-LTE的4G牌照,所以将会开放4G网络,但考虑到运营商的利益,国行联通版的5s/5c均无法激活移动3G,即无法使用TD-SCDMA网络。

国行5s/5c依旧可以使用4G 但无缘3G

  另外考虑到联通版5s/5c在苹果网站的相关配置内并未标明对TD-LTE的支持,但实际上能够激活,那同样的道理,美版A1533(T版无锁机)、V版A1533、日版A1453是否也可可以同样支持TD-LTE?当然这里只是我们的大胆推断之一,由于移动版还未上市,具体我们将会在后续中继续测试。(以上推断仅限于无锁机和无合约机。)

  所以从以上的推断来看,目前港版依旧占有很大的优势,支持移动3G、联通3G、移动4G和联通4G,几乎是众多版本中网络最广泛的,非常适合移动和联通用户购买首选,当然该版本最大的遗憾在于不支持电信CDMA网络。而电信用户目前则可以选择国行版或者三网版(美版Verizon三网和澳门三网)。

  随着移动4G的进一步发展,明年的网络格局将会迎来不小的变化,移动首先抢占4G市场,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网络覆盖率还是实际体验都离完善还有不少的距离。而在此期间,我们也更加建议普通用户暂时不用着急去升级4G,毕竟现阶段来说,移动4G的实用性和稳定性都还有待提高。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12/n391678437.shtml report 9937 几日前,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了三张4G牌照,均为TD-LTE制式,而该制式此前也一直被我国大力推崇。当然这里除了一些核心技术外,对于TD-S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