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拍照从手机的附属功能一跃成为最大卖点,这或许令不少行业专家学者始料未及,然而这确实就是2013年手机行业的一大关键词。硬软件综合实力的提升让手机拍照再不是一个可有可用的“鸡肋”。那么笔者就来简单梳理梳理2013年手机拍照领域出现的新变化,同时展望一下2014年手机拍照可能出现的新趋势。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最近几年手机摄像头像素值持续增长,从最初的30万、130万,慢慢发展到200万、320万乃至500万。而进入2013年,1300万像素这种在从前几乎不可想象的像素值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智能手机上。无论是四五千元的旗舰手机还是一部分千元入门机,1300万像素已经成为2013年手机摄像头的标准配置。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1300万像素已成标配

  不过,如果仅仅只谈单纯提升像素数显然是不足以涵盖今年的手机拍照新变化的。今年,不少手机厂商纷纷从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对手机拍照表现进行了提升,令手机拍照功能异彩纷呈。

  硬软件齐头并进只为拍得更好

  我们先来看看硬件方面的改进。今年初发布的HTC One搭载的UltraPixel影像技术无疑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2m超大像素点+OIS光学防抖+大光圈让HTC One具有了超出普通手机的进光量和夜景成像能力,而在其后HTC发布的多款高端产品也沿用了这一技术,看来HTC对UltraPixel技术还是信心十足。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HTC One的UltraPixel技术(图片来自bgr)

  今年夏天摩托罗拉发布了多款新机,这几款手机大多内置了1000万像素的RGBC传感器(又被称为Clear Pixel)技术,优势是提升暗光成像水平。通俗来说,大多数手机传感器在感光元件顶部会有一个滤色滤镜,不同的滤光区只会允许一种色彩的光线通过,这样会导致光线信息的损失。而摩托罗拉配备的RGBC传感器增加了无色的滤镜区域,提升了50%的进光量,因此理论上暗光条件下的成像质量将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摩托新机采用Clear Pixel技术(图片来自phonearena)
摩托新机采用Clear Pixel技术(图片来自phonearena)

  相比HTC和摩托罗拉在硬件层面的改进,另外一些手机厂商则在软件层面做足功夫。比如耳熟能详的联想超级相机,经过多次版本升级,如今的联想超级相机已经升级到3.5版本,拍摄模式也更加丰富,甚至已经超越了不少卡片机的表现。无论是超级液晶还是24款丰富滤镜,都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创作模式和空间。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联想超极相机3.5丰富拓展功能
努比亚新机支持对焦/测光分离
努比亚新机支持对焦/测光分离

  另一个典型则是努比亚,其从发布首款产品开始便打出了“手机中的单反机”旗号,致力于提升用户的拍照专业体验。手机用户也可以体验到独立对焦/测光/白平衡、水准仪、AE Lock和多重曝光等专业相机上具备的功能。

  2014新趋势:更高像素更大底

  下面该是畅想未来的时间了,当然畅想不代表妄想。其实从今年手机拍照行业出现的一些新特征我们不难看出2014年的新趋势。

  1.像素继续提升,1600-2000万像素成主流:虽然像素并不能完全决定成像水平,但高像素在裁切后期等方面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而另一方面厂商也乐于将其继续作为一大卖点。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索尼Xperia Z1采用2070万像素感光元件(图片来自索尼)

  事实上今年推出的一些高端产品(三星GALAXY S4 Zoom、金立E7和索尼Z1)都将像素值做到了超出主流的位置也就是1600万起,而它们的实际呈现出来的照片质量也确实比普通的智能手机好上一些,由此大致可以判断16MP-20MP将会成为2014年上半年旗舰手机的选择,而到了下半年,它将在主流市场大面积铺开。

  2.更大的传感器尺寸,1/2.3英寸或成标配:如果除去三星GALAXY S4 Zoom这样一款半跨界产品不提,索尼Z1和金立E7也已经在安卓智能手机上先后搭载了卡片机上“喜闻乐见”的1/2.3英寸CMOS。从我们进行的拍照评测上看,这两款手机除了在极端环境下外,确实已经达到或接近卡片机的成像水平。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1/2.3英寸CMOS的面积优势(黄框相对于灰框,图片来自theverge)

  从另一个角度看,提高CMOS尺寸也是提升照片画质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不过由于智能手机提及的限制,CMOS尺寸也不能过大,否则诺基亚1020的“奥利奥”就是典型实例。因此,个人认为1/2.3英寸算是一个比较靠谱的面积,它能够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最大程度兼容画质与机身厚度的冲突。

  3.单反化功能体验普及:前面提到的努比亚在这方面可以说开创了先河,诸如AE Lock、多重曝光这样的专业化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拍出更具个人创意的照片,“自在、趣味”应该是除了画质以外用户所关注的另一热点。其实诺基亚1020/1520身上我们已经见识到了手动对焦的威力,相信明年这一功能会在智能手机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干掉卡片机! 2013年手机拍照盘点与展望
  诺基亚专业拍摄支持手动对焦

  那么有关手机拍照行业2013年的回顾与展望就到这里。最近一两年卡片相机厂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究其原因除了单反、微单相机的平民化之外,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日益强大也对卡片机市场形成合围之势。轻便、快捷、易分享的智能手机在拍照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秉承这些优势,2014年的手机拍照行业必会有更多亮点呈现在消费者眼前。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13/n391738487.shtml report 4514 拍照从手机的附属功能一跃成为最大卖点,这或许令不少行业专家学者始料未及,然而这确实就是2013年手机行业的一大关键词。硬软件综合实力的提升让手机拍照再不是一个可
(责任编辑:张钰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