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董明珠称格力拥有一流团队 小米一定输赌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起了与雷军的巨额赌局,称底气源于格力的优秀年轻团队,“他们为了 开发新技术,早上7点钟到公司,晚上1-2点钟都不回去,甚至家属吵到单位,这就是一个精神在支撑他,团队没有奉献精神,企业文化建立不起来”。

https://photocdn.sohu.com/20131226/Img392443395.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董明珠:确实现在大家都非常重视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就像一棵树一样,它是一个根,我们的虚拟经济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如果我们把实体经济忘掉了,来谈现在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用虚拟经济来看发展,我觉得它的前景是不乐观的,而且我觉得实体经济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那么过去大家讲创新,但是我们觉得创新你说有没有进步?有。但是你进步究竟有多大?这个就是我们值得去研究的了。我们迈一小步,迈1米跟迈100米是不一样的概念。实体经济要创造价值,首先要解决企业家的思想转型。思想不转型,还停留在10前的思维,我们过去最早想让一部分人富起来,更多人搞企业,就是因为我们想富起来,我们想挣更多的钱,我们觉得实体经济很困难,没有掌握技术、依赖于别人,简单的做一个加工,所以你不可能盈利很多,所以我们就放弃了,我们做最赚钱的东西,我们去投资房地产,我们现在投资搞资本运作,因为那些都是赚钱很快的项目。所以我觉得中国更需要一部分耐得住寂寞的人,愿意把作为一个实体企业的理念和整个社会、国家、人民,这些关系作为自己的一个责任结合起来,我相信这个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够成功。

第二个,我们讲创新、转型升级,可能我们都讲我的技术。我们现在拥有了什么样的技术,但是我认为技术是一个结果,如果实现你拥有这样的技术,我觉得他最重要的是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企业必须拥有一个创新型的文化。比如说前几天我跟小米的雷军在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打了一个赌,大家认为是一个赌局,但是我觉得赌局里面表示了我们的信心,它标志着我们的信心,你的信心来自于什么。当时我讲我们敢赌,格力电器认为未来的5年,小米不可能超过我的原因,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个企业的背后,格力电器有4个研究院,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能够拥有4个研究院,有5000多个开发技术人员,拥有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我们这些年轻人很让我感动,他们为了开发一个新技术,早上7点钟到公司,很晚到1、2点钟都不回去,久而久之家里的太太肯定很不高兴,她就一定会猜疑怎么回事?不正常。说明这种事情经常有,他们的家属吵到单位了,这就是一个精神在支撑他,所以企业的文化很重要,企业家的思想再转型升级,但是没有一个转型升级的团队,没有一个有奉献的团队精神,那企业文化是建立不起来的,所以我觉得,我那天跟他赌的时候,为什么赌10个亿,我认为10个亿一定是他输给我,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年轻团队。

今天早上我们很多专家、经济学家讲到人才的问题,你的员工的素质如果不上来,还把他作为一个打工者,或者作为一个简单的操作工,企业也不可能转型升级成功,所以技术升级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上。那转型升级格力电器做什么?我们做了两件事,一个就是我们给每一个一线员工提供了一人一居室的条件,好像你讲一个人一个房跟转型升级有什么关系?好像没有关系。但是我说有密切的关系,为什么?你这7万多员工,如果你给他营造了很好的自我学习的空间,你一定有人才能够培养出来,所以我们要营造环境。第二个我觉得我们经常讲,我们高薪聘来人才。我们格力电器是不是要挖别人的人呢?你怎么办?我觉得我们对于员工负责不是说给高薪给他,他就留在这里。如果你采取不当手段,都是为了个体的利益,你的利益建立在别人的创造基础之上,你没有创造价值。所以我们今年办了一个技术工程学院,希望我们所有的员工能成为一个技术人员,成为一个专家。过去我们讲一线工人的工资都很低,但是你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的物价通胀等等一些社会上的问题,你叫员工拿3万块钱、4万块钱在这里工作,他肯定不可能安心工作,而且我们改革干什么?是让更多的人能够生活的更好,这是我们的价值。所以我们办了这个学院以后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当时做了800多亿,接近96000人。现在还没到年底,还有几天时间,我们现在接近1200亿,我们今年的员工才7万多人,我们增加了300多亿,但是我们员工减少了2万人。我觉得这就是转型升级,你要把每一个人都真正成为一个专家,那专家很多有的是搞技术开发、有的搞机械维修、搞生产线的管理,我觉得这些东西是转型升级过程当中,我们不能停留在简单的一个点上面,我想补充的就是所有的转型升级就是企业的创新的文化,谢谢。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26/n392443392.shtml report 2241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起了与雷军的巨额赌局,称底气源于格力的优秀年轻团队,“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