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盘点拍照手机前世今生:满是噪点到4100万像素

来源: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2月30日消息,在13年前,带摄像头的手机看上去是毫无意义的,那些大砖头只会拍出满是噪点的图像。而现在,我们的手机已经有了4100万像素感光元件,10x变焦镜头,以及优秀的弱光拍摄性能。这一切都可以被放进轻巧的机身里,让用户放进口袋随身携带。

  在今天,iPhone 4,4S和5已经成为了图片分享网站Flickr最为流行的拍照设备,拍照手机俨然已成为照片拍摄和分享的新媒介。这些设备当中自然也少不了来自于三星和HTC的产品。

  再看看Instagram,这款专门为移动设备分享图片所准备的应用程序现在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1.5亿,用户每天上传的照片总数也高达5500万张。

  如果你在15年前说手机有一天会成为最流行的拍照设备,那你可能会被人嘲笑。而在今天,手机和相机已经融为一体了。那这一切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的呢?科技网站TechRadar日前就撰文盘点了拍照手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图1
图1

  起源

  在2000年11月,市场上迎来了首款拍照手机:夏普J-SH04,但它未能造成太大反响。实际上这款手机从未走出日本,可以这样说,首款拍照手机并没有获得成功。

  看过J-SH04的参数之后,你就会理解当时人们对于拍照手机的怀疑态度。

  11万像素的摄像头,再加上256色的显示屏,这些应该就足以让你飙泪了。但至少这款手机够轻,只有74克——在今天你可找不到这么轻的拍照手机。

  也许当时的世界还没有准备好去迎接拍照手机,或者根本没人在乎。无论如何,拍照手机已经到来,而在几年之后,整个市场格局将完全发生改变。

  诺基亚7650

  2002年初问世的诺基亚7650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手机之一。诺基亚为这部手机安排了明星代言和高强度的市场宣传,还让它出现在了当年的热门电影《少数派报告》当中。

  突然间,具备摄像头的手机变得令人向往了,虽然照片效果实在是不怎么样。  

图2
图2

  配置方面,诺基亚7650比夏普J-SH04有所加强。它配备了30万像素摄像头,2.1英寸显示屏,104MHZ处理器,还有4MB(没错,是MB不是GB)存储空间。

  索尼爱立信的T68i是当时除7650外唯一可以选择的拍照手机,尽管它的摄像头模组是完全独立的,需要在拍照时插在手机尾部。在美国,T68i的售价为199美元,摄像头需要另行花费130美元购买。

  这两款手机同时也带动了彩信业务的兴起。

  按照今天的标准,诺基亚7650的最长4小时通话时间和2.1英寸显示屏都非常不够看,但那枚VGA摄像头在当时要领先于其他的竞争对手。

  直到第二年的11月份,我们才看到了市场上的下一个大动作,也就是支持自动对焦的松下P505iS问世。

  索尼爱立信K750i

  到了2005年,拍照手机得到了大幅的提升。索尼爱立信的K750i是当时少数一款具备高达2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它甚至还带有双LED闪光灯。老实讲,这些可都是下一代产品的东西。

  和诺基亚7650一样,这款K750i也是大家趋之若鹜的一部手机。我们还记得当时把它掏出口袋,然后发现另一位朋友手里拿的也是这款手机,只不过颜色不同。  

图3
图3

  K750i同时也标志着手机在那些年的快速发展。它可坚持9小时的语音通话,还支持蓝牙2.0。虽然屏幕只有1.9英寸,但内存卡的加入标志着图片分享革命的开始。

  一个专用的镜头滑盖展现了索尼对于拍照手机有多么认真,这一点也延续到了索尼爱立信K800i以及它所引入的Cyber-shot相机技术。

  诺基亚N95

  继2005年的诺基亚N90(首款配备了卡尔蔡司镜头的手机)和2006年的N93(3x光学变焦)之后,诺基亚在2007年推出了名噪一时N95。

  N95身上可说的地方太多了:3.5G网络技术,GPS、还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多媒体能力。它的摄像头也毫不逊色:500万像素,卡尔蔡司制造,附带LED闪光灯。  

图4
图4

  330MHz的处理器需要20秒钟的时间来处理一张照片,这在当时还算合理。不过对比今天每秒拍摄一张照片的智能手机,2007年似乎是上个时代了。

  LG Viewty KU990

  2007年另一款引人注目的拍照手机是LG的Viewty KU990。这款手机同样是500万像素,镜头由施耐德(Schneider Kreuznach)制造。

  在设计上,Viewty KU990就像是一部卡片相机,背部的拨轮可支持最大16x数字变焦。它同时还加入了效果比LED闪光灯更为出色的氙气闪光灯,还有一块3英寸的显示屏用来显示图像。  

图5
图5

  除了LG Viewty KU990和诺基亚N95以外,当时的市面上并没有多少其他的选择,但前者在图像编辑上面的功能要强大的多——慢动作视频拍摄和触控屏基本上都是智能手机上才有的功能。

  智能手机的崛起

  智能手机革命让拍照手机获益良多。在如今,拍照的意义变成了社交,我们都想要把拍摄到的照片和亲朋好友进行分享。

  而这就是智能手机所擅长的领域,随着移动网页技术的升级和社交媒体的崛起,分享照片已经变得和拍摄照片同样重要了。

  iPhone 4

  初代iPhone的发布也许损害到了移动拍照技术的开发。因为急于要给一切加上触屏,在拟出一份高端的配置单时,拍照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但苹果在拍照手机市场上的影响并不都是负面的,尽管直到iPhone 4时,他们才把拍照当回事,并在设备的背部加入了一枚iSight摄像头。  

图6
图6

  但真正出彩的并不是硬件,而是通过首个体面的应用入口来分享图片的能力。随着第三方应用不断在App Store中涌现,和朋友分享照片变得更加容易。

  没有这些的话,Facebook可能就不会是现在的样子,Instagram和SnapChat也不会出现。那简直是一个想想都觉得可怕的世界。

  诺基亚N8

  在2010年,我们迎来了诺基亚N8,一部拥有出色相机技术的手机。但图片分享的革命对这部手机来说是不利的,诺基亚在追赶苹果的道路上显得有点操之过急了。  

图7
图7

  对比iOS和Android,塞班系统太过卡顿,同时进行联网分享也要更加困难。不过单就拍照性能而言,N8的1200万像素摄像头和氙气闪光灯可谓傲视群雄。

  诺基亚808 PureView

  808 PureView身上的问题和N8如出一辙。通过这部4100万像素的手机,诺基亚想要向外界证明自己宝刀未老。虽然外界投来了惊叹的目光,但几近灭绝的塞班系统还是让人避之不及。

  PureView感光元件虽然是4100万像素,但808 PureView是以800万像素进行拍照的,并使用“超采样”技术来将像素点结合,以形成更大的像素,从而更加有效地收集到更多的光线。  

图8
图8

  这种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噪点,并可在没有画质损失的前提下带来更大程度的数码变焦——不过这款手机悲惨的命运因塞班系统的加入早已注定。但是,这并非是我们最后一次见到4100万像素的手机。

  HTC One

  加入并结合更多的像素似乎是获得更佳画质的主要方式,但HTC今年的旗舰HTC One却反其道而行之,这款手机的像素只有区区400万。

  HTC One拥有一种被称为Ultrapixel的全新拍照技术,它由HTC自主研发,可通过收集到尽可能多的光线来提升弱光拍摄效果。  

图9
图9

  一枚专用的图像芯片会负责帮助处理原始图像数据,从而降低了编辑之前的数据损失,并带来更佳的图片效果。

  这种方式和厂商们在像素数上的比拼背道而驰,它所注重的是相机引擎和传感器本身的质量。

  像素体积的增大意味着像素数量的减少,HTC也发现人们需要去了解Ultrapixel的优势。不过一部分持怀疑态度的消费者可能依然会选择像素更高的手机,并认为像素数是直接和图像质量划等号的。

  三星Galaxy S4 Zoom

  在今年,不光只有HTC在推动拍照手机的界限。我们还看到了一款样子有点可笑的三星Galaxy S4 Zoom。

  手机在变焦上总是存在着问题,因为用户可选择的基本只有数码变焦,而这会对图像质量产生很大影响。  

图10
图10

  而三星对此的解决方式是直接在手机里加一个相机。虽然Galaxy S4 Zoom拥有1600万像素的感光元件,同时支持10x无损光学变焦,还有氙气闪光灯,但想把它放进口袋可不容易,用它打电话更是可笑。

  诺基亚Lumia 1020

  诺基亚怎么舍得让自己的4100万像素感光元件随着808 PureView就此销声匿迹呢?在期待之下,诺基亚在今年带来了Lumia 1020,把PureView技术融入到了Windows Phone 8平台。而这款手机被公认为目前最优秀和纯粹的拍照手机之一。  

图11
图11

  当然,有人可能更喜欢iPhone 5S,索尼Xperia Z或者是HTC One,但就纯粹的拍照体验而言,Lumia 1020基本是无人能及的。

  未来发展

  从第一部VGA设备到今天的4100万PureView,拍照手机在技术上的进步显而易见。那这类设备的未来在哪?下一次创新又会从何而来?

  随着低像素手机的问世,有人认为像素战争就要结束了,照片质量才是用户所真正追求的。

  但这其实并不可能。我们已经见过不少更小、更快、拍照性能更好的手机,而他们的像素数都在不断增加。在明年,我们至少会看到5款像素数破2000万的手机。

  不过HTC应该不会就此放弃对于弱光拍摄性能的追求,所以他们明年的旗舰应该会继续在低像素数上的追求。  

图12
图12

  三星在最近举办了一场有关拍照手机未来发展的讨论活动,我们在活动中也听取了多方的观点。

  有一点是很明确的,那就是现在人们拍照都是想要去分享的,也就是说高分辨率不是他们首要的考虑因素,因为这会让上传时间变长。

  这一点得到了Facebook Mobile EMEA区总监Henri Moissinac的肯定。据他证实,“大多数发布在Facebook上的内容现在都是数字的,而不是过去的文字”。

  我们将会看到的是大量的后期处理技术,原始文件会先经过严格的算法,然后才会被用户所看到。

  这也就是说,处理器速度在未来也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如果你想要使用一部真正的高性能拍照手机,那么四核、64位、大品牌这些条件应该是你在选购时需要考虑的。

  还有一点逐渐明晰的是,视频分享也正在逐渐变成一种趋势。不过视频分享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音效、编辑、以及上传后质量上的损失。

  视频分享的流行对于未来意味着什么,这还有待观察。但随着图片分享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预计厂商们会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下足功夫。

  Moissinac同时指出,Facebook认为视频会成为接下来内容分享的主角。和HTC对于短视频分享的注重一样,其他厂商也会想要以活动的方式呈现出自己可提供的体验。

  而这将会对存储空间产生压力,特别是考虑到4K视频拍摄即将在手机上普及。

  “人们给自己的孩子拍了上千张图片,”Moissinac补充道,“他们正视图在自己的硬盘上寻找那些音频时刻。我认为下一场战争将会和在用户硬盘里长达数小时的音频当中找到那些有意义的时刻有关。”

  所以说,拍照相机的未来和感光元件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它将提供一种更为丰富的方式来捕捉声音,以及从不断增加的内容当中挑选出特殊时刻的能力。

  Lytro传感器,也就是拍照后再对焦的能力,也会变得越来越流行。一张平整的照片将因此变得具有交互性和可操作性,创意的大门也将因此打开。

  1亿像素相机也许会成为现实,但不会是在近期。分享永远都是重心,但和图像插值有关的技术将会朝着某些更为聪明的创意前进,把更清晰和更高质量的图像带到更大更高分辨率的显示屏上面。(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1230/n392628762.shtml report 11636 【搜狐数码消息】12月30日消息,在13年前,带摄像头的手机看上去是毫无意义的,那些大砖头只会拍出满是噪点的图像。而现在,我们的手机已经有了4100万像素感光元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