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智能家电频道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Hapifork智能餐叉评测 功能较为单一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Eskimo

  【搜狐数码消息】1月17日消息,相信大家都知道,健康的进食方式是放慢速度细嚼慢咽,而不是狼吞虎咽。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这一点,甚至是在吃饭时意识到这一点。

  一款名叫Hapifork的智能餐叉声称自己能够通过自身的高科技来让用户的饮食习惯变得更加健康,那它的效果到底怎样?科技网站The Verge日前就对其进行了评测体验:

 

  硬件

  Hapifork是去年CES展上一款让人意外的产品。它承诺带来一种快速且智能的方式来帮助你放慢进食速度(同时还能让你“吃得更健康”,“减肥”和“降低卡路里”)。这支餐叉会被动地监控你吃饭的速度,当你吃的太快时,它便会通过震动和灯光进行提醒。

  Hapifork看上去和普通的餐叉没有太大区别,但把手稍宽一些,很像是电动牙刷。虽然起初用起来可能会觉得有点大,但你很快便会习惯。在机身底部你会看到两个指示灯:一个长条形的用来显示电量,另一个圆形的代表你的进食速度。当你每一次吃的太快时,除了发出震动提醒,这个圆形指示灯还会变红,如果你的速度没问题——每次把食物放进嘴里间隔10秒左右——指示灯就会变绿。

 

  在首次使用之前,你需要做如下几件事:通过microUSB接口将Hapifork连接到电脑,在电脑上安装配套软件,然后充电4小时——这能让你用上1周左右时间。在等待充电时,你需要在Hapifork的网页上建立个人档案并设置偏好。

  性能

  接下来的事情就有点复杂了。你要通过如下方式来告诉Hapifork你是怎么吃饭的:垂直90度将叉子插入食物中(Picker),把食物舀到叉子上(Scooper),或者是两种方式混合(Data Lover)。

 

  对于笔者这种不知道该怎么吃饭的人来说,Data Lover似乎是最合适的模式。但该模式使用起来非常不理想。如果选择这种模式,Hapifork就只能和不导电的餐刀搭配使用,因为只有后者才不会干扰Hapifork敏感的叉尖——它们会通过电容式传感器来检测叉子和嘴的接触。但Data Lover太敏感了,总是会不停地震动,错把和餐刀或盘子的接触当作是下一次将食物送进嘴里,有时甚至只是换个手拿的姿势它也会震动个不停。

  随后笔者换到了Picker模式。通过使用其中的动作传感器,Hapifork会分辨出你移动餐叉的方式,电容传感器也会检测到叉尖和嘴的接触。不过在这种模式下,你需要把Hapifork近乎垂直的插入食物,否则它可能会识别不了你吃饭的动作。起初这样做可能有点幼稚和呆板,但习惯了也没什么问题。

  仅是在这种模式下,Hapifork还是可能会偶尔出现不识别或者是错误识别的情况。在中等强度下,Hapifork的震动足以让笔者注意到,但也完全可以忽略它。此外,你可以把震动和灯光指示统统关闭,从而在不被打扰的状态下让Hapifork保持监控,不过这样做似乎就违背了初衷:Hapifork就像是你唠叨的妈妈一样,总是会叫你吃慢点。当然,你还是可以选择先吃,然后再面对你的数据。

  在使用过几次之后,笔者惊奇地发现自己吃饭时的确更加仔细了。不过在忙碌了一天之后,Hapifork并不总是会阻止我的狼吞虎咽,因为饥饿此时已经让吃饭速度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索性就会忽略Hapifork的震动和指示灯。

  餐食数据

  在吃过饭之后,最恼人的部分就来了——把Hapifork连接到电脑并进行数据同步。这是个简单的操作,你并不需要在每一餐之后进行,笔者一般在每天三餐都吃过之后才会进行同步。另一种同步的方式是使用Hapifork的手机应用——你可以通过蓝牙把它连接到手机,应用便会自动在你吃饭时进行数据同步。这种方法很棒,但稳定性比较欠缺。HAPI Lite应用虽然能够发现Hapifork,但却无法配对。即便是我修复了这个问题并成功配对,连接又会时不时地断开,让我不得不在吃饭的过程当中开开关关。

 

  这些数据当中有一个十分明显的欠缺,那就是你到底吃的是什么。是的,你可以把食物的照片进行上传,但却没有营养成分表。不管你吃的是什么,Hapifork所关心的只是你进食的速度。它的确会改善你吃饭的方式,但你的食物偏好并不会有什么改变。Hapifork所坚持的理念是缓慢进食会带来饱腹感——但吃得慢和感觉饱了并不等于吃得健康。

  饱腹感同时也并不意味着你不会吃更多。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在2011年曾经做过一项研究,他们让两组人分别以2小时和30分钟的时长吃了一顿饭,虽然2小时那一组的饱腹感维持时间更长,但两组人在饭后再吃垃圾食品所摄入的卡路里量是相当的。由于笔者的饮食习惯相对健康,所以我并没有感觉到放慢吃饭速度会带来任何益处。

  总结

  Hapifork的承诺很多,但实际能够带来得却太少了。从根本上讲,它是一个会放慢你吃饭速度、并让你知道自己吃饭有多快的餐具。如果你满足于一款售价99美元功能却如此单一的产品,那么Hapifork大体上还是挺不错的。但笔者十分怀疑带着这支奇怪的餐叉就能获得健康这种说法。

  单就进食速度追踪上看,Hapifork的完成情况其实是非常不错的。但如果想更进一个层次,它可以带来食物种类检测和营养成分计算这样的功能。一款身兼上述这些功能的产品会让其他所有竞争者看上去不值一提,因为你吃的是什么和吃饭的速度对你的身体来说是同等重要的,前者甚至更加重要。速度只是健康饮食的一环,但它可以通过被动追踪征服,这也意味着卡路里和进食量同样可以。(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117/n393664354.shtml report 3927 【搜狐数码消息】1月17日消息,相信大家都知道,健康的进食方式是放慢速度细嚼慢咽,而不是狼吞虎咽。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这一点,甚至是在吃饭时意识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张钰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