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业界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黄章归来,魅族是否能再续辉煌

来源:搜狐IT 作者:卞海峰
 

  文/卞海峰

  2014年注定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混战最激烈的一年。

  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发生了太多的改变,“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的格局已不复存在。在这一年,小米突围了,联想觉醒了,金立独立了IUNI,OPPO新生了一加,华为产生了“荣耀”,其他厂商也不甘寂寞,都相继推出了子品牌或以新品的方式来应对这场变革。而作为曾经中国智能手机的“明星”魅族也坐不住了,“教主”黄章在春节后没几天在魅族BBS论坛上宣布年后即将回到公司办公。

  2月8日,也就是黄章回归的第一天,其在公司内部发表了讲话,讲话中表示未来魅族将会引入外部资本以及变更营销策略、发放员工期权等。同时,他表示自己将不再低调,将会更多的出现在员工、公众的视野。

  曾带领魅族华丽转身

  熟悉魅族的人可能都知道魅族前身是做MP3起家的,其创始人黄章更是一个神话,高中都没有毕业却能做到外资科技公司的高管,还将一个日落西山的公司变成了当时炙手可热的公司,后因与股东意见不一,出走创立了魅族科技。

  当时的魅族科技唯一的产品就是MX,一款MP3。也就在那个时候,魅族就采取了与用户直接交流的方式,用户可就产品的任何问题在论坛上发表意见,黄章及工程师会在第一时间答复、修正,甚至不惜亏本为用户免费更换新的产品。在黄章的带领下,魅族一跃成为了中国MP3最火的品牌,其当时的市场地位堪比SONY等国际巨头。

  而在魅族最火的时候,黄章选择了放下包袱,重新起航,做起了手机。按其前任CEO白永祥的话说“MP3未来只有两条路,一条路越走越便宜,一条路越走越小,那不是我们的追求,智能手机能把MP3融合进去,手机才是一个有前途的产品”。所以魅族选择了转型做手机,这才有了后来当时国人为之骄傲的M8,M8当时的月出货量更是超过10万台,要知道在当时那个以功能机为主的时代,10万台可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也正是那次转型,造就了如今的智能手机厂商魅族。但是,现在的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已不比以前,魅族曾经转身成功了,那么这次呢?

  青出于蓝的“徒弟”逼着师傅转型

  如果说小米是“高性价比”、“粉丝经济”、“直接面向用户”等的先驱者,那么魅族就是其师父,因为其在MP3时代就开启了与用户直接交流的模式,且一直采取的是高性价比策略,所以黄章说雷军“要不是我曾经教他,他懂个屁做手机”也不无道理。

  但是,这个“徒弟”后来却超越了“师父”。小米的逆袭大家有目共睹,它已然成为了近两年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黑马,年出货量近2000万,没有门店、没有工厂,有的只有互联网营销和粉丝经济。

  同时,它还带动了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整体变革,其模式让传统手机厂商纷纷效仿。正如小米在央视春晚中的广告“我们的时代”那样,小米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新的模式。

  不仅如此,小米的百亿市值,越来越大的盘子,以及与魅族的产品同质化都让黄章都感到不安。因为黄章知道,对于魅族而言,如果再不改变将会被这个时代“遗失”。而且雷军曾多次挑衅黄章,即使不吃馒头也得争口气。所以这次必须要转身,无论转身成功或失败,魅族都将会在一个新的分水岭上。

  魅族未来会有哪些改变

  从黄章的内部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魅族未来将会引入资本,因为有了钱才可以实现其后面所提到的丰富产品线与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以及员工期权的发放。

  以前的黄章的思维更像是一个传统生意人思维,用黄章自己的话说“以前的魅族就像是乡下养猪,我们是非常努力、勤奋的养母猪生小猪,今年生十个,明年再生”。我们可以理解为先挣钱,再用挣来的钱发展,通过钱滚钱实现公司发展。但是这样的模式明显跟不上现在的脚步,所以黄章需要融资,通过变卖公司的未来实现快速小跑。正如黄章说的“我们要变换思路,我们养火星猪、潜力猪,即使现在只有100斤,但是外界看到有很大的潜力,就会愿意出大价钱买我们”。

  但是黄章的公司并不是那么好投资的,因为其是一个非常偏执、完美主义,且控制欲很强的人,这和乔布斯倒是有几分相像,所以当年很多人将其称之为“东方乔布斯”。控制欲太强也可能是魅族一直抗拒资本的原因,因为黄章可不想像乔布斯一样被投资人赶出自己的公司。黄章的内部讲话中也验证了这一点“未来公司不需要投资人干涉运营”,这让投资人如何放心,要知道这可是动辄数亿的投资额,可不像几百万那样随便你这么挥霍。

  在这段内部讲话的视频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就是李楠的升级。黄章邀请李楠与其并坐,还称未来将与其一起带领魅族实现转型。李楠,这个曾经的魅族移动互联网总监,早期科技公司的开发人员、产品经理,现在的魅族市场副总裁。其在公司地位的提升,可能与魅族将会发力软件和互联网营销有关。未来不排除魅族将会以互联网渠道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同时还将在系统APPS及应用商店上做文章,采取以小米之身还小米之道。

  还有一个声音值得关注,就是黄章说“今年有推出四款新产品,价格将会延伸至千元级”。魅族杀入千元机,面对的将不再是小米一家对手,而是所有厂商。不可否认,黄章的决定是对的,因为千元智能机普及潮将会是另一次变革大潮,只不过魅族来的有点晚,在此之前中华酷联均已推出了自己的千元智能机。

  至于大家关心的估值,峰哥也曾问过魅族的朋友,但是对方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按首轮融资10-25%的惯例,10亿融资额,也就是说魅族此轮融资的估值在50-100亿之间,当然了这与小米现在百亿美金的估值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不过首轮融资估值就如此,还是很不错的,至少超过了小米当时的估值。

  最后,对于JW的归来,峰哥还是比较看好的,因为魅族是有着传统手机生产工艺,也有着用户为主的基因,可以将其比喻成小米与华为模式的中间选项,这样的公司一旦发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截止发稿时,魅族官方还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明日10点,重磅消息”,似乎JW归来,魅族已经开始了变革。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IT https://digi.it.sohu.com/20140210/n394667777.shtml report 3577  文/卞海峰2014年注定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混战最激烈的一年。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发生了太多的改变,“中华酷联”(中兴、华为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