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Nokia X软件平台试玩体验 安卓和WP的乱炖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Eskimo

  【搜狐数码消息】2月25日消息,正如传闻所说的那样,诺基亚在本届MWC上正式带来了他们的首批Android智能手机,还有名为Nokia X的软件平台。以下便是科技网站CNET对这个平台所做的试玩体验:

 

  诺基亚在本届MWC上推出的Nokia X软件平台有点像是婚礼格言:有新花样,有陈词滥调,还有点忧伤。

  在这里,诺基亚借鉴、修改、融合和Android、Windows Phone以及自家Asha OS的元素,来对一个特别棘手的难题进行了回应:如何让用户所钟爱的Android应用在一部看上去不那么谷歌的手机上运行,从而避免了去背叛如今的合作伙伴、明日的母公司——微软。

  而最终的结果像是一个怪异的组合,对于这个混合平台的任何组成部分来说都显得并不公平。对于那些熟悉所有上述3个平台的人来说,Nokia X充其量只是一个矛盾的组合,甚至可以被称作是不纯洁的同盟。

  开始屏幕

  首先,Nokia X会为你呈现出Glance待机屏,用以在锁屏上显示各类信息,比如时间和信息提醒。

 

  在解锁设备之后,你就会看到一个看上去变异版Windows Phone的开始屏幕。直言不讳地说,这种廉价的山寨视觉效果实在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虽说X系列都是低端手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系统应该看上去这么廉价。

  在开始屏幕上,你会看到排列在一起的磁贴式图块,即便你手动拖拽这些磁贴以在每行之间形成一个分割,整体的效果依然是一团糟——横向上虽然有分割的沟槽,但每一行的3个磁贴都是一体的,无法分离,非常难看。不过从好的一面看,其中某些磁贴和Windows Phone一样的动态。就拿日历来说,你可以通过拖拽来对它们进行重新排列。

  你可以通过按压来调节磁贴的大小,这种处理方式也和Windows Phone相似。你还可以在主屏幕上添加小部件,或是创建文件夹(和磁贴看上去差不多),这些都会在Black升级当中被加入。

  不同于Windows Phone,这款系统当中并没有独立于主屏幕的已安装应用完整列表,主屏幕就是应用托盘。这虽然并不是一种糟糕的处理方式,但如果你安装的应用数量较多的话,想要找到自己需要的应用可能会需要更长的时间。不过也别担心,系统当中还有一个文件管理器,可以用来作为寻找和处理应用的方式。

  新闻源

  Nokia X第二主屏幕多多少少就是你的新闻源(Newsfeed)。这里汇集了最近的应用活动、日历预约、社交信息、短信、邮件和其他内容。

  如果你用过Asha,可以把这里的新闻源看作是Fastlane。当开启了所有的源之后,Fastlane会变得非常拥挤。不过好在你可以在设置当中对这些源进行选择。Fastlane的图标看上去更像是我们熟悉的Android缩略图,旨在让用户能够一键直达自己最常用的应用。

  总的来说,笔者是喜欢这个功能的。HTC在自己的定制界面当中加入了Blink OS,三星最近在Galaxy Note 3当中也带来了My Magazine。但如果你不喜欢这类型的功能,完全可以忽略或者是禁用它。

  快速访问和通知

  从屏幕顶部向下滑动来进入手机的控制中心的操作方式已经是相当普及的Android范式了。在Nokia X当中也是如此,在拉下的控制面板当中包含着蓝牙和Wi-Fi开关,以及手机的声音模式。

 

  作为新闻源的补充,你还会在这个区域当中看到部分活动通知。

  隐藏的Android核心

  掩藏在Nokia X界面之下的,是谷歌的Android源代码。具体来讲,诺基亚使用了AOSP,也就是Android开源项目,它允许程序员根据自己的喜好去使用这些文件。

  选择AOSP为诺基亚解决了一个问题:让人们可以在自家手机上运行Android应用,同时他们也能在其中加入自己和微软的应用/服务。

  那为什么不直接彻底地拥抱Android呢?作为微软的合作伙伴和收购对象,诺基亚的移动设备部门无法去制作一部内含谷歌标志性应用的Android手机。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收购,现在花费时间和金钱去建立一个具备辨识度的谷歌体验在商业上并没有多少意义。

  因此,Nokia X并没有Google Now、谷歌地图/导航、Google Play或者是其他的谷歌服务。诺基亚并不会阻止你去下载单独的应用来享用这些功能。实际上,Android上那些破解和修改手段在Nokia X上同样适用,只要有正确的文件和代码。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Nokia X手机当中的芯片将Android版本限制在了AOSP 4.1,相当于Android 4.1 Jelly Bean。但如果微软打算继续让诺基亚开发Nokia X手机,系统的版本可能会得到提升。

  应用和服务

  在系统的主屏幕上,你会看到下面这些应用:Facebook、Twitter、诺基亚Here地图、诺基亚MixRadio、Skype、OneDrive和Outlook。当然还有一些必要的应用,比如闹钟、文件管理器和音乐播放器。

  除了这些之外,这个平台上的应用获取主要依赖于诺基亚商店,当中的应用将整合内购以及超过60个市场当中的运营商计费规定。诺基亚表示,这两种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都很重要,在发展中市场的消费者一般都不是后付费用户,或者是常规的信用卡用户。

  诺基亚允许用户在他们自己的应用商店之外来扩展可用的应用范围,但并不是以加入Google Play商店这种方式,而是使用一些本地应用商店——比如中国的1Mobile和俄罗斯的Yandex——作为替代。考虑到Nokia X依旧是Android系统,你还是可以通过sideload的方式加载应用。

  虽然听上去很简单,但对于开发者来说,想要让自己的应用在诺基亚的应用商店当中上架还有一个问题,而这可能会影响那么喜欢倒腾应用的用户。在开启运营商计费、内购和通知上面,诺基亚使用的API略有不同,开发者因此必须为自己现有的Android应用加入额外的代码。

  虽然看起来并没有多麻烦,但整体的情况是,即便移植应用只需要一丁点的工作量,也会引来许多的疑问,比如开发者会作何反应,Nokia X真正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如果使用Android的一大卖点是让寻找和使用应用程序变得简单,那诺基亚可能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前方的巨大障碍

  在对Nokia X软件平台进行的短暂测试当中,笔者心中对于它在日常使用当中的表现产生了许多的疑问:寻找和安装我想要的应用能有多简单?这些应用实际的运行情况又如何?

  定制它的主屏幕会不会很浪费时间?它是否又能获得足够的功能——比如语音听写——来和低端Android/WP手机相竞争?笔者依然还想不出,除了应用之外,是什么让诺基亚钻进了这个兔子洞。

  作为一名业内人士,笔者并不赞同Nokia X试图融合3个不同平台特点的举动。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诺基亚把Nokia X定位成可以运行大量热门应用的廉价、加强版Asha手机,他们避免产生混淆的机会要更大一些。

  诺基亚未来还计划在该平台下推出更多的产品,到了那时,他们可能会想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225/n395592822.shtml report 4754 【搜狐数码消息】2月25日消息,正如传闻所说的那样,诺基亚在本届MWC上正式带来了他们的首批Android智能手机,还有名为NokiaX的软件平台。以下便是科技
(责任编辑:张钰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