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美菱CHiQ云图像识别冰箱上市:能识别食物

来源:中国家电网
 

    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品牌“ChiQ”家族再添新丁——2月26日,在美菱与绵阳举办的发布会上,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全面市场化云图像识别冰箱——CHiQ冰箱。

  “我是做冰箱的,但是我非常坦诚的给各位一个建议——别买冰箱,至少别着急买”,发布会上,赵勇以这句话开场。

 1

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

  一个简短的情景剧随后在舞台上演,展现的正是用户在使用当前市面上的冰箱时所面临的麻烦。

  “因为记不清,或者不愿意去记冰箱里剩了什么,每年每户从冰箱中要丢掉多少东西呢?”赵勇说,根据尼尔森与长虹的联合调查显示,平均为176次!平均每户浪费的金额为2372元,相当于一台普通三门冰箱的价格。

  这只是当前时期冰箱产品的不足之一,与用户的需求与想象相比,“冰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赵勇认为ChiQ冰箱是推进这一改变的引领者。

  这是一款“智能”冰箱,它具有全球领先的云图像识别技术,能够识别食物,它能够通过冰箱上的屏幕甚至是手机掌控,实现保鲜随时掌控、保质期随时提醒、花钱随时清楚”,它彻底改变了用户被动接受冰箱的习惯,改为冰箱主动智能提醒,消费者与冰箱之间可以实现信息互动:冰箱能够告诉消费者周边市场的菜价、物价,消费者能够实现食物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管理,达到减少食物浪费、节约开支之目的,帮助消费者实现“一年省一台”经济管理。

 赵勇展示ChiQ冰箱特性

赵勇展示ChiQ冰箱特性

  美菱突破全球智能冰箱技术门槛

  实现这一切的核心创新是“云图像识别”技术。

  近年来,全球冰箱巨头在智能化产品研发中一度出现停滞,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智能冰箱的自动识别技术迟迟难以获得突破,这也成为整个产业在智能冰箱创新和研发的最大门槛。但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决定一台冰箱是不是真正智能标准,正是自动识别技术以及识别率能达到85%以上。

全系列ChiQ冰箱新品

全系列ChiQ冰箱新品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研究员表示,“云图像识别不同于传统的传感器,它是集合了多种技术的一个系统,包括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技术等。”

  “CHiQ冰箱的智能升级、体验升级、价值升级,背后的最大核心是自动识别技术的突破”,CHiQ冰箱技术总负责人,美菱副总裁钟明博士告诉记者,基于“以人为中心”的智能战略,云图像识别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领先技术,通过端云一体,具有专利的图像识别算法和美菱特有的食品保鲜数据库,从而实现食物的自动管理,达到食物保鲜期自动提醒目的。

   近年来,全球智能冰箱市场呈现出“叫好不叫座”走势,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食品物理识别技术未获突破。钟明告诉记者,美菱独特的云图像识别技术通过图像采集系统得到食品图片上传云端,运用美菱独有的专利图像识别算法,转化成食品的信息列表;同时,结合美菱保鲜期数据库,实现食物保质期的提醒功能,最终实现端云一体化从云端分享至手机端和产品终端。

  “CHiQ冰箱已申请专利近80项”,钟明表示,围绕云图像识别技术,基于食物识别和管理,长虹美菱完成从终端数据采集、结构,到云端存储、识别算法、食物保鲜、数据通讯、多终端协同等方向的专利布局。

ChiQ冰箱新品537Q1B

ChiQ冰箱新品537Q1B

   多媒体领域国际专家、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表示,“云图像识别技术为多种智能家电终端间的广泛互联和智能协同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有助于构建以人为中心的新一代家庭户联网。”无疑,云图像识别技术不仅让美菱成功突破了全球智能冰箱技术难题,为中国白电产业率先在全球市场上构建了“智能化新拐点”,还成功激活长虹旗下子公司美菱在中国冰箱市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刷新和抬高智能冰箱进入门槛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CHiQ冰箱共拥有5款产品,将会以最低5999元的价格投放市场,彻底引爆智能冰箱的消费需求,”美菱市场部部长刘向阳表示,ChiQ冰箱的定位与主流品牌的相同容量产品价格相似,并没有因为新增智能属性就提升价格。

  ChiQ冰箱是长虹ChiQ家族的第二个品类、美菱白电中的第一个品类,但这并非重点,据美菱董事长刘体斌在发布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上称,未来美菱基于家庭互联网的系列产品都将使用CHiQ这一品牌,“随着智能白电市场化大幕徐徐拉开,依靠长虹家庭互联网智能战略,美菱在互联网时代的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将被激活,从而告别‘大规模制造、低成本分销’时代,构建智能终端、增值服务、大数据精准营销的新盈利模式。“

  长虹家庭互联网商业模式初露端倪

  自1月18日长虹“大动作”揭秘,首款基于家庭互联网的智能终端——三网融合智能电视问世,拉开家庭互联网市场化大幕。随后,长虹旗下子公司美菱的CHiQ冰箱就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让白电智能化市场前景全面看涨,更让长虹系的家庭互联网智能终端受到追捧。

  对此,钟明告诉记者,“智能终端推出只是第一步,目前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已和CHiQ冰箱协同,接下来我们将构建统一的智能白电云服务平台,陆续推动空调、厨卫等产品的智能化,与公司的CHIQ电视一并打造完整的智慧厨房,最终融入公司的智慧家庭布局,协同推进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

  当前,CHiQ电视“终端+数据”商业价值已提前显现。据了解,CHiQ电视和CHiQ冰箱都具备自动诊测功能,可以自动采样检测,并自动对用户进行健康、安全提示,远程故障信息实时监测自动提醒。“这将是以后长虹及旗下所有产品的基本和核心功能。具备该功能,以后的产品服务将从线下逐步转移到线上,这将是大趋势”,钟明如是说。

  由此,家庭互联网带给智能终端的价值可见一斑。随着CHiQ系列终端产品的面市,长虹拥抱互联网的大数据商业化、云计算、人机交互、家庭信息安全等项目价值将逐步爆发。赵勇表示,“所有的终端都可以看做传感器,不断产生的数据既是改善终端体验的动因,也是拓展服务价值的基础“。

  目前,长虹及美菱基于家庭互联网已搭建了统一的云平台,并于2013年联手IBM打造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海量用户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决策数据,用于提升产品,提高用户的体验。”长虹旗下绵阳科技城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表示。

  资本市场资深观察人士乐嘉春指出,“CHiQ品牌产品的陆续面市揭开了隐藏在长虹家庭互联网背后的商业化创新战略面纱,‘终端+数据+内容+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大门随之打开。”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预测,“随着冰箱市场开始饱和,政策红利终止,转型压力加剧,如何抓住白电智能化拐点是所有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只有对传统的冰箱产品进行颠覆式创新,抓住智能化机遇的企业,才能迎来冰箱市场的春天。”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227/n395741594.shtml report 3818   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品牌“ChiQ”家族再添新丁——2月26日,在美菱与绵阳举办的发布会上,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全面市场化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