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要闻推荐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蓝宝石手机屏幕的优势和困境:坚硬/昂贵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2月28日消息,在最近,业内出现了许多围绕着蓝宝石智能手机屏幕所展开的讨论,苹果新一代的iPhone6据称就会采用这种屏幕材质。

  这样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有消息称,苹果在本月已经收购了一家蓝宝石产品公司。此举不仅意味着iPhone6可能会采用蓝宝石材质屏幕,还有可能会将这种屏幕技术推向主流。

  苹果为什么会对蓝宝石如此感兴趣呢?这种材质又有怎样的特点呢?科技网站Tech Radar最近就对蓝宝石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文章内容如下:

   图1

  到底什么是蓝宝石?

  蓝宝石作为一种珠宝显然是众人皆知的,那么它为什么会时常和智能手机屏幕的未来联系在一起呢?

  实际上,蓝宝石可不光只是一种宝石,它是氧化铝的结晶形式,由于含有铁和钛这些元素,因此会呈现出自然的蓝色光晕。

  它对手机有什么好处?

  蓝宝石的生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瑞士名表品牌豪雅的所有手表,以及军用车辆的透明装甲都已经使用了这种材质。这背后的理由也是非常合理的。

  众所周知,钻石是自然界当中最坚硬的物质,莫氏硬度表给它的评级是10。

  通过测量不同矿物易受划伤的程度,莫氏硬度表会给出1-10的评级,1是最柔软,10为最坚硬。

   图2

  蓝宝石在莫氏硬度表当中的评级是9,仅次于钻石,比普通玻璃高两级。这也就是说,如果被用作手机屏幕,蓝宝石的抗划伤和碎裂的程度要比传统化学强化玻璃高得多。

  虽然我们并不认为你的下一步手机会像M142型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的挡风玻璃那样防弹,但蓝宝石材质的手机屏幕应该能够更好的抵御磕碰、坠地和划伤。

  那之前为什么没有手机使用蓝宝石呢?

  对于手机行业来说,蓝宝石其实已经算不上是全新的事物了。也已经有部分手机产品使用过这种材质充当手机屏幕,但主要都是一些高端产品,一如Vertu的部分机型。

   图3

  与此同时,苹果实际上也已经使用过这种材料:保护着iPhone 5和5s镜头的正是蓝宝石,5s的Touch ID指纹传感器也是由蓝宝石所覆盖。

  那Gorilla Glass呢?

  蓝宝石的走热给目前的手机屏幕生产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其中最忧心忡忡的恐怕要属GorillaGlass的制造商康宁了。

  康宁的Gorilla Glass是目前被大量高端旗舰手机所广泛采用的屏幕技术,包括HTC One、GalaxyS4、LG G2和Lumia1520在内的许多热门机型都使用了GorillaGlass作为屏幕保护玻璃。

  康宁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15亿部的设备使用了自家的GorillaGlass,这显然是个不容小觑的数字。

   图4

  阿尔弗雷德大学工程学院先进陶瓷技术中心主管的MatthewHall表示:“化学强化玻璃的确可以很优秀,但蓝宝石在硬度,强度和韧性上都更胜一筹。”

  他还补充道:“蓝宝石的断裂韧性应该是GorillaGlass的四倍,两者分别是3MPa-0.5和0.8 MPa-m0.5。”

  不过这也带来了一些相当大的弊端。蓝宝石每立方厘米的重量(3.98克)要比GorillaGlass(2.54克)高,同时折射的光线也要略多一些。

  这也就意味着,在相同的光线环境下,蓝宝石屏幕看上去会更暗一些。

  Gorilla Glass还有一个更大的制胜法宝,那就是生产能力。Hall承认他并不是“特别了解蓝宝石生产的细节”,但根据他的理解,所有的方式都是基于批次的,而相关的玻璃制作工艺本质上是可持续的。

  这也就意味着蓝宝石的生产成本会更高,根据分析师的预测,Gorilla Glass的成本大约只有蓝宝石的10%。

  这么说iPhone会卖的更贵?

  合理的假设是,蓝宝石屏幕会提高新一代iPhone的价格,除非苹果想出办法来吸收额外的成本,或者是产出足够大的量来降低成本。

  最近,苹果买断了GTAdvanced为期三年的供货,此举应该就是为了降低蓝宝石的生产成本。GTAdvanced的技术能够生产出比头发丝还要薄的蓝宝石基板,可被安装到玻璃显示屏之上。这样的方式可以明显降低蓝宝石屏幕的生产成本。

  这项价值5.78亿美元的交易还将允许GT购买近1000座熔炉以生产蓝宝石屏幕,从而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

  还有什么问题?

  双方的这些努力将应该可以克服蓝宝石屏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但问题并不仅仅只有一个。

  目前还有一个困扰着蓝宝石的一大问题就是iPhone5摄像头在拍照时会在明亮区域出现的紫色眩光,这种现象正是由蓝宝石镜头所导致的。

  如果iPhone采用蓝宝石屏幕,那么屏幕亮度也将成为另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如果亮度不达标,iPhone在户外的使用也就成了问题。

  如果降低附着在屏幕玻璃上的蓝宝石基层厚度,这个问题应该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与此同时,更明亮的屏幕技术,比如AMOLED,也可以对其进行补偿。

  那么我们是否会看到一部采用AMOLED面板和蓝宝石屏幕,同时尺寸增加到5英寸的iPhone6呢?就让我们继续等待吧。(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228/n395801537.shtml report 3912 【搜狐数码消息】2月28日消息,在最近,业内出现了许多围绕着蓝宝石智能手机屏幕所展开的讨论,苹果新一代的iPhone6据称就会采用这种屏幕材质。这样的说法并非空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