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Watson超级电脑的新功能:你的私人大厨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Eskimo

  

 

  【搜狐数码消息】3月9日消息,IBM的Watson超级计算机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而在本届SXSW上,这部超级计算机又向我们展现出了一种不同寻常的本领:给人做饭。科技网站Mashable日前就品尝了Watson所“烹饪”的菜肴:

  Cognitive Cooking是Watson的一个新项目,它会使用烹饪原料数据和人类对于食物的欲望来制作出从前人们无法想像的食谱。

  该项目的负责人名叫Florian Pinel,他是IBM的高级软件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位训练有素的厨师。Pinel开发的这套系统会把计算机放在厨房里,来辅助——而非取代——厨师。“这是人类和计算机的合作。”Pinel说。计算机并不会做饭,它只会对使用的原料进行建议。

  想要达成美味可口、别出心裁的合作,Watson的认知计算机需要去理解烹饪材料和味道所扮演的一些关键角色。

  科学家和厨师们为Cognitive Cooking计算机当中加入了几乎人类所知的每一种烹饪原料的味道档案和化学构成。Pinel的团队还从维基百科和美国烹饪教育学院这些公共知识库当中将食谱加载到了他们的计算机当中。

  Watson烹饪学校教育当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基于享乐心理物理学的研究,虽然听上去很复杂,但实际上却非常简单:在多个不同的实验当中,人们被要求去闻烹饪材料,然后根据愉悦的等级对其进行打分。在评判一道美味的食物时,气味实际上比味道更加重要,因为人类只能感知5种味道——酸甜苦咸鲜——但却能识别数百种气味。这种信息实际上能够帮助预测烹饪材料在混合后能产生的“愉悦感”。Watson的Cognitive Cooking就运用了该研究当中的知识,以供其提供新颖,或者是前所未有的烹饪材料组合。

  而Cognitive Cooking的工作方式是合作。为了展示他们的成果,IBM邀请笔者前往奥斯丁的Mettle餐馆。在那里,两名专业厨师,James Briscione和Michael Laiskonis上演了一出厨房版的Mad Libs(在欧美流行一时的故事接龙游戏)。他们首先会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食材(比如培根),然后从Watson当中选择一种烹饪风格(比如匈牙利式)。接下来,他们会选择一种菜式(秋葵汤饭),Cognitive Cooking则会提供一个能够和谐相处、变成美味佳肴的食材清单。Pinel表示,系统会主动寻求最为创新的组合。

  而艰巨的任务也就此开始。厨师会拿着这份清单——他们也可以在系统中对其进行调整——然后想办法来搞清楚如何制作出一道口味和外观都很棒的佳肴。在我到访的当天,两位厨师和他们的计算机成功地烹制了5道精致的菜肴。不过这几道菜的名字都比较奇怪,比如捷克五花肉慕沙卡,或者是意大利双人烤鸭。

  IBM的代表和厨师始终在重复着这种新技术所能带来的创意可能。“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过去的经验,”Briscione说道,“而它却把我们带到了全新的领域。”

  Pinel在两年前通过一个较小的团队启动了这个项目,而他认为,将小元素相结合来创造“创新效果”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虽然笔者此行所尝过的每一道菜都可以打满分,但我还是不得不问:Watson的Cognitive Cooking引擎有没有呈现过不能和谐共处的材料呢?Pinel和Briscione立刻同时答道:斯特罗加诺夫蘑菇。虽然味道不错,但绝对不是斯特罗加诺夫(一种俄式烹饪方法)。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Cognitive Cooking可能还没有准备好要进入你的厨房——但考虑到Watson的确有能力制作出新颖且可口的菜谱,现代烹饪的未来肯定会是人类和机器的合作。(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309/n396284750.shtml report 1990  【搜狐数码消息】3月9日消息,IBM的Watson超级计算机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而在本届SXSW上,这部超级计算机又向我们展现出了一种不同寻常的本领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