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海信:在智能电视生态圈战略合作发布会的致辞

来源:搜狐数码
 

  尊敬的各位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媒体朋友见到我的第一个问题就问:海信电视的互联网策略到底是什么?在智能电视推出三年来最火爆的2013年海信又在思考什么?

  也许大家都希望我们讲一个动听的故事或是发表一篇语惊四座的演讲。但是今天,不得不又让各位失望了。其实,我们从未改变初衷,我们的答案早在去年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VIDAA电视之后就已经确定了:那就是产品操作简单、更简单,内容应用丰富、更丰富,我们叫操控上“简单易用”,内容上“好看好用”,总之,一切围绕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还是用户!

  如果说一定要定义成一种思维模式的话,我更倾向于海信坚持做基于产品的创新,而非简单的说面向互联网的转型,如果说转型的话,也是通过产品创新来转型。创新可以持续,而模式并非动辄可变,当价值和盈利模式清晰了,关键资源聚拢了,关键流程高效了,才有机会形成商业模式变革。而这也是今天我们要把整个互联网电视生态圈子上的主要成员的朋友们请到现场的原因,我相信,今天的相聚正是基于大家对未来模式的共识,今天的合作正是对下一个机会的未雨绸缪。

  海信电视如何逆生长

  当前电视行业面临着几个突出的变化:一是“后产品市场”带来新的商业机会。比如说视频服务、游戏服务、点播服务甚至是电子商务乃至健康医疗等等,都具有丰富的想象空间和巨大的商业价值。所以,以互联网思维在流量里掘金,将我们的服务变现为现金,这是海信电视革命的方向。二是单项信息传递、用户没有选择权的电视已经被彻底革命,80、90后已经逐步摆脱传统有线电视的收看方式,“掐线族”和“无线族”已经成为未来巨大的市场,互联网电视的内容丰富和简单易用成为我们创新的机会。三是电视的非电视形态化、电视硬件的分离组合化,以及电视作为移动视频的显示大屏这三个方向已经凸显,围绕电视这块“大屏”,海信有基础,也相信会大有可为。

  所以,海信的“逆生长”是让用户买到的永远是一台速度最快、空间最大、内容最多、服务最好、体验最佳的互联网电视或者说视频智能终端设备。海信的动力是来源于海信电视这个硬件的产品竞争力持续的提升,来源于用户对电视这边大屏的无以伦比的视听感受,海信的支撑和活力要靠内容提供商的开放与合作。

  二、智能电视需要什么样的生态圈子

  正如在座的各位嘉宾所达成的共识:硬件需要内容,内容也需要硬件,单打独斗不利于智能电视的发展,合作共赢才是这个生态圈永续发展的基础。今天,我们与几乎包揽全网的视频网站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中国互联网电视的集成播控平台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全、最快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各视频网站也将通过提供海量内容服务,共享海信的用户。如果将互联网电视比作一个生态圈,“圈子”的中心就是用户。

  其实,经过一年多的纵横捭阖,我们看到当前互联网电视已经形成了三种截然不同的模式。

  一是产业链打通模式,以部分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所谓“颠覆者”,内容、运营、硬件上下游打通。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策略灵活,产品即服务;离用户近,能够迅速迭代改善用户体验。但其缺点也比较明显:内容单一,用户量少,相对封闭,自身投入巨大,抗风险能力较低,面临的将是全产业链的竞争。

  二是“1+1”绑定模式,即硬件企业+集成平台方+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其优势是沟通成本低,推进速度快;劣势却是内容更为单一,合作松散,硬件企业仍然不掌握用户和大数据。不过,这也是硬件企业拥抱互联网最快捷的方法。

  第三种则我们今天的”1+1+N”生态圈合作模式,海信与未来电视一起和主要视频网站一起建立起产业生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赢得用户。我们希望这种模式一是给用户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体验;二是利益共赢,海信提供产品,网站提供内容版权,未来电视负责内容的播控,相互核心利益绝不冲突;三是开放性好,用户量迅速放大,利于快速形成商业模式。

  当然,我们并不确定这种模式就是最好的,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这是我们持续提升用户价值的最佳选择。

  三、在这个生态圈上海信的定位

  2011年海信明确提出了智能化战略并不断进行内部的变革、创新和转型。这几年,海信通过收购软件公司和互联网企业,招募优秀人才,推出了行业操作最简单易用的互联网电视VIDAA。当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随经各方力量激烈角逐,整个市场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去年的中怡康数据统计显示,前五家国内企业市场份额超过64%,海信电视连续十年位居国内市场第一。今年前两个月,海信电视稳定增长,市场份额超过了17%,拉开了与第二位的差距。通过几年的精心运营,我们积累了大量用户。目前海信已有450万激活用户,整体激活率在80%以上,活跃率在60%以上,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今年春节7天长假,海信智能电视应用总运行量突破1亿次,视频应用总运行时长突破730万小时,平均每人每天观看视频2.35小时,用户黏度大大高于其它电视厂商。下个月我们的VIDAA 2.0发布之后,我们将统一在线升级老用户的系统,预估今年海信电视用户数将增至800万户。

  各位朋友,在互联网电视这个生态圈逐步成熟的时候,我们在瞬息万变的机会中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我们坚信,用户永远是我们这个生态圈的核心,为了精心维护用户的权益,海信会谨慎做好我们的每一个选择。

  海信再次重申:一是我们不做内容,只做视频入口;二是海信与合作伙伴共享用户,绝不侵犯合作伙伴的利益。

  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市场上没有迟到的企业,只有落伍的企业,“老店”之所以生存百年,是其在关键转型期预留了明天的发展空间。海信对此坚信不疑。

  最后,感谢在坐所有互联网企业朋友的认同和支持,相信在这条路上,我们的合作会走得更远、更久,我们也相信唯有务实、落实才更有机会收获果实。

  谢谢大家!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318/n396811658.shtml report 2745 尊敬的各位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媒体朋友见到我的第一个问题就问:海信电视的互联网策略到底是什么?在智能电视推出三年来最火爆的2013年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