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来源:蜂鸟网 作者:袁泽
 

  “跑焦”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们相对常见的词语。漫步在各种摄影论坛上,“我的镜头跑焦”、“我的机身跑焦”这样的帖子相当常见。尤其是一些摄影爱好者们购买了大光圈镜头,本来相当高兴,但是拍出的照片总感觉焦点不够清晰,心情也变得比较低落。那么什么是跑焦,出现了跑焦我们该如何处理,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什么是跑焦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这张照片焦点准确地对在我们制定的位置

  上面这张照片中我们将焦点选在了左侧小黄人的眼部,然后半按快门对焦后拍摄。从100%截图来看,焦点相对清晰锐利,而焦平面以外的位置产生了一定的虚化,那么我们就可以说这张照片对焦比较准确,机身和镜头并没有跑焦。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100%放大后来看小黄人的眼睛比较清晰、锐利

  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了左侧小黄人的眼睛进行对焦,但是焦点发生了偏移,导致焦平面向前或向后移动,那么这样的情况就可以称作跑焦。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焦点向前或向后偏移,则可以称作跑焦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100%放大后发现焦点跑到了右侧的小黄人眼睛

  ·抖动导致的画面模糊并不是跑焦

  但是还有一种情况则不能成为跑焦,那就是由于快门速度较低,拍摄者无法正常手持拍摄。这时会出现画面整体模糊,无法辨清焦点位置,那么这样的情况并不能认定为跑焦。拍摄者可以把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关闭防抖功能使用遥控快门拍摄来检查焦点的位置。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快门速度不足以手持拍摄导致的画面模糊并不是跑焦

  跑焦的成因比较复杂,并不是仅仅是镜头的问题。机身相位差AF模块安装精度不足也会导致跑焦,此外大光圈镜头全开光圈拍摄画质偏软也会被误认为是跑焦。所以摄影爱好者们发现自己镜头跑焦不一定是镜头的原因。

  ·如何检测跑焦

  那么我们如何比较准确地检测自己的机身或镜头是否跑焦呢?网上有比较常见的“跑焦检测卡”,我们可以下载后打印,然后使用三脚架稳定拍摄。这样就可以简单检查自己的器材是否会跑焦。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大家可以去网络上下载跑焦测试卡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检测是否跑焦,那就是使用专业的跑焦测试器进行测试。可能并不是每一个摄影爱好者都会去购买这样的测试器,我们也在这里向大家进行分享。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专业的跑焦测试工具

  我们将相机和测试工具分别固定在三脚架上,然后使用相机的光学取景器将对焦点对焦至画面中心区域后拍摄。我们建议拍摄者需要保证镜头光轴与测试工具平面尽量垂直,这样才会获得比较准确的测试结果。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0”刻度线清晰锐利则可以认定没有跑焦

  上面这张图片是我们实际拍摄的照片100%放大截图,从照片上来看,“0”刻度线位置处相对清晰、锐利,那么我们就可以认定并没有出现跑焦的情况。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焦点向远离拍摄者方向偏移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焦点向靠近拍摄者方向偏移

  如果出现上面这样焦点向远离拍摄者或靠近拍摄者的方向偏移,那么就可以认定出现了跑焦的情况。如果出现了上述特征,拍摄者也不必产生忧虑,可以反复进行测试以确认效果。即使是反复测试依然出现焦点偏移的情况,拍摄者可以通过我们下面向大家推荐的方式进行处理。

  ·售后检测与维修

  如果用户经过反复地测试依然出现跑焦的情况,不妨试试我们向大家推荐的方法。相信不少摄影爱好者喜欢自行处理,但是我们在此只建议动手能力较强的用户自行调整。对自己动手能力没有足够自信的用户,我们还是建议将机身和镜头送至厂商公布的正规售后服务点进行检测和后续处理。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厂商官方网站上会公布售后服务中心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厂商的官网上都会有售后服务中心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用户在去之前不妨联系售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他们咨询跑焦调整的相关事宜。需要说明的是,对尚在保修期内的国行产品进行跑焦处理需要携带正规机打发票,否则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机身AF微调

  中端以及中端以上级别的单反相机一般都具备AF微调功能,如果用户检测跑焦程度并不严重,也可以使用AF微调功能对焦点进行简单的调整。如果AF微调无法解决跑焦的问题,我们也建议用户前往厂商的售后服务中心进行检测和处理。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中端及中端以上级别产品一般都具备AF微调功能

  上图为相机AF微调功能的界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测试的结果,适当调整焦点位置。现在的数码单反相机一般能够存储多支镜头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相机AF微调的幅度还是比较有限的,如果调至极限仍无法获得比较准确的焦点,我们还是建议将机身和镜头送至售后服务中心进行检测和调整。

  ·使用USB DOCK调焦

  适马公司为其新系列镜头(Art、Contemporary和Sport)用户提供了一个调整焦点的新选择—USB DOCK。上述三个系列镜头的产品可以使用这款USB DOCK调整焦点位置,Sport系列镜头的用户还可以设置对焦速度、对焦限位位置和OS光学防抖系统等参数。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适马公司推出了可以调整焦点位置的USB DOCK

  我们只需要在适马官网下载“SIGMA Optimization Pro”软件。启动软件后将镜头安装在USB DOCK上连接电脑,软件会自动检测镜头的固件版本。然后就会进入操作主界面。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软件会先检查镜头的固件版本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检测后就进入操作主界面

  我们点击“自定义”后就进入到了自定义菜单。我们以适马24-105mm F4 DG OS HSM镜头为例:由于这款产品并不是Sport系列镜头,所以无法调整“自定义模式设置”,只能调整焦点位置。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点击“对焦设置”进入焦点调整界面

  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分四个焦距对焦点进行调整。这样就避免了镜头不同焦段跑焦的方向不一样无法调整的情况。用户进行适当调整后需要重新测试是否跑焦,这一过程可能会经历较长时间。

系统分析+解决方案 一起谈谈跑焦那些事
  用户可以在四个焦距分别调整焦点位置

  ·编辑观点

  “跑焦”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经常谈论的话题。今天我们就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跑焦,以及三种解决方法。一般来说,用户可以通过售后服务中心对自己的器材进行检测和调整,还可以使用机身的AF微调功能进行简易调整。而适马公司向其用户提供了第三种选择:USB DOCK。这款产品可以调整适马新系列镜头的焦点,还可以调整Sport系列镜头的对焦速度、对焦限位距离和OS光学防抖系统等参数。这样无疑给用户提供了方便,尤其是那些没有官方售后服务中心的地区,用户不必将自己的器材邮寄过去。

 
digi.it.sohu.com true 蜂鸟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319/n396870622.shtml report 6988 “跑焦”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们相对常见的词语。漫步在各种摄影论坛上,“我的镜头跑焦”、“我的机身跑焦”这样的帖子相当常见。尤其是一些摄影爱好者们购买了大光圈镜头,本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

"/frag/219571949/20249606_219571949.in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