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Flyme图标进化看魅族的设计基因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硬件再发明

  魅族官方今天提供一组图片,解读其系统UI设计的理解。平实的说明阐述了魅族从2009年推出第一款手机到现在,其系统UI设计的想法,一以贯之的是“简洁”。

  看完原文给我的感觉是,与其说是魅族Flyme系统UI的设计理念,不如说是这几年消费电子人机交互理念的一种进化,Flyme所遵循的一些想法,和iOS、Android包括Windows Phone的变化是一脉相承的。只不过是在简洁化、扁平化的大趋势下,魅族仍然保有自己一开始的一些个性。(国仁)

  

  简洁,一直是魅族崇尚的信条之一。从早期M8的惊艳亮相开始,魅族概括式的设计理念已经贯穿了整个机器内外。

  

  而同期的主流智能手机长相是这样:

  

  这些曾经红极一时的设备在当时算是潮物了,可今天看来,依然有上个时代浓浓的印记。回头看看M8,现在仍然是一款值得欣赏的机器。这是为什么?

  至简,方不能被超越。

  M8的设计高度概括了手机的外形,除了手机本身的圆滑轮廓之外,没有额外多余的凹凹凸凸。任何的异形都会被赋予严重的时代印记,只有朝着至简的方向前行,才能获得恒久。这也是我今天想说的,借助M8的ID设计开头,谈一谈Flyme系统的图标进化演变的历程。

  先上一张预览图,这是从M8至MX3(Flyme 3.0)的部分图标进化过程。(感谢魅族汇整理)

  

  虽然M8搭载的是Windows CE时代的产物,M9及之后的MX系列都转变为Android系统,但M8的一些图标在今天仍然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简洁是进化

  在人类的进化历程中,随着人们对事物的认知提高,由具象到抽象的映射能力更加完善。我们生活中的产品也在慢慢的变的更为抽象。

  

  它们与现实中我们所认识的样貌相去甚远,甚至在使用它的过程中我们从不会去考究它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只知道这是播放与暂停。实际上这都是一步步演化而来,在这过程中摒弃一些复杂的元素,归纳为简单明了的形状,让人们逐渐习惯、理解并适应了这样的认知过程。

  再例如下载,这是一个现实中并不存在的行为,人们如何与其建立映射关系?

  

  归根结底,这是具象到抽象的一个过程,在这当中,人们逐渐抛弃无用的过多元素,改用更简洁的线条(方式)去概括原本的形状。在传播过程中,简洁的内容可以更低成本但却更高效形成快速传播和记忆,无需人们去消化细节,直接触碰大脑最直接的记忆轮廓。所以,简洁,是人类社会的趋势。

  好的历史需要传承

  

  时钟:从M8到MX3的视觉变化在于:去除表盘外壳的高光,去除指针的外发光,简化表盘边缘的金属质感,去掉秒针和去除表盘的黑色渐变。最终你所看到的形状,仍然可以非常清晰地知道它就是个“时钟”,冗余的“效果”在演化过程被一一剔除,而配色仍得到很好的传承,设计方向也愈加明确。

  

  设置:具象的齿轮本身属于拟物的设计方式,形状太过粗暴,是似而非。最终,提取其金属灰色,将整个齿轮变为一个按钮,上面的图形则简化为剪影,远比单色的齿轮剪影要更好。

  创造新形状:

  

  

  

  浏览器:M8时代的浏览器是一个具象的地球,与当时的PC浏览器外观一致,但恰恰由于细节复杂,难于记忆,并且没有打出魅族品牌与其它浏览器的差异化。然而,创造一个新形状的成本很高,人们对新事物的未知会造成对图标表意的理解缺失。新的浏览器图标外轮廓仍然保持了圆形(映射地球),中心的M意在强调魅族品牌,圆环则表示载入进度,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让用户在数年间成功建立了映射关系,并以此维护用户对“魅族浏览器”的认知。

  在系统主界面的背景设计上,我们同样尽可能为扁平化的图标提供视觉景深。

  

  所以我们并没有试用传统的实景图片,实景图片会对扁平的图标造成视觉上的干扰,所以我们选择用色彩的跨度去区分桌面与图标之间的视觉景深,选用了更灰、更深的颜色,而图标则选用更明快的色彩。通过明度、饱和度的区分,在视觉上可以更直接快速的分层。

  

  如同保时捷的汽车一样,在Flyme数年的进化中,我们保持了属于Flyme的DNA,好的设计一定有可以恒久传承下来的东西。

  If you have something good,don’t change it,make it better.

  本文搜狐IT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我的微信公众号:newhard,欢迎大家关注。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411/n398103637.shtml report 3630 魅族官方今天提供一组图片,解读其系统UI设计的理解。平实的说明阐述了魅族从2009年推出第一款手机到现在,其系统UI设计的想法,一以贯之的是“简洁”。看完原文给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