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2014年冰箱行业产品必备“新标签”

来源:中国家电网
 

  据奥维咨询预测,2014年我国冰箱市场的销售规模约为3824万台,同比增长3.0%。

  冰箱市场的消费旺季将至,制造商们早已拉开阵线,积极备战。结合我国冰箱产业发展趋势、AWE2014上展出的主力冰箱产品以及近期主要厂商发布的新品所具有的特点,今年我国冰箱消费市场上,以下“标签”将最为常见。

  大容量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当前市场上冰箱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大”—大容量。随着消费者居住环境、生活习惯的变化,以及对应用冰箱的便利性认识更充分,消费者对大容量冰箱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此外,大容量冰箱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食物和冰箱存储空间进行精细化管理的诉求,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根据中怡康数据,2013年我国冰箱市场300L以上产品占比达到24%,其中600L及以上冰箱增速明显。业界预测,在2014年大容量冰箱所占比例还将继续扩大。

  多门

  根据奥维咨询数据,2013年我国冰箱市场多门冰箱零售量份额达5.2%,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四门及以上冰箱销售增长最为明显。

  奥维咨询预计,2014年多门冰箱市场将成为国产品牌新红海,特别是在三星、西门子等外资品牌的强力推动下,400L以上大容积的高端法式多门产品也将继续成为多门市场的亮点。

  变频

  王雷表示,随着冰箱越来越大,冰箱可以做的文章越来越多。变频便是可以大做的文章之一。在大容积冰箱中,变频冰箱在精确控温、速冷、节能、保鲜、降噪等方面更具优势。以往受国产品牌变频压缩机产量较小、外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制约,变频冰箱在市场上的占比并不高。

  不过,随着国内主要压缩机厂商逐渐实现变频压缩机量产,以及冰箱整机制造企业加大对变频技术的研发,变频冰箱的比例正在提高,这一点在AWE2014上就有很好的体现:海尔、容声、美菱、美的等国内主流企业悉数展出了变频冰箱,变频成为展出的冰箱产品的主流。根据我国冰箱产业的规划,变频冰箱到2020年的占比将达到20%。

  新材料

  冰箱越做越大,对应的箱体内保温面积也越来越大,为实现更好的保温效果,达到降低耗电量的目的,一些节能冰箱和大冰箱在发泡层中加入真空绝热板(VIP板)。王雷认为,随着冰箱容积不断扩大,要做好保温,VIP板会用得更多。

  据了解,海尔、松下、三星等企业已开始大量使用VIP板作为新的保温材料。王雷表示,目前国内VIP板的制作水平已大为提高,我国VIP板的标准已于去年报批,未来使用量将逐年增加。

  节能

  节能是全球冰箱制造商长久以来共同的追求。受益于制冷系统优化、变频技术、照明技术、高效压缩机技术、高效换热器技术、新型发泡技术和新保温材料的应用,我国冰箱产品总体的能效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从AWE2014展出的产品看,一级能效的冰箱占据了多数。在绿色环保的新消费理念驱动下,高能效冰箱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根据我国冰箱产业的规划,在冰箱节能与冰箱基本功能实现综合平衡的前提下,到2015年我国冰箱整机能效水平要较2009年提高30%,2020年较2015年再提高20%。

  智能

  智能化是目前整个家电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在冰箱智能化技术领域,主要厂商重点开展对产品智能控制、功能智能化、人机交互人性化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截止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今年以来,长虹CHIQ、卡萨帝、帝度等品牌的智能冰箱先后推向市场,更多品牌的更多产品也将被贴上“智能化”标签,智能冰箱将得到逐步推广普及。

  在网络化技术领域,虽然制造商们也在开展对智能购物、远程控制、冰箱与智能电网的连接等技术的研发,但目前只有少量概念产品出现,功能尚不完善,且相关配套设施与技术还很欠缺,产品真正落地还需时日。

  除菌

  在冰箱实现了保鲜、冷藏等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市场正在对冰箱产品提出新的使用需求—健康。增加冰箱的除菌、抑菌功能,成为越来越多冰箱企业的技术研发方向。夏普将其空气净化器产品上的净离子群空间净化技术运用到冰箱产品中,通过等离子放电产生并释放出与自然界相同的正负离子,抑制浮游病毒,分解和去除浮游的霉菌。

  据了解,《CQC16-448114-2013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电冰箱除菌、抗菌、净化认证规则》于去年开始实施,新飞冰箱成为行业内首批获得CQC除菌认证的产品,并且新飞已把除菌冰箱作为2014年的主打产品。

  保湿

  目前,一般风冷冰箱采用强制空气从蒸发器中流通的方式给冰箱内的空气降温,进而利用降温后的空气将冰箱内各空间的热量带走,达到制冷的目的。这种制冷方式虽然制冷效果比较快、温度相对均匀,但冷空气在带走热量的同时也将各间室中的水汽带走,易导致冷藏室等0℃以上空间内储存的食品发生风干现象,导致其保鲜功能下降。

  针对这种情况,冰箱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冰箱的保湿功能,以锁住食物的水分。例如,夏普利用保湿冷却板的辐射作用,使冷藏室内处于无风状态,包围冷却,抑制食品干燥。

  “总的来讲,现在的冰箱是越做越大,空间越分越细,功能性越来越强,与物联网等技术很好地结合。”王雷表示,需求引导设计,从今年的产品看,有些设计比消费者想要的可能还要超前,“从业界来讲,我们是有这个信心的,市场上有最好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在市场上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产品。”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415/n398250424.shtml report 2636 据奥维咨询预测,2014年我国冰箱市场的销售规模约为3824万台,同比增长3.0%。冰箱市场的消费旺季将至,制造商们早已拉开阵线,积极备战。结合我国冰箱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