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方太销量第一被疑有假 技术布局落后对手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则“花钱就能买‘第一’ 老板方太到底谁在造假?”的报道颇受关注。同为厨电制造企业,方太与竞争对手老板援引同一家市场调研机构数据,相继宣布成为2013年度高端厨电销量冠军,这让广大消费者备感疑惑。

  另外,近期包括方太吸油烟机在内的多款新品集中上市,打算更新换代的用户有了不少新选择。不过,有消费者发现,自称高端厨电的方太吸油烟机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时下流行的自动清洗功能也不具备。

  方太行业第一“底气不足” ?

  对外,方太一直以中国高端厨电领导者的形象示众,至于从何得出“卖得好”的高端油烟机就是方太则无从考证。

  3月25日,方太发布新一代欧式油烟机云魔方,在其发布的新闻稿中引述中怡康数据称,2013年方太以零售量占比44.81%、零售额占比45.02%的业绩,直接超越排名2-4位企业的市场占比总和。方太由此得出“每销售2台高端油烟机就有1台是方太”的结论。

  无独有偶,3月19日,老板电器在其举办的活动中亦引用中怡康的数据称,2013年老板吸油烟机再度取得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的“双冠王”,坐稳高端厨电头把交椅。

  同是针对高端吸油烟机的市场统计,为何在宣传的时候,竟有两家企业同时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对此,有家电行业人士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尴尬,一种可能的原因是不同的调查机构与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合作关系,存在第三方机构数据造假的可能。另外,也有可能是调查统计的口径不一致,选取的调查对象和对比参数不同,导致统计结果不同。

  记者发现,在企业的宣传稿中,均未提及调查统计选取的样本和范围,也未对什么是高端吸油烟机做出明确界定,笼统得出“行业第一”的结论既缺少前提依据又缺乏公信力,对其他吸油烟机生产企业来说也是不公的行为。而对消费者和投资者来说,“每销售2台高端油烟机就有1台是方太”的这种口号宣传也容易误导公众。

  针对目前烟机行业出现“两个第一”现象,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是社会上的一些公司行为,既然是公司行为肯定存在利益等量交换,所以这种排名是不可信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国家早在10年前就已明文规定,不允许以数据统计的方式给企业的生产、销售进行排名。因此,国家统计局从未以任何形式向外界发布相关企业的生产、销售信息,更不会发布所谓的企业产品销量排名。

  就外界提出的诸多质疑,记者采访了方太集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45.02%的市场占有率是中怡康针对3980元以上烟机产品的市场统计结果。方太在高端油烟机市场连续多年领先,主要依据也是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此外,方太还否认花钱从中怡康购买数据排名。

  既然数据来源都是中怡康,那么为何会出现“撞车”产生两个第一,方太是否是中怡康的合作客户,以及方太到底是依据中怡康发布的哪些数据得出连续多年领先的?记者就以上问题书面采访了中怡康相关部门,该部门负责人以“无法回复”为由拒绝做出回答。

  另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对于什么是高端油烟机、高端是否就等同于高价格,业界对此争议较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油烟机的成本价其实并不高,只不过有些企业为了追求高端,用于品牌宣传、市场推广方面的费用加大,这些费用最终都转嫁到产品身上。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方太在营销方面“十分舍得投入,在品牌推广上也相当豪气”。

  专家表示,高端烟机产品是否就该定高价,这完全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但高价格背后一定应当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溢价带来的高品质享受,否则就是价格虚高、赚取暴利。

  自动清洗技术布局落后对手

  近日,消费者刘女士打算选购一台新款吸油烟机,她介绍说,自家的油烟机使用了多年, 已经油迹斑斑,而且噪音也比刚买的时候大了很多,为此她专门来到了国美卖场。

  卖场导购员向刘女士推荐了一款方太云魔方欧式烟机,刘女士对这款产品的外观和吸烟效果都比较满意。但当问起怎么清洗时,导购员告诉刘女士,方太吸油烟机都不能自动清洗,如果需要厂商上门提供清洗服务,北京五环内清洗费80元每次,建议每3-6个月清洗一次,最好由专业清洁人员操作。

  刘女士认为,这款产品售价已经高达7000元,如果参照方太给出的上门安装收费标准加上定期清洗费用,那么其性价比将大打折扣。在走访其他厨电品牌柜台后,刘女士发现,它们的烟机售价相对便宜不少,而且多款烟机产品还具有自动清洗功能,免除了日常清洗的麻烦,更贴近人性化,对这一功能刘女士非常满意。

  当吸力强、噪音小成为吸油烟机产品的两大标配之后,不少用户都希望能免除清洗烟机的烦恼,刘女士的选择传递出不少家庭主妇的心声。事实上,由于烹饪习惯的不同,中国家庭普遍喜欢大吸力的油烟机,而大吸力除了与静音在技术上存在天然的矛盾外,也带来了更多的油污问题,油渍不除反过来也影响烟机的使用。因此,仅仅追求大吸力和静音而忽视清洗技术,将从根本上制约吸油烟机整体功能的发挥。

  记者了解到,不少吸油烟机生产企业一直在技术上寻求清洁解决之道。除方太外,目前美的、西门子、老板、华帝等主流吸油烟机生产企业都研发出了具有自动清洗功能的烟机产品。而方太目前采取的是通过油烟分离减少油污的形成,并从烟机外观材料入手,以方便外部物理清洁。

  显然,单从自动清洗技术布局来看,方太已经落后于同类竞争对手。

  据业内厂商介绍,自2007年开始,自动清洗烟机产品在市场上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制定了战略,逐步淘汰非自动洗产品,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全部实现自动清洗。未来,这项技术将推动传统吸油烟机产品实现升级换代。作为产品制造商,紧跟技术发展潮流,为用户提供更舒适、清洁的烹饪体验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高端产品应该给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生活体验,应该在技术和功能上具有引领和创新意义。单纯追逐高端形象和片面强调市场占有率无益于企业成长,多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研发和销售适合大众消费需求的油烟机产品才是正道。

digi.it.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429/n398969023.shtml report 2676 近日,一则“花钱就能买‘第一’老板方太到底谁在造假?”的报道颇受关注。同为厨电制造企业,方太与竞争对手老板援引同一家市场调研机构数据,相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