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老罗的锤子看国产手机产品和定价策略

来源:手机中国网

    国内手机行业正经历一个精彩纷呈的阶段。从2013年下半年年开始,各手机厂商的芯片推出节奏就不断加快,进入2014年以来,随着4G拍照的发放,这种集中爆发的态势更加明显。中兴、华为、酷派、OPPO、vivo、努比亚、IUNI、小米、一加……众多厂商在上半年接连推出新机,而5月20日罗永浩旗下锤子科技携Smartisan T1的亮相,又再度让业界反响强烈。

  锤子发布的这款手机之所以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除了罗永浩本身作为互联网公众人物的话题性,恐怕更重要的是触碰了国内手机行业一直以来需要思考的两个问题:1、国产手机,到底应该怎么做?2、国产手机,到底应该卖多少钱?

从老罗的锤子看国产手机产品和定价策略
老罗的锤子手机会带给业界怎样的启示

国产手机应该怎么做?

 对于锤子科技这样一个全新的品牌而言,自然是一开始就得面对的问题。但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国内手机厂商而言,这也是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的问题。特别是,国内厂商传统依赖的运营商定制低价手机难以带来持续盈利,国内厂商也都希望在中高端市场有所作为,提升品牌价值,真正在市场竞争中获取利润,而不仅仅是销量。

  就这一点来看,锤子尽管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但它的模式事实上相当具有典型性。资深媒体人国仁(公众号:硬件再发明)将这种模式称为“众包”,这种模式,是指由于从工业设计到硬件配置,锤子科技本身并没有足够的开发实力,因此这款手机选择由苹果前工业设计总监Robert Brunner创办的ammunition提供的工业设计,并且采用了高通、索尼、富士通、康宁等供应商提供的硬件解决方案。

  事实上,不仅是锤子,国内大多数品牌所推出的中高端产品,大体来看也都是采用这样的方式。不同厂商之间的差别主要在于,有些厂商拥有自己的设计能力,这部分并非外包;一些厂商为了追求更高的品质,与上游供应商有更深入的合作,或者是联合开发。这也是目前国内手机行业发展的现状所决定的。

  而锤子的核心创新点,在于Smartisan OS,官方对其定义是“七年一遇的美观、易用和人性化”。这种描述或许有些夸张,不过在软件方面的创新,的确成为这款手机的核心竞争力。

  纵观国内手机行业,由于业界操作平台和硬件平台已经发展较为成熟,因此手机厂商们目前在做的,大都是在软件层面,或者一些核心功能点上所进行的“微创新”。小米的MIUI是一个成功的典范,而努比亚在拍照功能、中兴在语音控制、酷派在安全、vivo在音效层面等,也都进行了对用户体验改善更佳的微创新。

  当然,一些有实力的厂商,理应在创新的路上走得更远。我们看到一些品牌已经在自主芯片研发方面取得成就,在4G核心专利方面,也走在了业界前列。

国产手机应该卖多少钱?

  这似乎比如何做出一款优秀的产品更让厂商纠结。我们看到的很多厂商,在产品发布的前夜依然纠结于定价。

  这个问题,出现在智能手机时代国产手机厂商希望走向中高端市场的过程中。不可否认,在智能手机兴起之前,国产手机在和国际品牌竞争中技术处于明显劣势,因此价格几乎成了唯一的竞争优势。但在智能手机时代,随着行业门槛降低,加上国产手机不断努力进步,和国际品牌的产品在设计、性能、体验诸方面的差距已经缩小,某些方面甚至已经超越国际品牌手机。在这样的情况下, 国产手机并非只能卖低价。事实上,我们看到很多国内品牌已经在2000元价位站稳脚跟,并且开始进一步向2500元、3000元甚至更高价位的市场迈进。

  但这也绝不意味着,国产手机可以盲目卖高价。目前来看,国内品牌超过2000元的产品中,有过不错销量的,往往都是在某些方面有过人之处的产品,并且比起国际品牌的同档次产品,依然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毕竟,国内品牌的积淀还不足以支撑太多的溢价,如果产品在工业设计、硬件配置等方面并无绝对亮点,那过高的定价显然有些妄自尊大。特别是在国内市场,诸如小米这样新兴的厂商,的确已经形成标杆效果,用户在购买时往往会进行比较。以近期发布的新品来看,大多数国内品牌都仍然坚持高性价比,精品产品适当提升溢价的战略,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这样的定价也的确更有竞争力。

  比如,在三、四月份连发新品的中兴,明确了高性价比的亲民路线,旗下的红牛、星星一号、天机三款产品,形成了从千元内到1699的阶梯组合。这样的价格策略一方面保证了产品上市之后的销量,另一方面,这些精品机型带来的用户口碑,也将有效提升中兴的品牌价值,为未来品牌溢价进一步提升打好基础。

  此外新兴的IUNI、一加品牌,产品的硬件配置和工业设计都达到旗舰水准,但价格仍维持在2000元内。相对激进的vivo、OPPO则选择突破,在某些配置方面采用领先行业的解决方案,以支撑超过3000元的售价。

  相比而言,锤子这款Smartisan T1手机3000元的定价的确显得有些高。尽管有罗永浩的个人光环,但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它的产品品质仍然有待验证;从功能来看,这款配置主流,又欠缺4G这样关键支撑的产品,也很难支撑这一价格。类似的,还有华为此前发布的Ascend P7,这款售价2888的产品,其实相比上一代P6的提升有限(特别是芯片性能),且不像前作那样拥有全球最薄的噱头,2888元的价格着实让人担心其能否实现预期销量。

写在最后:

  因此,在笔者看来锤子推出手机的这种模式并不是错,这也是目前国内手机行业必须经历的阶段,对于手机厂商而言,需要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更好地从用户需求出发,带来更多更好的创新。而产品价格,则和产品品质、厂商的战略、品牌价值密切相关。锤子手机成功与否我们尚难断定,但它的出现,对于众厂商而言,或许会是一个启发。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526/n400049748.shtml report 2635   国内手机行业正经历一个精彩纷呈的阶段。从2013年下半年年开始,各手机厂商的芯片推出节奏就不断加快,进入2014年以来,随着4G拍照的发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