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锤子音频评测:不敌Xplay 3S 但差距有限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东平

  【搜狐数码评测】(原作者/东平,编辑/数码炮灰)编者按,由于罗永浩在发布会上提到了Smartisan T1(后文简称“锤子手机”或“锤子”)音质赶超vivo Xplay 3S,随后引起了vivo产品经理和罗永浩在微博上的争论。到底孰是孰非,锤子手机的音质具体在什么水准上,炮灰同学辗转请到了资深HiFi发烧友东平进行了相关测试,以解众惑,下为东平同学的测评,编者有修改。

 Smartisan T1 & vivo Xplay 3S

  德州仪器的运放OP2604,烧友都知道是5532升级版,保留5532味道的同时,增强了声音素质(其实我更喜欢5532)。

  首先说明,锤子手机声音的确不错,森海塞尔HD600(头戴式HiFi耳机,价位在两千元,编者注)居然也能推动,声音比较细腻柔软,而且也表现出2604的温暖。然后我正常点,用3xx元的森海赛尔耳塞试试,可以称得上虎虎生风。最后,我给它上了拜亚动力T1(HiFi级耳机,价位在七千元,编者注),这次应该是太猛了些,声场左右无法打开。不过手机HIFI本来就是玩笑,它推不动拜亚T1我倒是不太在意。

  既然老罗提到了vivo Xplay 3S,我也不得不比较一下,听下来结论是vivo Xplay 3S胜出,动态要好上一些,带来了更出色的音乐味。

  科学而言,音频测试要得出客观的数据,得需要一个性能比待测手机好一个数量级的输入设备才行,于是上家伙试试。

 Apogee Symphony I/O和PrismSound Titan

  这两个东西就是Apogee Symphony I/O和PrismSound Titan,前者是目前动态最高的回放设备,而后者则是著名的音频测试仪器厂商之一的最新音频录制设备(其实地球范围内只有另一家AP是它的竞争对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测试方式非常简单,用手机播放信号,输入Titan收集到电脑进行分析。

  因为手机都是直接用在耳机上的,所以推力还是很关键的,推力大可以适应更多的耳机。所以我先给大家测试了两款手机的推力,下面是锤子手机和vivo Xplay 3S在自己最大输出播放1KHz正弦波信号时候的电平(电路中两点或几点在相同阻抗下电量的相对比值,单位dB,编者注)对比:

 推力测试

(推力可以简单理解为设备输出的音频信号的强弱,越强推力越大,编者注)

  两者相差8DB,因为是负数,所以实际是vivo Xplay 3S推力更大,大家不要看错。

  然后下面是著名的RMAA测试(编者注,以下图表中Xplay 3S被命名为vivo,Smartisan T1被命名为cuizi,由于东平同学的发音:-P):

 Frequency Response频响测试,绿线vivo,白线是锤子

  上面是两款手机的频率响应图,vivo Xplay 3S要更加平直,高频基本无损到达20KHz,高频更加清脆飘逸。锤子手机高频有些滚降,20KHz有3DB,听感会更加柔和,因而高频的解析会差些。而两款低频都很不错,基本维持了可听范围内的正确性。因为大部分500元以下的耳塞30Hz以下响应就开始严重下降。1000元以上的差不多能听到20Hz低频。所以结论是两个低频都够用。

 这是底噪图,这个水平,可以认为没有底噪了
 动态范围,两款手机动态尚可,但说实在信号响应依然没达到HIFI级别
 谐波失真,两款半斤八两,vivo Xplay 3S略好
 IMD失真,可见锤子手机低频略好,而vivo Xplay 3S高频胜出

 左右声道串音,整体vivo Xplay 3S略好

vivo Xplay 3S在20KHz以上频段突降应该是因为解码芯片做了特殊处理

 RMAA测试结果数据图

  RMAA测试结果是两者音质相近,锤子手机频响滚降明显。失真vivo Xplay 3S稍微少一些,而串扰则领先大概10DB。理论上,vivo Xplay 3S的三频都会更均衡一些,而锤子手机相对Xplay 3S来说在高频解析上稍弱。综合推力,音质测试,vivo Xplay 3S更胜一筹。

补充iPod Classic的RMAA测试结果 

  最后奉上 Apple iPod classic的RMAA,它无法支持96KHz采样率,因此在这里用44KHz。

  两款手机的底噪都要比iPod低。而动态范围比iPod要高,所以理论上音乐表达能力会好些。但是手机毕竟内部HIFI无关元器件较多,所以谐波失真还是无法和iPod相比。实际使用中,iPod声音会更加干净柔和一些。但是总体而言,差别并不太大。我个人觉得音质方面两款手机可以很好的替代iPod。

  最后插一句,普通16位 CD的理论动态范围大概在98DB左右,因此在两款手机播放24位音乐文件已经可以达到或者超越CD水平,从这方面说,手机HIFI也不完全是玩笑。

  P.S:下面是客串仪器Titan自身的测试结果,我觉得大家不会对它有什么意见吧。

PrimSound Titan的RMAA测试结果 

  编者后记:由于HiFi需要多加一套芯片和电路,无疑会增加发热,也会降低手机的续航。再者手机这种追求轻薄以及便携性的电子产品,就算增加了HiFi芯片也会面临来自其它芯片的干扰,所以说增加HiFi芯片才会变成一个“艰难的决定”。而笔者通过近一周的使用也发现,Smartisan T1目前的工程机最大的问题还是发热和续航。结合这点,没用HiFi芯片的设计也是明智的。

  东平同学的结论可以简单粗暴地表述为,音质Xplay 3S优于Smartisan T1,二者可以完全取代iPod Classic。如果还要笔者进一步说明,在苹果的众多移动设备中,iPod产品线的音质要普遍优于iPhone和iPad,至于市面上的其它的普通智能设备,没必要提了。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确实是在Xplay 3S和Smartisan T1之间纠结音质,那笔者的建议是:如果你也喜欢“玩噪音”,或者说不怎么爱听轻音乐,那Smartisan T1是可选的(这就要看你是否喜欢Smartisan T1的其它方面,比如拍照和系统);但如果你是Vocal/New Age类的轻音乐以及纯音乐爱好者,那还是乖乖选择Xplay 3S吧。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527/n400061963.shtml report 8090 【搜狐数码评测】(原作者/东平,编辑/数码炮灰)编者按,由于罗永浩在发布会上提到了SmartisanT1(后文简称“锤子手机”或“锤子”)音质赶超vivoXpl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