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为什么要换相机 泼你冷水的4个理由

来源:IT168网
 

    【IT168 资讯】上周末有位好友问我,1DX比5D3好在哪里,他想卖掉手里用了一年多的5D3,换成1DX,让我给一点意见。通常我都会比较耐心地跟一些摄影新手讲解一下器材的基本知识,以及根据他的情况来给他推荐合适的相机。但是对于这位玩摄影四年有余的朋友,我却让他别换了,虽然我嘴上说的是“对你来说5D3够用了”云云。但我其实心里想的是:拍得那么烂跟你用什么相机没有任何关系。

为什么要换相机 泼你冷水的4个理由

佳能 EOS 5D Mark III 单反套机(EF 24-70mm f/4L IS USM 镜头)

  如果你是壕,对你来说相机就是玩具,对新出的机型马上入手各种把玩这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来讲,购买一台性能上佳的机身也绝非轻易之事,靠省吃俭用攒下钱买相机的年轻一族我也见过不少,更何况至少百分之九十的人升级机身以后拍出来的照片还是那么不尽如人意,这里我就来泼一碗冷水,为什么我们不要升级机身。

  1.拍得烂跟机身好不好没有直接关系。

为什么要换相机 泼你冷水的4个理由
▲拍摄于2000年

  虽然第一点就有点打击人,但这是发生在绝大多数人身上的状况,人总得面对现实。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那么我可以举很简单的例子,你可以去翻翻10年前的影像杂志,那个时候的照片多数是由尼康D100或者佳能10D之类的相机完成拍摄,你能确保你能用你手里最新的相机拍得比他们更好吗?而且过去胶片时代的佳作更是比比皆是。我想说的是虽然数码时代机身发展非常迅速,但是使用者的拍照技术发展却是非常缓慢的,如果你连最基本的摄影基础知识都没弄明白,拿起一台700D拍得不好看就说要换成5D3,我劝你还是悠着点吧。

  2.高像素真的有用吗?

为什么要换相机 泼你冷水的4个理由
▲微距镜头比高像素进行裁剪靠谱

  上个月我的领导问我:你觉得多少像素就够用了?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如果你只是买台相机自拍发发微博QQ空间,那么其实500万就够了。如果你想偶尔打印出来做成相册给朋友欣赏,1600万像素也足够,为了让消费者心理踏实些,2000万像素左右的相机其实绝对够用了。要做巨幅照片的商业摄影师数量实属凤毛棱角(当然他们也不会看这篇文章)。很多人花了很多钱买了一台高像素的相机,但结果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让这些像素物尽其用,也许他会在电脑前给你看100%原图“数毛”告诉你这里细节如何如何丰富,最后上传到相册也就是1000像素宽左右的图,还是那句话:如果无需做后期高精度大尺寸打印,无需购买超高像素的相机。

  3.更好的对焦系统?

为什么要换相机 泼你冷水的4个理由
尼康 D4拍摄

  终于到一个差距似乎明显的点上了,网友会说D4S的对焦系统就是比D7100好,这点我也承认,不少鸟友就喜欢用旗舰级别单反进行拍照,但是一般的摄友,如果只是为了抓拍自家孩子,或者看个球赛拍拍运动员,买一台D4S或者1DX就完全没必要。以前喜欢拍糖水片的时候也觉得5D2的对焦系统也完全够用,到后来用D7100去拍足球比赛,也不觉得有多难。朋友前段时间用D4S拍球赛,因为对对焦系统的不熟悉,导致废片率非常高,参考上图的样张,她把对焦模式设置成AF-S,对焦点设置成中心对焦,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能对准焦的难度可想而知了。

  4.为什么不考虑买镜头或配件?

为什么要换相机 泼你冷水的4个理由
▲三脚架配合ND镜实现慢速快门效果

  俗话说“摄影穷三代”,这句话调侃的是那些经常花大价钱买镜头的人,没听说过谁光买机身可以买穷的。从投资角度来考虑,机身贬值的速度非常快,而镜头保值高,如果你是一个独具慧眼的投资人,买个二手镜头玩一阵,转卖后甚至还能赚上一笔,而买个新镜头只要保养得当几年后也不会让你亏多少。从画质来讲好镜头带来的好处那就太多了,什么色散畸变等通通得到改善。而三脚架闪光灯等配件则让你的拍摄题材更加广泛,这也是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的地方。

  什么时候升级相机?

  等新相机出了你无法拒绝的新功能(比如wifi,NFC等),或者你的兴趣爱好变成了需要极强机身性能(比如打鸟,微距等)的时候,又或者你对相机的操控已经了如指掌,真切感觉相机性能已经跟不上你的节奏了时,换个好点的相机也有必要。找准自己的需要很重要,为了换而换,并不是明智的结果哦。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527/n400097503.shtml report 3324   【IT168资讯】上周末有位好友问我,1DX比5D3好在哪里,他想卖掉手里用了一年多的5D3,换成1DX,让我给一点意见。通常我都会比较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