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视觉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做孩子的专属记者 11个儿童摄影小建议

来源:泡泡网

    小朋友常常是每个妈妈眼中最棒的模特儿,有的女性朋友除了爱自拍外也许大半生中对摄影什么的从来不感兴趣,但却在有了孩子后拿起相机,甚至开始钻研各种摄影技巧,只想将孩子可爱的模样记录下来。今天就为各位妈妈们分享一些拍摄小朋友的技巧,希望能帮大家更好地捕捉小朋友们可爱的身影。

适合妈妈拍摄小朋友的摄影器材

179点AF系统 对焦更迅速 索尼微单A6000 >>购买链接

翻转触屏设计 让拍摄更加简单 佳能70D >>购买链接

2430万高像素 方便后期裁剪 尼康D5300 >>购买链接

TIP1:抛弃淑女的矜持,尝试多种拍摄角度

    不少大人们在拍小朋友时,常常习惯站着直接以俯视的视角取景。俯拍有俯拍的特色所在,但如果能尝试其他的角度,能让拍出来的效果更多元精彩。尤其不少摄影前辈们经验谈时,常常提到以跟小朋友身高相当的角度拍摄,能更好地捕捉它们变化多端的表情,并能感受他们的“视角”,从而发现更多精彩的画面。

    要尝试各种视角,站着、坐着、蹲着、趴着、躺着,跟着小朋友的动作变化,妈妈们的镜头也选择不一样的角度,现在不少相机也翻转萤幕可辅助拍摄,所以各位也可抛开一些“矜持”,拿着相机和小朋友们一起“动”起来。

用跟小朋友差不多高度的视角拍摄,更容易捕捉到小朋友自然的表情

TIP2:成为“控光”达人,寻找最佳光线

     摄影基本的元素之一就是光线,在光线佳的环境中,拍出来的照片一般能比普通场景更加分。妈妈们可从自家的光线开始观察,注意室内室外的自然光,在什么时候、哪个位置的拍摄效果最佳。 找到不错的选择时,便可将小朋友引导到该处玩耍活动,以捕捉到令人满意的画面。如果室内光线不足,也可考虑添置外接闪光灯来进行辅助。

TIP3:简洁干净的画面构图

    小朋友在玩的时候,现场可能会有一大堆玩具、图书等杂物,建议妈妈们在拍摄时,尽量让画面中的杂物少一些,可靠小朋友近一点,采近景或特写的方式取景,让画面的主题性更明确一些。 用光圈优先或手动模式进行拍摄的话,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以浅景深的方式来凸显小朋友。

TIP4:注意调高快门速度

    小盆友的好动,相信所有妈妈们都深有体会,因此在拍他们时,为了能凝结他们动作的瞬间,需要相对高的快门速度来配合,才能顺利实现“定格”的效果,如果使用一般消费型相机,建议选择运动模式进行拍摄,若使用单反或微单相机,则建议选择手动或快门优先模式,并尽量能保证快门速度不低于1/250s,以便跟上孩子们的速度。

如果快门速度太慢,拍出来的只有小朋友移动的身影哦

TIP5:聪明使用连拍模式

    在拍摄动态人物时,连拍模式也是必不可少的,它可实现一次多张的拍摄,不仅能减少拍摄失败的机率,有时也能以外捕捉到一些超级自然的画面。

TIP6:不要依赖P档模式

    看到这几个字,或许会令有些长期依赖P档模式的妈妈感到痛苦,不过就像小朋友断奶一样,果断戒掉P档模式吧,尤其在室内环境中拍摄时,使用光圈优先模式能拍出比P模式更好的效果,在捕捉小朋友动态活动时,快门优先模式也能比P模式更令你得心应手。

学会选择不同模式进行拍摄,尽量发挥相机的最大用处。

TIP7:发挥孩子的想像力,传递摄影的乐趣

    如果说平时以生活纪录为主的侧拍、抓拍拍多了,想尝试看看“专业”一点的儿童人像拍法时,引导就是必须面对的大课题。 小朋友比较难受控制,要怎么引导比较好呢? 或许有的妈妈们会找一些例子来做参考,或自己企划一些主题和动作之类的,若是这样,可以参考日本摄影师长能丰一的作法,在事前企划并与女儿讨论沟通,在拍摄现场时还会亲身演绎一遍。

    不过,有时候与其绞尽脑汁想各种各样的POSE让小朋友摆,不如丢给小朋友一个主题,让他们来发挥想像力扮演某个角色之类的,一边玩乐一边拍摄,妈妈们亦可事先准备好一些道具服装,好令孩子们更容易进入状况。 无论是哪一种方法,耐心和沟通都很重要,让孩子觉得这样的活动是有趣的,日后才有更多能玩拍的机会。

    另外,别忘了和小朋友们分享拍到的成果,在他们表现好的时候也要适时地给予表扬称赞,甚或是一些小奖励,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透过让小朋友发挥想像力,让他们感受到被妈妈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TIP8:不要老是叫小朋友“笑一个”或说“cheese”

    关于这点,或许不少妈妈们心里会疑问:“不叫他们笑一个的话,那要说什么?”的确,叫小朋友笑一个是没什么不好,只是有时难免看起来会没那么自然。 有兴趣的妈妈们,不妨试试看用“来来来,看这里”来替代“笑一个”、“Cheese”等短句,看最后得到的会是什么样的“笑”果。

    一些有经验的摄影师说,他发现小朋友们常在你叫他们看镜头之后,会自然展现笑容,而这个笑容远比“笑一个”或“cheese”引导出来的笑容自然好看。 如果有需要,也可在相机或手机上加装一些小道具,来诱发小朋友展开笑容。

自然的笑容相对刻意做出来更美丽

TIP9:入镜陪伴孩子,一起留下快乐点滴纪录

    爱拍孩子们的妈妈们,也不要总是只躲在相机背后,有时候可以尝试走到相机前面,利用脚架搭配手机遥控或自拍倒计时的功能,自行释放快门;或是请其他亲友为自己与女儿合照,捕捉自己陪伴孩子的回忆,相信等他长大之后,这段会是他儿童时美好的回忆之一。

TIP10:不要急着删照片,传到电脑再仔细端倪

    在拍摄过程中,除了明显失误的照片外,其他的建议不要急着删除,等拍完后从电脑上阅览过后,再判断删除,因为有些照片在相机的LCD萤幕中很难判断究竟是好是坏,可能在相机内预览时觉得不怎么样,但上电脑看时才发现了画面的有趣之处。

TIP11:适当的图说,诉说影像故事

小宝宝的表情相比儿童表情较少,适当有趣的图说能让图片欣赏起来更有趣

    对于摄影作品需不需要下图说这件事,争议一直存在(有人认为影像本身就会自己说话),但不可否认的是,有时候有趣的图说或标题,也能为摄影作品增添一些乐趣。 尤其是婴儿摄影,因为小婴儿的表情比较没那么生动,这时配上一些有趣的图说,可增加可看性。

digi.it.sohu.com true 泡泡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718/n402422614.shtml report 4620   小朋友常常是每个妈妈眼中最棒的模特儿,有的女性朋友除了爱自拍外也许大半生中对摄影什么的从来不感兴趣,但却在有了孩子后拿起相机,甚至开始钻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