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视觉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三角构图

来源:IT168网
 

    在街头上流浪、追踪拍摄题材、无声色地按下快门,街头摄影对摄影者总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摄影师Erik Kim则尝试解读前人的街头摄影名作并推出了一系列教学材料,开放给所有摄影爱好者浏览。有兴趣的读者就不容错过!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摄影师Erik Kim所分析的Triangles (三角形)构图。

  在街头摄影中,三角形构图是用来填满画面,增加平衡感,增强动感的最佳方法之一。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约瑟夫·考德尔卡/马格南图片社,“骷髅男孩”

  我认为约瑟夫·考德尔卡是以至今最好的摄影师之一。他的照片不仅充满了纯粹的力量同时充满了美的成分,而且这些部分还都完美的组合在了一起。考德尔卡在拍摄多个拍摄对象时经常在他的作品中利用三角形构图法。

  例如上面的照片中,他拍摄的这三个男孩,男孩们突出了他们的胸口,双手从身体两侧张起。他们看起来有点像稻草人,而肋骨的细节让他们看起来更像是活骷髅。不过这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照片,我记得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也会使用这种方式炫耀或者假装自己有肌肉。所以这张照片首先是比较有内容的,而且你能看到背后有一些小女孩(从短发轮廓可以看出),所以也就能知道到底发什么了什么事情(编辑注:这里的意思是说男孩子想在女孩子面前表现出男子气概,所以摆出这样的姿势)。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注意为什么会有3个孩子,因为他们相互完美平衡

  当事物呈现多主体时(比如三个)是比较有视觉效果的。比如你可以想想有多少和三有关的故事——三只小猪,三只瞎眼的老鼠等等。

  所以考德尔卡做的最明智的就是聘请了3个小孩子,他们存在着完美的和谐。如果你仔细看,在孩子的肋骨处也能看到多个重复的三角形形状: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注意孩子们肋骨处重复的三角形形状

  下面让我们在画面中找到所有的三角形: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注意场景中所有构成这张照片的三角形。

  现在你可能会问自己的问题是:考德尔卡是故意这样做的么?

  我认为考德尔卡有一种直觉,所以让三个孩子平均隔开,但他有没有故意让孩子们身上出现如此多的三角形元素呢?谁知道呢,我觉得真正重要的是构图的原理。有时摄影师可能是故意,但有时却是偶然。但不管是构图还是内容方面,这张照片都是经典的。这也是为什么考德尔卡是我最喜欢的摄影师之一,因为他的照片总是有一个的丰富的内容和非常讲究的构图。

  让我们看看考德尔卡的另一个作品: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约瑟夫·考德尔卡,吉普赛人,斜倚人

  三角形在考德尔卡的很多作品中都出现过,尤其是在他的“吉普赛人”这本摄影集中。

  在这张照片中你能看到一个人随意的躺在他的床上,骄傲地展示一张图片和一个大的金属硬币。我不知道拍摄背后确切的故事,但是我猜男人手中的照片应该是他年轻时的自己,实在不太确定硬币是做什么的。也许这是一种金钱或者权力的象征?无论如何我很喜欢这个家伙的酷酷的表情,放松的姿势和他骄傲的目光。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请注意拍摄的3个主体,真实的脸在最上面,在画种的脸在左侧,金属的脸在右侧。

  这一次吸引我的依然是这里有三个拍摄主体。首先是这名男子,其次是画框中的人,最后是有着人脸的巨大硬币。

  这三个肖像之间不仅存在着平衡,而且完美的充满了画面。事实上画面中的三个人脸使这一切显得更不寻常。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约瑟夫·考德尔卡,吉普赛人,3人

  最后一个例子,我找了一张考德尔卡拍摄的三个罗姆人(政治上正确的术语是“吉普赛”)的照片。这张照片有好多地方都让我很喜欢。首先我喜欢考德尔卡取景的方式,三个男人坐在门组成的矩形相框里(编辑注:在纽约摄影学院教材中着重提过这种在照片中组成画框的构图方式)。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在门的后面,这三个人做着不同的手势并且完美的呈现出一个三角形。中间的人呈现一种放松的状态,双腿劈开弯着腰向前坐着,看着挺轻松的。左边的家伙有一个可爱的小背心和领带以及一个不错的帽子,双手恰当的放在腰前。在最右侧的男子右看起来最喜怒无常,他倾斜向右侧,也戴了一个帽子,双腿交叉,并用了一个通常在累了的时候才会使用的姿势支着头,不太高兴或在深度思考着什么。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又是三个主题,形成一个三角形

  同时我也能感受到画面中强烈的垂直因素,大家可以看到画面中重复出现的“腿”和直线。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再一次,我肯定考德尔卡没有刻意寻找在拍摄中寻找这些垂直的“腿”的元素。但我觉得用在他应该是主动的调节了这三个拍摄主体的位置,使其构成一个三角形。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亚历克斯·韦伯,伊斯坦布尔,电话亭

  亚历克斯·韦伯也是一个使用三角形构图的大师。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在这张照片选自他的“伊斯坦布尔”的这本摄影集。他创造了3个不同的层次:右边的男人最靠近我们,年长的男人在底部中间的角落里,然后保安在遥远的背景上的顶部中间。三角形的构成让这三者变的和谐统一。

  让我们来看看另一个例子: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亚历克斯·韦伯,伊斯坦布尔,玩球的孩子们

  我喜欢这张照片是因为其超现实的一面。首先这张照片看起来很普通:一个孩子在中心处向上踢球。但在角落还有一个孩子,像是雨后春笋般冒出了头(像是在侧面晃来晃去)。在现实中情况中这个孩子很可能是挂在架子或者什么东西上——但它创建了一个有点奇怪并且超现实的图像。

  这张照片出色的地方就是韦伯让画面中到元素形成了三角形构图。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注意看所有元素如何连接成一个奇妙的三角形

  我觉得最锦上添花的是右上角的这个足球。试想一下如果球不在那里,是不是照片就会显得有点空?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如果没有球的话就会分散注意力。因为你会疑问孩子在中间的右上角看什么呢?它缺少该特殊元素,没有足球就组不成三角形形状。

  其次我不知道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但我知道的是,韦伯发现了右上角的足球是拍摄必不可少的元素。如果右上角没有一个足球,整个三角形构图就不复存在而且让人会感觉到画面很空。

  最后一个例子,是韦伯拍摄的一个古巴女人与三只狗: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亚历克斯·韦伯,古巴,妇女和3只狗

  我真的很喜欢这张照片中女人站在中间向外看的渴望心情与表情,她的拳头握紧放在了胸前。她身上格子衫的图案也增加了一点小的质感。然而这三只狗是真正有趣的地方——首先他们构成了一个小三角: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注意3只狗如何形成一个漂亮的三角形

  更有趣到地方是他们全都看着不同到方向,这增加了画面的张力并且从不同的方向“拉伸”画面中的女性: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三只狗都拉着不同的方向,使中间的女子存在着一种张张力

  这三只狗在三个不同的方向给了我一种紧张不安的感觉,这让我想起了在古罗马的时候,他们处理犯人的方式是用四匹马拉着犯人的四肢,然后鞭打马让犯人的四肢被扯断。我敢肯定这肯定不是韦伯的打算,但它还是创造了一种迷人的张力。

  最后的照片,我将分享的这个三角形构图照片是大卫艾伦·哈维拍摄的,他我最喜欢的街头摄影师之一。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大卫·艾伦·哈维,古巴,街景

  在第一次看这张照片,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拍摄。一个从角落里伸出的手指着一个黑色的狗,远处还有一个正在跑着的小女孩。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极简主义,并且只有3个元素。所以我们能够再次看到这三个元素形成的三角形: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在这张照片中任有三个主体

  然而让这张照片更出色的在于照片中的动感,你的眼睛会跟着整个画框运动。首先手指指向狗,然后狗尾巴指向女孩,然后女孩会跑向手的方向。它在你的脑中创建了一个无限循环:

剖析经典摄影作品构图教程之三角构图
▲这张照片中的运动元素像车轮循环的运动,显的非常有活力

  结论

  在机头摄影中,三角形构图是非常实用的一个工具。比较有效的方式是你三个拍摄主体,然后把他们平均的放置在画框内。注意:这三个主体不一定指的就是“人”,它也可以是身体的四肢、物体、动物等等。三角形构图最好的部分就是你如何比较完美的填充你的画框,并带给读者一种平衡感。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722/n402556938.shtml report 7859   在街头上流浪、追踪拍摄题材、无声色地按下快门,街头摄影对摄影者总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摄影师ErikKim则尝试解读前人的街头摄影名作并推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