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视觉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来源:IT168网
 

    今天继续给大家带来摄影师Erik Kim“突出主体(Figure-to-ground)”的拍摄讲解。每张照片都有拍摄的主体。街头拍摄中,一张照片的主体一目了然,让人看懂拍摄者的意图,那就是一幅成功的作品。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从Adam Marelli处学到的方法是,拍摄对象和背景之间应该有比较强烈的反差,主体和背景的明暗对比较强。来看一下这两幅图(图1,图2),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到白色背景上的黑圆点,和黑色背景上的白圆点。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 黑色圆点非常鲜明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2 白色圆点非常鲜明

  因为这两幅图的主体和背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所以它们非常鲜明。至于如何在街头摄影中突出拍摄主体,我们来看下面的一些例子。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3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1933年摄于西班牙 瓦伦西亚

  这张照片(图3)可谓让我印象深刻。首先这是一张超现实主义的照片,在第一眼看到它时甚至无法确定这张照片想要表述什么。照片的背景是一堵涂抹黑色油漆的墙壁,四周还飞溅着凌乱的油漆渍,画面中有一个穿着白衬衫的小男孩,仰起头半眯眼睛,用左手支撑着墙壁。当我第一眼看过去的时候,甚至会以为这张图片想要表达这个孩子被枪击后,四周的墙壁飞溅着他的血液。

  说实话这张照片就内容来说,容易让人联想到非常不舒服的事情,但是就拍摄对象而言,主体和背景之间有非常好的对比。一身白色的男孩从漆黑的背景中“跳”出来,黑白对比非常鲜明。当然如果我将他的衣服处理成了黑色或者其他深色(如图4),那男孩的辨识度就大大降低,即所谓的人物湮没在了背景里。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4 衣服处理成黑色的男孩

  所以在摄影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避免把主体对象拍成了“变色龙”。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5 约瑟夫·寇德卡 1987年摄于法国

  这是我最喜欢的摄影师约瑟夫·寇德卡拍摄的一张雪地犬照片(图5)。寂静的雪地会带给人比较冷清的视觉效果。

  在画面的中间,这只狗一动不动的盯着我们,它漆黑瘦削的轮廓和竖起来的尖耳朵,就像一只从地狱深处爬来的恶魔犬。尖尖的耳朵和远处散落的三角状物体形成了有趣的应和,丰富了画面感。这张照片上的雪景将黑色的尖耳狗衬托的非常鲜明,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到它(图6)。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6 黑色的尖耳狗非常显眼

  现在我们想象一下,如果这张照片展示的是雪地上有一只白色的狗在前行呢?(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拍摄北极狼的时候,毕竟白色是北极动物们常用的保护色)因此我们来看一下经过PS处理后的图片(图7)。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7 白色的狗不再那么明显了

  没错我们仍然能够看到这只狗,只是辨识度低了不少,所以如果给明亮的主体搭配色调相近的亮色背景,照片的效果就比较一般了。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8 克里斯托弗·安德森 2006年摄于委内瑞拉 加拉加斯

  接下来是另一幅出色的作品(图8),逆光拍摄的头戴恶魔角的人和十字架。当然抓拍的时机也很重要,除了主体和背景颜色的对比,还要考虑主体在这幅图上位置。

  我们来模拟一下安德森迟一秒按下快门的情况(图9)——用PS处理后,这名头戴恶魔角的男人往画面左边偏了一些,这样我们并不容易一眼就注意到他,而且左角的剪影也没有了。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9 人物往左侧偏移了一些

  因此如果迟一步拍摄,主体不但没有被很好的衬托出来,而且还会失去一部分剪影轮廓。在拍摄第二个主体十字架的时候,因为照片的主题是恶魔VS十字架,恶VS善的比对,所以必须在十字架旁边有留白,否则就不能很好的突出十字架(图10)。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0 两者旁边必须有留白

  于是我们再来想象一下如果安德森出手早了一点,那么十字架的位置会右移一些(图11),那么十字架的下半部分会和窗框重合。所以黑色剪影周围要留足白色空间是极为重要的事情。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1 十字架的位置偏离了

  再举一个主体和背景之间有鲜明对比的图例,尼科斯用暗色背景成功衬托出穿白色裙子的女孩(图12)。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2 尼科斯·伊科诺莫普洛斯 1988年摄于土耳其 安纳托利亚中部

  试想如果女孩更靠右侧站立(图13),灰色的墙壁就会变成白裙子的背景,整体色彩就不是非常鲜明了。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3 女孩偏右边站立

  摄影师用黑色的背景,将以白色为主体色彩的小女孩衬托的非常显眼,因此以黑色背景衬托白色主体是常用的,且容易得到良好效果的拍摄方式(图14)。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4 黑色的背景可以很好衬托出白裙女孩

  因此如何在街拍中成功拍摄主体呢?很多理论概念并不能作为实际拍摄时的技巧直接应用,下面我要分享一些方法,让大家将理论和实际拍摄更好的结合起来。

  1.等待合适的角色进入背景

  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捕捉到一个有趣的拍摄对象,并希望背景能给主体带来更强的画面感。但大部分时间,我们遇到的背景常常是差强人意的。我们可以尝试反向思维,比如找一个合适的背景,等待合适的人步入画面中。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在韩国拍摄的(图15),暗色调的场景很适合凸显明亮色调的主体,于是我在这位穿白色衣裙的女人步入画面时按下了快门。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5 等待合适的角色进入背景

  2.使用闪光灯

  使用闪光灯也是街拍中很好的一个方法,我在洛杉矶市中心遇到了这位有豹纹美甲的女士(图16)。我使用闪光灯让背景变得一片漆黑,只照亮她的手,这样她的手,特别是她的指甲就会在画面上显得非常有冲击力。(P.S:我们可以使用一个高速快门来协助创造漆黑的画面背景)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6 使用闪光灯

  3.找寻画面中的光线

  如果画面中照射进一束光线,那我们可以利用光线做出优秀的对比效果。数年前在东京的地铁上,我看到这位男士在做有趣的手势(图17),而上方流泻下的一束光照亮了他,将他从背景中分离出来,光线将他和背景对比的更加鲜明。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7 找寻画面中的光线

  4.淡化和加深

  通过对画面的淡化或加深,我们可以增加主体和背景之间的对比度,例如下面这张照片(图18),在拍摄时我特意加深人物的主体色调,营造出这名男子想要藏匿身份的感觉。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8 淡化和加深

  5.让拍摄对象移动到合适的背景前

  在密歇根州的拉辛市,我拍摄了一位拳击经纪人,我请他移动到了白色背景前,这样人物和背景就有了非常鲜明的对比(图19)。所以当拍摄对象身着亮色调的衣服时,我们可以让他们移动到对比度更强的暗色背景前,反之亦然。

剖析经典街头作品学摄影之突出主体
▲图19 让拍摄对象移到合适的背景前

  总结

  对于一张照片来说,主体和背景的对比度直接影响照片主题的明晰度,一个较差的背景环境会使照片失色不少的。因此我们不但要寻找一个最佳的拍摄角度,还要合理安排照片的色彩结构。当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请拍摄对象移动到最合适的背景前,配合摄影师完成工作。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724/n402664251.shtml report 7128   今天继续给大家带来摄影师ErikKim“突出主体(Figure-to-ground)”的拍摄讲解。每张照片都有拍摄的主体。街头拍摄中,一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