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影像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来源:IT168网
 

    趁各大相机厂商打得火热之时,想静下心来谈谈摄影配件的作用,现在摄影已经非常大众化,厂商在培养用户摄影习惯上也是不遗余力,所以很多摄友在相机本身上花的心思远远超过了相机在出片中所占的比例。摄影不仅仅靠的是相机,摄影配件、合适的天气、运气等等都决定了能否有好的照片,所以今天就来谈谈滤镜在摄影中起到的作用。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多数人用到的滤镜可能只有防刮蹭的UV镜,部分人可能初次会购买偏振镜。而滤镜门类众多, 除了偏振镜以外,还有渐变镜(渐变灰,渐变橙,渐变蓝等等),灰镜,以前还有近摄镜,柔焦镜,星光镜等等,但这几种现在几乎没人用,因为通过PS后期可以很简单地得到一样的效果,而且也没什么美学价值。所以现在用得最多的就是三种滤镜:偏振镜(CPL),渐变镜(主要是渐变灰,GND),中灰密度镜(ND)。

  而即使是同一种滤镜,也有种类之分,比如风光摄影中常常用到的渐变镜就分为两种,一种为插片式的方形渐变镜,需要用到滤镜支架才能将镜片固定在镜头之前,另一种为圆形渐变镜,只需要买对相应镜头口径的型号就行,外型跟普通UV镜没什么两样。而中灰镜也分为固定灰度和可变灰度,顾名思义,后者可以对灰度进行自我调节以适应不同的光线场合。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渐变程度也有所不同

  那么,为什么说风光摄影不仅仅靠相机呢,首先,我们拍摄风光照片的时候,滤镜使照片更接近人眼所看到的景物,而亮度范围远远少于人眼,为了忠实地记录人眼所见的景物,我们需要滤镜的帮助。其次,滤镜还能拍出肉眼无法见到的场面,比如消除偏振光和慢速快门下的拖影效果,仅仅凭这两点,即使用旗舰级别相机,也比不过中端相机外加整套滤镜设备来得震撼。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偏振镜是风光必备之一

    偏振镜

  首先说说偏振镜,也叫偏光镜,英文简称CPL,简单来说它的作用是消除空气中的偏振光,让景色看起来反差更高,色彩更浓郁,常用来拍摄蓝天,或者让湖面等水面更加清澈见底,在没有装备CPL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后期调整景物的色彩以及饱和度,但是后期消除不了水面的反光,这也是它的不可替代性。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HOYA HD系列偏振镜

  CPL使用起来非常简单,跟UV镜一样装上镜头后,旋转CPL的前端,通过光学取景器或者显示屏观察景物的变化,如果太阳的位置在你的左右侧或者头顶,变化幅度更加明显。这时你可以看到CPL压暗了天空的蓝色或者让水面更加清澈见底,色彩也更加饱和,可以说这是每一个摄影爱好者必须要拥有的一块滤镜。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偏振镜效果对比

  建议购买稍微好点的CPL,买便宜货的话,不仅降低了相机的拍摄质量,也会让照片偏色严重,目前电商购买比较方便的有肯高,HOYA,B+W等等品牌,国产的绿叶,凤凰还是别考虑了。

    渐变镜

  接着说渐变镜,通过下图大家可以看出渐变镜的玻璃表面颜色又深到浅递减,渐变镜是风格滤镜里种类较为复杂的一类,不仅仅是颜色有渐变橙,渐变蓝,渐变灰等等,按照渐变的程度也分为软渐变和硬渐变,造型上分为插片式和旋入式,当然现在绝大多数人都用插片式的渐变灰镜。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插片式渐变镜

  插片式渐变镜的好处是自己可以调节渐变的区域,在构图上有很大的方便性,缺点是需要滤镜架,在携带性上会稍稍麻烦一点。在户外拍摄风景的时候,天空的亮度会明显高于地面,为了让两者的光线趋向一致,这里就必须使用渐变镜了,降低画面的亮度反差后,照片看起来更加自然。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拍摄效果对比

  渐变镜的密度变化有很多种,如果不差钱,可以购买多种强度的渐变镜,具体使用哪块渐变镜根据要根据实际情况来,但是记住,一定要买插片式的,不要怕麻烦,旋入式的会让你处处受限。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用渐变镜拍摄的照片

    中灰镜

  最后说道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中灰密度镜,也称中灰镜或者ND镜,它的作用是在不改变景物色彩的情况下降低通光量,从而得到更加慢的快门速度,常用于长时间曝光拍摄,比如白天你想拍雾状流水,但是因为白天光线太强,即使把光圈缩到了最小也依然无法获得足够慢的快门速度,这个时候中灰镜就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蔡司ND8中灰镜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中灰镜可以有效降低快门速度

  中灰镜在类型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密度,比如ND2,ND4,ND8等,这种密度镜大体来讲优势在于对画质和颜色的影像小,缺点是灰度固定,有时候我们需要多块中灰镜组合使用。还有一种是可变密度镜,比如ND2-ND400,ND2-ND1000,这种可变中灰镜的优势是可以随光线环境不同任意调节,缺点是容易引起偏色和降低画质。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可变ND镜

不仅只靠相机 浅谈滤镜在摄影中的作用
▲有了ND镜,白天也可以用慢速快门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长时间曝光的作品,有一部分也是通过加上中灰镜之后才会让曝光时间更长,如果中灰镜的密度够大,你甚至在白天也能拍出拖影效果,让城市的主干道看起来空无一人,只要你能想办法让时间慢下来,可以供你选择的拍摄内容就有很多很多。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725/n402714903.shtml report 4952   趁各大相机厂商打得火热之时,想静下心来谈谈摄影配件的作用,现在摄影已经非常大众化,厂商在培养用户摄影习惯上也是不遗余力,所以很多摄友在相
(责任编辑:罗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