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视觉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1页 :常见照片拍不清晰的原因
  笔者通过几次外拍练习,每次回去在电脑上整理照片放大观看时,总会遇到一些很喜欢却失败的照片,为何这么说,喜欢是自认为捕捉到的画面或构图还挺满意,失败是因为主体模糊。这种一颗老鼠屎毁掉一锅粥的郁闷,想必也是不少小白同学们初期摄影时常遇到的问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拍摄一张照片,无论想要表达什么,都是为了让主体清晰,而这也是摄影最基本的条件。所以在摄影初期练习中,保证你所拍的影像画面清晰也是第一步。如果画面模糊,即便构图再完美,最终也是失败的。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典型失败案例

  那为什么明明拍摄时,环境没问题,对准焦了,而且也不是慢速快门手持,并且在相机上回放照片看还挺清晰的,怎么就模糊不清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照片拍不清晰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常见照片拍不清晰的原因

  我们首先理清楚要拍摄一张清晰照片的前提: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拍;主体本身是清晰静止的,采用较快的快门速度,三脚架是稳定的,对焦是准确的。另外建议小白们在初期练习中,养成一个多检查照片的习惯,每拍完后放大图片细致检查画面是否清晰。因为笔者在过去也是随性就拍从不放大检查,乍一看还挺清晰的,事后在电脑上放大照片细看,虚了。所以其他小白同学们刚开始不要觉得这样的检查很麻烦。当然,如果画面还是模糊,我们便可以从下面说的前提中找原因了,以下三种情况则是最常见的导火索。

1、对焦不准

  当我们拍一主体时,对焦位置的判断对于照片清晰与否也是有所影响,笔者先通过以下面两张图举例说明,图1明显对焦不对,导致人物虚了。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图1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图2

  图2,由于主体本身就是就是由很多“细小部件”组成,加上开着F1.2最大光圈,(大家都知道:光圈越大,景深越浅)清晰的范围越浅,也就越容易跑焦。所以这张图放大细看会发现清晰范围及其小。因此,在拍摄时不要一味的盲目追求最大光圈,还是得根据你的拍摄主体来适当缩小光圈。(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因此像上面这种情况,缩小光圈可以得到更大的景深,清晰范围也会更大。

2、快门速度不够快

  在第一期文章中和大家有说到低于安全快门速度时,如果手持拍摄很容易因为抖动而导致画面模糊。因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必须使用三脚架。如果没有三脚架,就需要适当调整更快的快门速度。我们可以通过下面两张对比图来感受一下,在同一环境下,使用55mm焦段,同样的ISO与光圈,唯一不同的是快门速度,在手持情况下所拍摄的效果。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快门速度:1/60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快门速度:1/8秒

3、相机抖动

  相机抖动是最易犯的原因,很多人自以为相机托举的很稳定了,所以即便照片糊了,也未必会想到是相机抖动造成的。而实际上我们从更细微的角度来反思一下,还是有原因的,首先问问自己拿相机的姿势是否正确。先说站立吧,为了站的更加稳固,我们双腿应该稍微分开。另外,有些小白习惯从相机两侧双手握持,实际上应该一只手放在机身下面托举着。之前有提到快门速度较慢会导致画面虚了,有时候不得已环境需要用慢速快门拍摄,又没有能支撑的脚架或其它时,此刻除了需要你非常稳固的托举着相机,连呼吸节奏也得有所控制,要轻、慢。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错误握持方式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正确握持手法

  另外也是最基本的步骤:半按快门。很多入门用户在购买相机后就急于考虑我要怎样拍大片,往往是看到喜欢的就各种咔擦拍,而最基础的使用操作却忽略了去关注。说到半按快门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操作关键,使用食指的指肚力量轻轻按压。

4、拍摄主体移动

  被摄主体移动这种突发状况也是时常会遇到的,比如在拍花的时候,原本已对好焦了,突然一阵刮风,令主体摇摇晃晃,这时候再拍你就需要调整快门速度或是待物体静止以后重新对焦了。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猫咪突然微微一动,导致画面虚了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0731/n402950615.shtml report 11685 常见照片拍不清晰的原因笔者通过几次外拍练习,每次回去在电脑上整理照片放大观看时,总会遇到一些很喜欢却失败的照片,为何这么说,喜欢是自认为捕捉到的画面或构图还挺满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