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Android手机真的那么容易中毒吗?

来源:驱动之家
 

  日前一款被称为“超级手机病毒”的木马再一次引爆了人们对Android系统安全性的担忧,而在这个二维码多的都闪瞎眼的时代,什么扫一下二维码支付宝钱就被转走了的消息比比皆是。

  下面看组图,这是通过某度随便搜索关键词就出来的:

Android手机真的那么容易中毒吗?

  上面列举的只是N个搜索结果中的几个靠前的结果,扫一下二维码支付宝钱就立马被盗了?支付宝已经哭晕在厕所了。

  通过N多个例子,咱说下扫二维码支付宝钱被盗的流程:

  扫描二维码→程序识别结果为链接→程序询问用户是否打开→打开链接后自动下载(自动下载是因为链接后缀为.apk)→下载完成→弹出APP安装界面→询问用户是否安装→用户选择安装→安装完成→点击打开或点击APP图标启动→手机中毒。

  木马运行读取用户手机号码并发送到木马制作者→木马作者用手机号进行支付宝登陆→选择忘记密码→发送验证码到用户手机→木马拦截掉验证码短信并发送到木马制作者→密码修改成功→登陆支付宝→进行转账操作→选择忘记支付密码→发送验证码到用户手机→木马拦截掉验证码短信并发送到木马制作者→密码修改成功→转账成功。

  步骤很多?其实真操作起来也就分分钟的事儿,加粗标注的均为用户的操作,好几个步骤呢。谁把自己卖了?还是用户自己。

  在此,我们并不去谈涉及到Android系统本身漏洞的问题,毕竟大部分病毒只是简单地利用用户安全意识低这方面。

  所以说到底还是用户自己的安全意识低了,各大媒体各种报道如上图那种资讯还是很有用的,提醒用户一定得谨慎扫码。

  不过支付宝现在已经在修改密码环节增加了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的验证,那么你可能会想,木马作者又怎么知道用户的身份证号的呢?方法很多,比如那个“超级木马病毒”的流程里有这么一个环节:

Android手机真的那么容易中毒吗?

  身份证号是如何泄露的呢?如何泄露的呢?泄露的呢?的呢?病毒作者还是很用心的。

  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账号、密码点击注册后,悲剧了,信息发到木马制作者那了。

  至此,木马作者获得了修改支付宝密码、支付密码的所有需要的东西,于是。开工干活,转账。

  账号有修改密码时、转账操作后,支付宝均会通过“95188”这个号码发送短信到用户手机,不过估计用户也看不到短信了,木马全给拦截了。

  这里还有一点,就是账号和密码问题,如果你习惯性用相同的账号和密码去注册N个网站,那么泄露的就不止支付宝了,所以网上有专家也不止一次的提醒尽量不要使用相同的账号去注册各种账号,不然一个泄露,所有的网站信息全部可以被窃取了。

  基本上木马都是如上述的工作流程,来窃取用户的信息。

  为什么哭晕在厕所的总是支付宝?因为用的人多呀,支付宝一类的在线支付工具,如支付宝、财付通,基本上都可以通过上述操作来获取用户的信息。

  那么网银呢?网银为什么也中招?网银不是需要网银盾口令校验么?

  对呀,是需要呀,所以安全性相对来说也高了不少呀(至少在手机上是的),但是别忘了支付宝绑定了银行卡,同样可以进行充值操作。

  另外网银也有手机支付,比如去12306买个火车票,选择建行支付,其中有一项就是通过发送个手机验证码完成支付宝的,当然,这还需要卡号、密码等等,如何泄露的,这个就得您自个想想了。

  上面的一堆分(fei)析(hua)到此结束了,下面说说如何防范此类事情的发生。

  如何防范此类事情:

  首先最好给手机安装一个安全软件,比如腾讯手机管家、金山毒霸、百度手机卫士、avast!等,这些安全软件基本都能在下载和安装阶段拦截掉病毒。

  还可以安装一些如LBE安全大师一类的APP,APP在发送短信的时候弹出提醒,会弹出询问用户是否发送的提示;

  专家的话: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下载apk文件,更不要随意安装您不认识的APP;

  不要主动下载那些具有诱惑性的名字的APP,比如什么XX神器、看X神器、快X神器,这类一般多出现在某些你懂得小网站上面,多半不是病毒就是流氓软件;

  如果发现异常如何处理:

  安装了一个App,安装完却没有图标,怎么打开呢?不用找了,多半是中毒了,立马把手机开启飞行模式,并关闭WLAN,这样可以阻止病毒通过短信或联网方式发送用户信息到木马制作者那;当然,关机也行。

  开启飞行模式 、断开网络、关机以后先不要忙着怎么处理手机,去支付宝官方网站把余额转入关联的银行卡并解除绑定的银行卡;

  处理手机:断开网络(最好把手机卡拔了)没法下载安全软件怎么办,用数据线连接电脑去豌豆荚、腾讯助手之类的下载安装安全软件进行手机查杀;

  查杀了还不放心?备份下重要资料,如通讯录、短信、通话记录、照片等,豌豆荚、腾讯助手之类的同样有这些功能,备份后把手机恢复出厂设置、格式化内存卡,或者直接通过刷机精灵、刷机大师一类的软件对手机进行刷机操作。

  涉及到钱的问题,相信你不会嫌麻烦。

  还有这个“超级手机病毒”的传播问题,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作者为某高校大一学生,已经被抓。这个病毒很复杂么?

  不复杂,甚至有些媒体发文说这类所谓的“超级”病毒,简直就是几个小工具拼凑出来的,如此简陋没想到还会这么大规模传播。

 
digi.it.sohu.com true 驱动之家 https://digi.it.sohu.com/20140811/n403307999.shtml report 2868 日前一款被称为“超级手机病毒”的木马再一次引爆了人们对Android系统安全性的担忧,而在这个二维码多的都闪瞎眼的时代,什么扫一下二维码支付宝钱就被转走了的消息
(责任编辑:UT0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