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微软“小娜”对比Siri:这个女助理更有人情味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长乐
 

  文/搜狐数码 长乐

  上个月底微软中国推出了中文版语音助手Cortana,简称小娜。小娜将会随Windows Phone 8.1系统的推送逐步出现在Lumia WP系列的手机上。而既然是语音助手,微软Cortana就不得不与这项技术的先驱—苹果Siri进行对比,并且在中国进行深度定制的Cortana—小娜将会有什么不一样的表现呢?

  Siri的是通过长按Home键启动,而小娜是作为一个单独的应用存在,呼出小娜可以打开程序可以长按搜索键。微软专门为小娜设计了一个拟物形象,虽然不是很精致但是动画效果很可爱,并不像Siri一样冷冰冰,这可以勾起用户与其交流的欲望。此外,这个应用并不只是提供语音服务,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行定制感兴趣的内容,小娜也会结合系统提供各方面的信息,包括新闻,天气和日程安排等。

 

  在具体的使用方面,二者的异同大概可以归结到以下3个方面:(具体试用可参见视频)

  1,语音助手最基本的应该是听和说了。小娜和Siri在“听力”方面差距并不是很大,只要说得不是很快,吐字清晰,二者都可以快速识别。需要注意的是,小娜可以中英文混输,但只回答中文;Siri只可以识别单种语言。小娜识别时还会逐字显示内容。

  在“说”方面,同样祖籍是美国的小娜明显优于Siri,毕竟小娜是微软中国开发院参与开发,偏重于本土化,发音自然,吐字清晰。而Siri就有些相形见绌,有些发音不仅生硬,甚至有点“搞笑”,尤其是结尾处的声调。

  2,Siri和小娜与系统结合的很紧密。Siri与应用结合时处理速度更快,开启应用往往是一步到位;而小娜更能明白使用者的意图,完成度更高。视频中开启的两次应用(QQ音乐都是在后台运行)和一次发微博,Siri完成的明显比小娜出色。在发短信,查找地点和路线以及日程安排上,小娜识别的程度更高,细节处理的比Siri完善。

  3,对于口语化的语句比如“我去哪儿”“我在哪里”,以及正式点如”我的目的地“”我的位置“等,Siri倾向于前者,小娜倾向于后者。尽管视频中有几次识别失误,私下在测试了多次之后发现与小娜交谈需要正儿八经一板一眼,这样识别率会很高;当比较随意的说话时,Siri识别率高一些。不过你可以和他们开点没有节操的小玩笑,小娜甚至还会给你讲笑话,不带重样的。

  小娜作为最新研发的语音应用,功能上的确强于Siri,对用户的需求也能把握的更精准。但是有些功能略显鸡肋。比如朗诵诗句,当时发布会小娜与微软全球副总裁诗句对答引发现场尖叫,可是笔者试过多首以后发现小娜只能配乐回答几首耳熟能详的唐诗。还有直接发微博,直接打开音乐应用搜索并播放想听的音乐等功能并不好用,与现场演示的效果差太多,可能与测试机上小娜为Beta版有关。

  截止到发布会时,微软称已经有七款应用可以完美适配Cortana,包括微博,微信和酷我音乐等。如果微软中国能够持续增加适配常用应用数量,继续加大本土化力度,使小娜深入到应用的基本操作中,简化目前的繁琐的操作方式,这相对于Siri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思考:到目前为止,语音助手能不能大范围的普及使用,会不会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

  微软重视Cortana语音助手,希望它作为Lumia Windows Phone的一张王牌,并且专门为中国做本土化也表明中国市场的地位。可是Siri发布都3年有余,在中国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而且Siri在整体的功能上并没有被Cortana拉开太多。语音助手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吸引购买的噱头,但不太可能因为我们迫切需要这项功能去买手机。目前它可以与系统相关联,可以简单地揣测到用户的意图并有所反馈,不过还没有发展到电影中“人工智能”的程度,不能为我们主动打理一切。有时候触控操作甚至比拿起手机说话更直接更有效率,更不用说解放双手了。此外在视频中没有极其严重的口音或者咬字失误,二者都出现了识别问题,可见如果在“听”与“说”方面仍然存在缺陷,语音助手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多大好处,相反会浪费时间在上面,有谁会在大街上傻乎乎对着手机耳机一遍一遍重复一个问题呢?

  的确,语音技术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只是现在它还是一个尚未成熟的果实。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813/n403379963.shtml report 2836  文/搜狐数码长乐上个月底微软中国推出了中文版语音助手Cortana,简称小娜。小娜将会随WindowsPhone8.1系统的推送逐步出现在Lumia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