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平板电脑频道 > 平板电脑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Surface Pro 3上手体验:两代改出来的好产品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数码炮灰
 Surface Pro 3

  文/搜狐数码 二周

  自两年前初代Surface开始就已经十分期待这款产品,但直到Surface Pro 3,微软才终于摸出了门路,这才发现,产品上的成功与失败,有时仅仅是一步之遥。

  参数小改:屏幕比例改为3:2

  Surface Pro 3相较上一代Surface Pro 2的提升更多在于细节。以我拿到的酷睿i5搭配256GB固态硬盘版本为例,先看参数方面的:

  1.屏幕的变化:分辨率从1080P升级至2160*1440,屏幕尺寸由10.6英寸升级至12英寸,屏幕比例由16:9变成3:2,也正是由于屏幕比例的改变,Windows的徽标从底部移至机身右侧。

  2.尺寸微调:重量从910g削减至800g,由于屏幕比例改变,三维从274.6 x 173 x 13.5mm变成292.1mm x 201.4mm x 9.1mm,厚度摊薄但其实体积增大。

  3.处理器小幅升级:英特尔酷睿i5-4200U变更为i5-4300U,主频从1.6GHz升到1.9GHz,而实际这两款处理器的性能差距不大,区别在于4300U在商用扩展性以及安全性方面有所增强。

  4.前后720P摄像头升级为前后500W像素摄像头。

 

  外观设计:新支架和新键盘盖

  前代产品饱受诟病的支架终于变成了一个最大开合角度为163度(更正,150度)带有阻尼的可靠支脚。这个特性让Surface Pro 3连接原装键盘后置于膝上使用成为可能。另外,机身周身的散热孔也是上一代产品所没有的,只有机身右侧上方是散热口,其余部分要么是装饰效果,要么是进风口。

下了个腰

  Surface Pro 3的键盘配件手感已经可以接近一些超便携笔记本的键盘了,并且接近机身的部分可以叠起呈一定的角度,类似索尼VAIO Pro那样,这样键盘不再是水平而是有一定的坡度,更方便打字。本着为处女座考虑的心态,由于材质以及键盘下方在支起状态下下方是空的,所以打字的声音会比较奇怪(毕竟是塑料薄板,还是会上下晃)。总而言之放心好了,如果你像我这样需要在膝上快速打字,这个键盘的表现足够让人满意。另一处值得挑剔的在于触摸板表现一般,Windows阵营依旧没有给出一个媲美Mac的触摸板,这个键盘套的触摸板与普通的笔记本没什么两样,也许微软只是想强调笔的作用而有意忽略触摸板的潜力,在笔、键盘以及触摸屏三个操作工具之间来回切换,让我的双手变得非常忙碌,这让我很怀念MacBook触摸板优雅的操控体验。

  平板属性:Windows的移动化路漫漫而修远

  Windows 8.1针对移动触摸的功能支持有很多贴心的细节,比如手指点触之后会在屏幕留下一个会很快消失的点痕,手指轻扫也会出现痕迹,这样你就能判断自己有没有碰到屏幕,有没有完成自己预期的操作。平板方面微软以必应搜索核心做了很多Modern风格的APP,这些APP涵盖了天气、资讯、美食、健康、财经、地图,也从“形而上”解决了用户对于移动设备90%的需求。然而用户对移动需求的最后一公里还在于应用的丰富度和质量,这方面Windows的平板应用生态依旧不太景气,比如地图依旧只是必应地图和高德地图,而游戏也仅限于Halo这种微软自家出品的。

 

  影响移动体验的另一个因素是桌面模式的触控支持,以我常用的Office 2013为例,在左上角有增加鼠标和触摸两种模式的界面适配(鼠标模式的图文排布更紧凑),也能多多少少改善一些触摸精准度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微软的确注意到了桌面程序排版适配触摸操作这方面的需求,然而仅仅是这样的微创新还不够。影响桌面程序的触摸屏适配主要还在于显示方面的适配,比如高分辨率下的图标大小,字体渲染,第三方应用程序比如输入法的选字框尺寸等等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归纳起来依旧是适配;另一方面则是Modern界面和传统桌面之间的跳转逻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从Modern界面的微博客户端打开一个链接,跳转的是桌面浏览器,这样的情况太多了,不熟悉还是容易用着用着晕菜。

  办公属性:机身800g,加电源和键盘也算轻的

  说到底,平板或者说娱乐属性对于一个笔记本电脑来说只要有就可以加分,至少包括微软在内的PC厂商的产品上目前可以这么理解。Surface Pro 3的高性能和价格决定了消费者一旦选购,还是要把它当做一部笔记本电脑来用的。比起传统意义上的“超极本”,Surface Pro 3无疑更轻薄,在性能强劲的前提下,续航也能让人放心。仅仅是这两项的特性,对于一个需要超便携长续航的解决办公需求的人来说,就足以构形成明确的购买意向。

 这是磁力电源口,上面的小口是microSD扩展槽

  自从换用Surface Pro 3去参加发布会之后,我就再也不想背任何超过1.3kg的笔记本电脑了,它们不仅太重,膝上使用时机身还会烫到腿(影响生育吖我说!),而Surface Pro 3改进了后背支架后,传统笔记本的显示屏可以任意角度开合的最后这点优势也不复存在——在移动办公的使用场景中,传统笔记本是近乎完败的。之所以说近乎,是因为Surface Pro 3在接口方面做出了一项让人尴尬的折衷——使用了microSD卡槽而非标准SD卡槽,这样如果像我这样的媒体工作者,还需要留心用microSD卡加卡托的方法在相机和电脑之间拷贝照片,算是一个可以克服的小门槛。

 USB3.0接口以及mini DisplayPort

  说到接口,再多说一句侧边的mini DisplayPort,我的一条原本在Mac上用的mini DisplayPort转VGA的线起到了作用,目前这种转接器微软官方还没推出。Surface Pro 3外接显示器之后会遇到屏幕PPI相差过于悬殊而导致的各种比例失调:高PPI还是为了照顾近距离使用设备的场景,而远距离使用的场景,则不需要那么高的PPI——说到底还是Windows的适配不足引起。

 触摸板只达到了普通笔记本的水准而已

  在可以使用鼠标的场景中,Surface Pro 3的问题只在于高分辨率下的屏幕适配;而没有鼠标的情景,则需要再增加触摸操作的适配。一个细节是,QQ聊天窗口不能用手指上下触摸滑动,依旧需要使用鼠标滚轮/鼠标点击对话框中的滑块/手写笔点击对话框中的滑块才能进行上下滑动,另外,屏幕键盘总在不必要的时间出现,如果Windows增加一个“识别到外接键盘时自动禁用屏幕键盘”的功能会显得更加智能。

  一些细节问题,算是槽点,希望微软下一代产品改进:

  1.电源键还没有完全变成平板意义上的锁屏,有时变成睡眠还需要花时间唤醒(Surface的目标不就是像使用平板那样使用笔记本电脑么?);

  2.电源适配器增加USB充电口很棒,不分正反的磁力电源接口也很棒,如果能像苹果的MagSafe电源一样带理线就完美了;

  3.请给我媲美Mac的自动亮度调节功能,Surface Pro 3的手动亮度调节让我为它的智能设备身份感到一丝羞愧;

  4.手写笔目前能做的事情不够多,至少能完全替代手指,另外手写和画画之外,需要更多的功能开发。

  5.作为移动属性较强的一款电脑,离线之后基本上也就没什么用处了,建议增加蜂窝数据卡槽,或者像iPad那样分成WiFi和4G两个版本也会更好一些,当然如果真的这么设计,Windows针对数据网络进行一些节省流量的优化也是必要的。

 手写笔有掉漆的风险

  与MacBook Air比移动办公 难分输赢

  我有一个经验教训,那就是,做得比MacBook好的Windows笔记本卖得一定比MacBook贵很多,而性价比较高的Windows笔记本在细节上的使用体验与MacBook的差距也不是一星半点。很多人选择MacBook的理由在于长效的续航,好用的触摸板,背光键盘以及堪称完美的显示屏自动亮度调节,而单独拎出来MacBook Air这条产品线(以下简称Air),则要加上便携性以及相对便宜的售价。

  如果你在Surface Pro 3和MacBook Air之间纠结,那就继续纠结吧,这两款产品互有优势,选择哪一款产品取决于你看中哪些因素:

  1.Surface Pro 3起码在重量上完胜Air;

  2.续航方面表现没有严格的对比,但相对来说也很难用到超过9小时都不记得充电,毕竟从一个相对短续航的时代(之前的Windows笔记本标称续航在7-8个小时而实际使用5个小时就已经很棒了)向相对长续航的时代演进,需求不会太明显(相反从诺基亚时代的待机一个月到iPhone反而让人非常痛苦),所以续航上Air的12小时优势似乎也没那么有分量;

  3.MacBook Air的兼容性自不必说,如果要频繁的使用网银,或者是刷机以及各类“野鸡”软件爱好者,Windows阵营的Surface Pro 3无误,这个理由也是最有分量了;

  4.最尴尬的是价格,同配置下,13英寸的MacBook Air苹果官网售价在9248元人民币,而Surface Pro 3单机售价9688元,配键盘套需要另加988元(谁不心疼钱呢?当然,体现软粉的忠诚度时候到了,买买买!)。

 

  总结:PC不景气也不能放弃创新

  回想起今年BUILD大会微软展示的Surface Pro 3重量和厚度都大幅超越苹果,不仅感叹微软终于拿出一款产品一雪从信封里诞生的MacBook Air的前耻,同时也给沉闷的Windows阵营厂商一记响亮的耳光:醒醒吧,PC不景气并非仅仅受到移动设备的冲击,根本问题还是创新乏力!指明方向当然也是微软这个老大哥应该做的事情,相对于上一代产品,Surface Pro 3可以说是进步明显,然而它在面对来自MacBook Air的竞争时,没有压倒性优势也是事实。就算Windows 8.1在一些功能上依旧不能完成预期的适配,这也不影响Surface Pro 3在硬件上是一款不错的产品。而好产品如何卖得好,就得看微软的渠道和宣传功力了。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827/n403801711.shtml report 7751  SurfacePro3文/搜狐数码二周自两年前初代Surface开始就已经十分期待这款产品,但直到SurfacePro3,微软才终于摸出了门路,这才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