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实战解析 Win8触控本能驾驭Android吗?

来源:中关村在线
 全民最爱安卓 Win8本为何不能安?

    今天抛出的问题:Windows8触控本能驾驭Android吗?本来笔者对这个问题没有那么关注,用IOS就买ipad,想用安卓买安卓的平板,喜欢Windows买个Win8触屏设备体验Metro的快感。不过,最近有位ZOL的网友问到,ThinkPad8这类Windows8触控本装安卓模拟器运行流畅嘛?看到这个问题,笔者不禁反思有这样一群用户,他们买了Windows8的触控本但是他们同样想体验Android系统该怎么办呢?

    其实谷歌一直没有放弃Android系统对X86构架PC的适配,从最早的Android-X86 1.6到8月8日刚发布的Android-x86 4.4-r1 released,谷歌一直想进军X86 PC行业。但受制于微软与各大PC OEM厂商的合作关系制约,Android系统一直很难出现在市售的PC产品中。只有寥寥无几的产品搭配了Windows8与Android双系统。虽然自己也有推出Chrome笔记本,但也是个小众产品。也许有些网友用的是传统的PC产品,可以轻松的引导安装Android-x86来体验不一样的系统,但由于没有搭配触屏或者屏幕过大,无法完整的体验安卓系统的精髓。对于时下热门的PC平板2合1产品,如联想Miix 2-8、华硕T100以及本文用到的ThinkPad8,这些产品没有开放底层的BIOS引导,也就是说你无法安装Android-x86系统,甚至根本无法体验到完整的安卓系统。


实战解析 Win8触控本能驾驭Android吗?

Win8触控本能驾驭Android吗?

    通过最近IDC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移动OS市场最新数据表明,安卓系统的市占率同比持续增长,而IOS虽然销量也在增长但市占率同比下滑。看看国产安卓市场的火爆,神机层出不穷,也证明了安卓系统在用户心中的地位。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IDC 2014年Q2 全球移动系统占有率报告(图片来自互联网

    如果你手里有一款小尺寸的Windows8触控设备,并且想体验安卓系统,那该怎么办呢?厂商不开发底层引导,连BIOS都进不去。笔者本文将为各位介绍一个方法,可以让你在Windows8系统中体验到安卓系统的魅力,同时也将验证下到底Windows8触控本能否驾驭得了安卓系统。


兼容有问题?实战BlueStacks安卓模拟器

    想让不能安装Android-x86的Windows8触控PC体验到安卓系统,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安卓模拟器。有一款认同度比较高的软件BlueStacks,它是一款可以让Android应用运行在Windows系统以及Mac OS X上的软件。笔者本次采用的测试设备是大小为8.3吋的ThinkPad 8,它搭配了英特尔Atom Z3760四核处理器,最高主频2.39Ghz,配有2GB LPDDR3内存,64GB eMMC高速闪存,并且配有一块显示效果出众分辨率为1920x1200的显示屏。作为一款搭配Baytail平台整体水平不错的8吋Win8触控设备,在Win8 Metro界面下相当流畅,包括内置的这些应用,资讯,天气,微博等,触感操作体验都不错。但它可以胜任安卓模拟器的工作嘛?

    笔者给ThinkPad8安装版本号为V 0.8.7.3069的BlueStacks并集成了给力助手的整合版。给力助手作为一款模拟器辅助程序,可以为安卓模拟器BlueStacks提供很多方便快捷的设置。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BlueStacks与给力助手整合包安装

    安装过程中按照程序提示进行环境检测以及设置即可完成本软件的安装工作。首次打开该软件会看到,程序窗口并没有适配到ThinkPad8的横屏模式,而是默认与手机一样的竖屏。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BlueStacks首次启动主界面

    在改变BlueStacks窗口的分辨率时,需要用到给力助手的自定义模拟器分辨率的功能,笔者将其修改为900x1600,则显示正常。(虽然设置显示宽和高是反向的,但现实中显示是正确的)各位可以根据自己设备屏幕分辨率的大小进行相应的调节。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调节模拟器分辨率

    全屏后的效果虽然和传统的安卓系统界面有差别,但是已经很像了,只是更加精简一些。它内置了一些游戏以及应用的快捷方式,自己也可以通过应用商店去下载自己喜欢的应用,来满足自己的使用需求。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全屏后的效果

    如果有遇到应用显示不正常的情况,可以进入设定,管理应用程式,然后调节为平板电脑或者默认,即可获得更好的应用体验。笔者这里调节为平板电脑模式后,很多应用显示的更符合常规浏览习惯。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管理应用模式选择

    笔者测试了几个常用的应用,机锋市场运行稳定,可以下载应用安装使用。测试的另一款热门应用Flipboard同样运行稳定,但是在浏览过程中会出现卡顿的现象,笔者认为还是兼容性上会有一些问题。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机锋市场运行稳定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Flipboard运行稳定

    在测试百度地图时出现黑屏的情况,结束进程后重新打开依然出现黑屏的情况。热门游戏水果忍者与愤怒的小鸟也出现无法打开的情况,可见该模拟器与这个平台的兼容度并不是那么好。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百度地图无法打开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水果忍者安装成功无法打开

    ThinkPad8搭载的英特尔BayTrail平台在运行BlueStacks安卓模拟器时,笔者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一些界面的卡顿。经常使用各类模拟器的网友应该深有体会,这类模拟器由于需要进行大量的编译工作所以对硬件尤其是CPU的要求比较高。到底在运行BlueStacks安卓模拟器时,资源占用情况怎么样呢?请继续往下看。


开个浏览器 CPU使用率占50%?

    其实模拟器向来对配置要求很高,本次测试的安卓模拟器其实已经更新了很多代,一直在对资源占用进行优化,但的确还是需要有强于原适配器机型数倍性能的机器才能有相同的体验感受。在测试BlueStacks的过程中,笔者监测了该程序对内存以及CPU使用率的占用情况。在静默待机状态下,该程序总共占用122MB系统内存,占用CPU使用率约3%。对于一款并不是以高性能见长的BayTrail平台产品来说,这个资源占用率尚在能接受的范围内。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静默待机状态下的内存、CPU使用率

    在模拟器中打开UC浏览器,CPU使用率直接飙升到50%以上,让笔者也非常意外。与此同时在UC浏览器中进行操作体验会出现卡顿的情况,而且很难刷新出网页。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运行UC浏览器时CPU使用率高于50%

    经历体验感并不是那么好的安卓模拟器,再回到运行流畅的Windows8系统,相信各位都会心生感慨。虽然应用不够丰富,但至少用起来够稳定流畅。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流畅的Windows8 Metro应用才是真爱

    看到这里很多读者应该会心生疑问,如果换一台性能更加强大的PC产品能否流畅运行这款安卓模拟器呢?到底是该模拟器的兼容性问题,还是BayTrail平台的性能不足导致的体验感差。笔者将利用另一台PC设备进行对比测试。


性能决定流畅度 坚守Win8好选择

    为了测试性能是否能够决定BlueStacks的运行体验,笔者给自己的工作机也装上了这款模拟器。笔者的机器是几年前的一款笔记本联想Y470,自己对它进行了一些升级,现在搭配了英特尔酷睿i5-2560M双核处理器、8GB DDR3内存、128GB固态硬盘以及NVIDIA GeForce GT550M独立显卡,搭载Windows7操作系统。这套配置放到如今已经连入门级都不如了,那能否流畅运行这款安卓模拟器吗?

    带着疑问笔者开始测试,在ThinkPad8上浏览器非常卡顿,基本上很难完成该项操作。到了联想Y470上后,浏览网页非常流畅,和使用一款高性能的安卓设备有着相同的体验感。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浏览器应用流畅运行

    在ThinkPad8上不能运行的愤怒的小鸟,换到联想Y470平台后运行流畅。打开任务管理器监测该进程占用的资源,可以发现它占用的内存大概200MB,CPU使用率大概25%。在后续测试中,笔者跑了一个安兔兔跑分,在CPU整数运算测试环节,通过监测发现CPU使用率在30%左右波动,并没有满载。资源占用相对来说算是正常,但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一个流畅的运行体验。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运行愤怒的小鸟资源占用情况说明(点击大图查看)

实战解析 Win8与Android谁更适合触控本
安兔兔跑分CPU测试环节CPU占用(点击查看大图)

    通过两台机器的安装体验对比,可以发现对于ThinkPad8这类搭配BayTrail平台的产品,对要求较高的安卓模拟器支持不够完善。如果你手里正好有这样一款PC平板2合1设备,想要体验安卓系统的魅力,建议继续等待OEM厂商开放底层引导吧,安装Android-x86系统会是更好的选择。

    回到本文的主旨到底Windows8触控本能否驾驭Android系统呢?相信通过上面的测试各位都有了答案,如果是装安卓模拟器的话,现在的BayTrail平台性能不足以保证良好的使用体验。不过安卓的X86版本对该平台进行过深度的优化,BayTrail这样的低功耗平台也能够提供完整的安卓系统体验。当然一些性能强大的Windows8触控本绝对可以驾驭安卓模拟器,但由于尺寸的增大安卓系统的使用体验会极度下降。对于这些小尺寸的Windows8触控设备来说,如果厂商没有开发双系统启动,那Windows8将是你最好的归宿。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0828/n403851644.shtml report 7929 全民最爱安卓Win8本为何不能安?    今天抛出的问题:Windows8触控本能驾驭Android吗?本来笔者对这个问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