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华为Ascend Mate 7体验:对Note 4的叫板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任长乐

  【搜狐手机评测】(文/长乐)今年华为在手机业务上应该算是全线突破,从Ascend Mate 2,Ascend P7到荣耀6,荣耀3C等,华为的产品覆盖了目前手机的绝大多数价位。虽然Ascend P7达到了华为旗舰的级别,但抛开性价比不说,P7在2888元的售价上与其他国产旗舰相比还是不具有威慑力,加上年初推出的Mate 2在经过大半年之后已经逐现老态,华为在9月新机潮中适时推出一款顶级旗舰无疑能增加其高端价位的竞争力。在IFA上发布的华为Ascend Mate 7则是在各个方面都能满足要求的华为新晋旗舰。

 

  初次拿到Ascend Mate 7还是比较惊艳的。我们手上这台为琥珀金色的顶配版,整机除去屏幕几乎全部被金色铝合金包裹,尤其是正面的2.9mm超窄边框和83%的屏占比,视觉冲击感很强。正面和背面都采用三段式设计,需要注意的是,背部的上下部分可能为了信号需求是塑料材质。和其他采用指纹识别的大屏手机类似,Mate 7的指纹识别区域位于后置镜头下方,有1mm左右的凹陷。

 
 
 
 
开机键做了磨纹处理,手感不错。

  Mate 7走得是商务范儿,而高屏占比和超窄边框,一体式琥珀金色的金属机身以及简单弧线处理等要素的结合都使这部大尺寸手机变的既张扬又内敛。Mate 7在一些方面也很像某宝岛品牌的机型(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我个人认为这是华为到目前为止最漂亮的手机,没有之一。

  配置方面有三个亮点:1,搭载的是海思麒麟925八核处理器, 还有一个智能核代替Sensor Hub,能够一定程度减少耗电。2,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可控制应用。3,4100mAh电池容量,支持反向充电。其他配置则是旗舰机标配:6寸1080P屏幕,后置1300万像素前置500万像素镜头,3GB RAM和32GB ROM的组合,支持NFC和4G LTE CAT6网络。

 

  待机方面,4100mAh的电池容量日常使用绰绰有余,使用近一周没有出现某个程序捣乱续航的情况,此外Mate 7还可以当做“充电宝”为其他手机充电,华为也是蛮拼的。

  特意提一下它的指纹识别技术:在使用体验上和iPhone 5s几乎没有差别。首先它的位置刚刚位于正常握持下食指的下方,下凹的设计也可以很快定位到。其次录入指纹较为方便,大概四五次就可以完成。最后是灵敏度高,手指放上去就可以直接开锁,反应迅速。此外,指纹识别区还可以当做快门键,这一点在自拍时非常好用。

 

  其实指纹识别并不是多么先进的技术,但如何完美运用在手机上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怎样将这种硬件技术与系统应用更好的结合;二是怎样确保安全问题。其实大部分应用了指纹技术的安卓机有了指纹开启应用,指纹保密程序等功能,可是这些只是最基本的。最近支付宝和华为宣布将合作发布指纹支付技术,这种信号发出来不只是对这两者有利,也可能加强更多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商的配合力度,如果更加注意安全问题的话,最终还是会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华为的Emotion UI在经历了多个版本的更迭之后正式改名为EMUI,Mate 7运行的是基于Android 4.4.2的EMUI3.0版本。其实各家定制UI发展到现在,除去界面风格,在功能方面差的大多是哪些细节做得好,哪些操作更加人性化。现在是硬件达到了高度,大部分厂商越来越重视用户体验。华为的EMUI做的怎么样,我们就拿体验来说。

  出厂的解锁还是华为自带的杂志图片效果。图标方面,由于Mate 7的重要性,金色版又是顶配,华为专门为其设计了一套主题,基调就是“高大上”。

 

  Mate 7的虚拟导航栏图标变成了Android L的风格,有多种组合可选。一脉相传的导航栏隐藏,这个功能在玩游戏看视频时很实用。

  针对大屏优化的方面,Mate 7并没有特别新颖的解决方案,能经常使用的也就是“侧倾”功能,根据重力感应判断左右手,类似“水银键盘”。

 

  Mate 7还依靠协处理器自带计步功能,常驻通知栏;通知栏和相册采用时间轴的显示,在相册中向下拉拽可以直接调出相机界面,用起来还是比较顺手的;在通讯录中集合了多项生活服务,使用起来比较人性化。

 
 

  当然不足也有:1,系统应用的白色背景有明显色差。浏览器的背景明显偏暗,应用切换时体验不佳。2,切换到多任务时,全部清理需要向上滑动,很容易误碰,还不如直接点按。3,EMUI 3.0的大部分改进还是停留在“吸收”阶段,创新仍然很少。

 

  拍照方面并没有特笔惊喜,采用1300W像素摄像头算是中规中矩,从成像来看,表现普普通通。

 
 
 
 

  白天和室内成像各方面表现比较均衡,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但是夜拍的效果不尽人意。首先是涂抹过重,细节丢失严重。其次过曝现象比较明显,在使用时对焦不是很理想。总体上说,拍照还是短板,不知道是不是觉得商务定位就不需要高质量拍照,跟韩国品牌差别不大。

 
 
 
 

  总结:经过近一周的使用,Mate 7没有出现过明显的Bug,在体验上与之前的P7还是有明显的差别的。Mate 7无论是在外观做工还是在系统体验上,都开始展现出一种成熟的面貌。当然,既然华为有信心把它当做旗舰,就要让人看到它在任何一方面都不含糊。不能做到全面优秀,均衡发展也能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可是它外观与某知名机过分相似的嫌疑,拍照的短板以及EMUI无明显特色的缺憾能在后续使用过程中带来些许减分。起码在国内品牌中,华为在大尺寸设备上走出了自己的风格和品质,也能与三星Note系列形成很好的竞争,这就足够好了。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904/n404038509.shtml report 10108 【搜狐手机评测】(文/长乐)今年华为在手机业务上应该算是全线突破,从AscendMate2,AscendP7到荣耀6,荣耀3C等,华为的产品覆盖了目前手机的绝大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