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iPhone 6/6+拍摄能力点评:仍然最好

来源:IT168网
 

  【IT168 评论】iPhone6/6+如期的发布了,虽然前几日大新浪已经开始有人偷跑iPhone6了,但是我这个iPhone5s用户在看完了真机外观和了解了一些参数后,依然对新推出的两款手机格外关注。所以今儿我就跟大家聊聊我作为一个影像编辑如何看待iPhone6/6+。P.S:本文可能引起安卓用户不适,请谨慎点击。

  本文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谈谈iPhone6摄像方面的硬件,另一部分谈谈iOS8系统。

  关于iphone6/6+的部分

  1.画质不变,但足够了

  在看了两款相机的参数后,关于两款相机的摄像方面似乎并没有体现出“Bigger Than Bigger(比逼格更有逼格)”的理念,因为相比iPhone5s而言,两款新手机不出意外的依然用的是800万像素传感器(目前尚不确定是否为索尼的那个型号IMX145的传感器),单个像素大小也依然是1.5微米,镜头也还是F2.2的光圈。


▲硬件几乎没变

  目前市面上主打拍照的手机传感器几乎都是用的索尼生产的那几块背照式传感器,无非就是IMX220(1/2.3英寸,2070万像素)、IMX214(1/3英寸,1300万像素)、IMX145(1/3.2英寸,800万像素)。在传感器尺寸都差不多的这种情况下,单个像素的尺寸越大,感受光的性能越好,画质自然也越好,所以不升级像素是很理智的做法。市场上1300万像素的手机单个像素大小为1.1微米,所以苹果的1.5微米会更有优势。因此尽管它依然是800万像素,但画质绝对不输使用1300万甚至2000万像素的手机(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明确,现在的手机厂商都主打高像素,其实这只是一种宣传的策略而已,根本无法代表高画质)。


▲iPhone6样张

  但对于广大的iPhone5s用户来讲,画质等于是无提升,但即便是画质无提升在行里也依然会被其他厂商拿来当做标杆。

  2.对焦快两倍,5s用户不用太羡慕

  这次iPhone6/6+都加入了一个叫做Focus Pixels的功能,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官方给出的数据是要比iPhone5s的对焦速度快两倍,相位对焦的特点就是速度快,但我认为官方给出的说法其实代表的是iPhone6/6+会大大提高对焦的成功率,也就相当于提高了对焦速度。


▲提升近摄的对焦速度

  我作为一个5s用户,大部分的拍摄时间没感觉iPhone5s的对焦很慢,不过在使用iPhone5s近摄的时候确实发现会出现反复对焦对不上物体的情况。所以我相信新的相位对焦技术是为了帮助iPhone6/6+改善近摄这个问题而出现。


▲相位检测自动对焦

  但是我倒真觉得5s用户不用多羡慕。因为这个升级并不是说让对焦有一种质的飞跃,而是变得更加完善,日常使用iPhone5s的对焦还是基本让人满意。不过目前确实还没有办法体验到iPhone6/6+对焦速度,日后拿到真机后如果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3.你也终于有光学防抖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在iPhone6+上加入了OIS光学防抖(4.7寸的iPhone6则没有),所以这也是为什么iPhone6+更加吸引我。光学防抖主要通过协同iPhone6/6+的A8芯片、陀螺仪和M8运动协处理器感应相机抖动的方向及幅度然后通过补偿镜片组,根据镜头的抖动方向及位移量加以反向补偿,这种防抖方式不会影响画质。而智能手机的数码防抖则是通过多张最后合成一张清晰的照片。这两种防抖方式哪个对画质的影响更小便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虽然iPhone6+不是第一个加入光学防抖的智能手机,但是相比数码防抖,光学防抖的效果是数码防抖比不了的。同时加入了光学防抖之后,夜晚拍摄和视频拍摄的稳定性都会大大增强。尤其是苹果在发布会上还曾播放过一段手持iPhone6+进行的追拍视频,其效果完全看不出像是手持拍摄的。

  为什么4.7寸的iPhone6没有加入光学防抖呢?因为传感器上加入光学防抖功能会让手机的传感器组件的工艺更加复杂,可能是因为iPhone6+的体积更大,所以内部有足够的空间加入防抖组件。而苹果目前还未能解决4.7寸的iPhone6内部的空间问题。当然也可能是从商业的角度为了体现两款手机的差异化而只在5.5寸的iPhone6+上加入光学防抖。

  但是不管怎样,iPhone6+的光学防抖会是吸引我购买的一个很大原因。

  4.爱上苹果的慢动作

  iPhone5s上新增的慢动作着实让我玩的不亦乐乎,实现慢动作是因为Phone5s能够在720P下能够拍摄120帧的视频。最后按照24帧播放就会出现慢动作的效果。这个在视频拍摄或者电影中有个专业的名词叫做升格。

  升格——电影摄影中的一种技术手段,电影摄影拍摄标准是每秒24格,也就是每秒拍摄24张,这样在放映是才能是正常速度的连续性画面,但为了实现慢镜头效果,就要改变正常的拍摄速度,比如高于24格/秒(比如60fps或者120fps等等),然后在播放的时候再以正常的24格/秒播放,放映效果就是慢动作,这就叫升格。如果降低拍摄速度(低于24格/秒),就是降格,放映效果就是快动作。

  其实iPhone5s的720 120P的视频效果已经很不错了,这次iPhone6/6+在1080P下升级到最高到可拍摄60fps,720P下更是提升到了惊人的240fps。其实苹果已经给广大的摄影爱好者提供了非常好的硬件设备,至于怎么发挥怎么创新,就真的只能靠各位玩家了。

  总结

  关于iPhone6/6+手机硬件的部分就说的差不多了,以上我谈到的四点当中,其实就光学防抖算是一个质的提升,其他的方面都是缓步升级。但是对于那些还从来没有体验过苹果手机拍照功能的朋友来说,iPhone6/6+绝对是值得把玩的掌上器材。

  但是在这里唯一让我比较遗憾的就是,iPhone6/6+依然没有加入长时间曝光功能,这个功能在很多国产的手机上都已经成功实现了,我自己用过之后也觉得长时间曝光功能非常有意思,有可玩性。按理说硬件上苹果完全有能力支持,所以是否未来能够加入也许就要靠更新系统来实现了。那么既然我们说到了系统,下面就谈谈这次的iOS8系统有哪些亮点了。


  其实在大家都关注iPhone6/6+的时候我更关注iOS8系统!

  1.延时!延时!还是延时!

  作为一个深度的APP爱好者,我下过无数的APP,其中最让我喜爱的非Lapse It Pro这个软件莫属了。因为我的iPhone5s可以通过这个APP拍摄延时摄影!很多人觉得只有相机才能拍摄出延时摄影,但其实现在通过一些APP软件手机也同样能够完成。但是你造嘛?Lapse It Pro我可是花了12块钱买的呢!好用的延时摄影APP在苹果商店中就没有免费的。

  注:以上两段均为手机拍摄

  我觉得肯定有人问,安卓版是免费的啊。其实安卓版本的Lapse It Pro我也用过,第一安卓版是移植的,稳定性和适用性没有iOS版的好。第二每个安卓手机的成像效果不一样,所以安卓版的Lapse It Pro在不同的安卓手机上有的表现很好有的表现就很差。

  全新的iOS8系统则是直接在拍照界面的功能栏中直接加入了延时摄影功能!绝对是省钱的好功能!所以相比起iPhone6/6+我更加期待iOS8系统啊,而且要知道,即便你的手机不是iPhone6/6+也是可以升级到iOS8系统的啊(iOS8最低支持到iPhone4s)。

  2.曝光补偿

  一开始我以为这个新功能是手机对焦测光分离,因为目前很多的手机和一些第三方的APP当中都已经有了这个功能,而苹果手机一直都是点对焦测光,即对焦框在哪里测光部分就测哪里。


▲iOS8的曝光控制功能

  但是通过苹果官方给出的图片可以看到在拍照模式下,对焦框的周围会出现一个类似曝光补偿的调节功能。官方给出的说法是这个功能叫做曝光控制——只需在预览面板中简单滑动,即可调节照片或视频的明暗,每个方向有多达四档的曝光值增减。

  所以这个貌似和测光对焦分离还不是同一个概念,但是的确要不过去那种怎样都无法调节的方式要好很多,毕竟我们可控制的自由度更高了,换句话讲就是功能更专业了。

  总结

  当然以上提到的三点功能都是基于iOS8系统,想一想我的iPhone5s也能够升级到iOS8系统而享受到这些功能就让我非常的激动,甚至让我特别期待9.17日苹果开始推送iOS8系统升级的那一天早点到来。


  最终点评

  新手机上市肯定又开始提价让后让黄牛大赚一笔。其实我觉得这次免费升级iOS8系统对于我这样已经是苹果用户的人来说更有意义,因为可玩性是大大增加了。

  而对于那些还没有苹果手机的朋友来说,这两款手机升级了硬件同时还内置了iOS8系统,怎么看买来都不亏,再加上这次的两款苹果手机的官方定价确实都不算高。5.5寸版本的屏幕大,还带光学防抖,适合爱玩摄影的男生用。女孩手小,买4.7寸就更合适了。而我建议5s用户可以先升级系统再好好利用利用5s的剩余价值。其他用户等这段黄牛党的风头过了以后,价格合适就赶紧入手了吧。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0913/n404283403.shtml report 5561 【IT168 评论】iPhone6/6+如期的发布了,虽然前几日大新浪已经开始有人偷跑iPhone6了,但是我这个iPhone5s用户在看完了真机外观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