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5页 :玩图标重绘 你有的我也要有

  玩图标重绘 你有的我也要有

    我知道很多人意识到“UI”这东西能玩出花来,还是因为MIUI。时至今日基本上每家厂商都在力推自己基于Android开发的那些所谓OS、所谓系统,但我们也听到他们几乎都承认了MIUI在这一领域的地位。就我个人而言,MIUI并不一定是最好用的,但它确实最早打响了名声,而魅族Flyme OS 4.0这一次的诸多改变,在我们看来也颇有与MIUI针锋相对的意思。你有的我也要有,看起来总有点像在大人面前争宠的两个孩子。图标重绘?动画效果?这些MIUI当年回击锤子的伎俩如今成为了Flyme OS 4.0发布时的招数,看起来多少让人唏嘘。

叫板锤子回应质疑
当年的小米……


如今的魅族……

    而与魅族的咄咄逼人不同,MIUI 6其实并非当时小米4发布会中的主角。雷军这位PPT大师并没有在发布会中针对MIUI 6的设计、功能进行太多介绍,或许这些大招都在当年对阵锤子ROM的时候一口气爆发了出来。电话标记、可视化菜单、小米黄页……小米的发布会中只对这些功能简单的一带而过,不过最终MIUI 6的正式登场还是让人略感意外,一向被人称为“做加法”的MIUI,这一次居然做起了减法,提出了“去除装饰性设计,内容才是本质”的说法。虽然没有明确的指明什么,但作为旁观者,也似乎隐约感觉到MIUI对Flyme暗戳戳的一拳。

    还记得上一次对比锤子与小米4时,我特地对当时的MIUI V5与Smartisan OS分别进行了展示,因为在MIUI V5与Smartisan OS中,我们很难看到什么共性。不过这一次情况就有所不同了,其实只看下面的截图,你就能明白MIUI 6和Flyme OS 4.0有着怎样的相似。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MIUI解锁界面左滑开启拍照,界面切换时画面变暗(如最右截图显示)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几乎一样的解锁方式,同样左滑拍照,解锁壁纸还能更像吗?

    我知道如今所谓的扁平化是大势所趋,纯粹的色块能够给人更清爽的视觉观感,我们在主界面看到的是风格相近的扁平化图标,省却了多余的阴影与立体效果,通过简单的颜色堆叠带来了更加干净的界面。不知道小米出于怎样的考量终于彻底pass掉了那些曾经让小米立于风口浪尖的百万壁纸,而默默采用了风格奇幻审美奇葩的渐变色壁纸。但就图标而言,还是MIUI 6更具有统一性,而Flyme OS 4.0倒是延续了Flyme一贯的图标形状不一致的风格,看上去有些杂乱,不过对于用惯了魅族的用户来说估计也不算是什么问题。我唯一真正想要吐槽的是解锁界面,两款产品默认的解锁界面风格之相近几乎让人辨别,而且在操作方式上也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上滑解锁,左滑拍照。MIUI 6如果也能右滑打开某一应用,就和Flyme OS 4.0完全一样了。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MIUI重绘的图标,风格与系统图标保持统一(图片引自小米)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Flyme重绘的图标,仍旧很杂乱,只是都很扁平(图片引自魅族)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图标重绘,最先把这事儿拿出来讲的还是锤子,嘲讽过去的审美,专门打造与其ROM风格相符的全新图标。很快这一大招就被小米学了过去,尽管事后被罗永浩腹诽是外聘设计师向小米泄密了“图标重绘计划”,雷军还是在2013年的米粉节中同样上演了一出重绘图标的戏码。如今到了2014年,魅族将图标重绘进一步延展到了网站图标、轻应用图标、通知图标……这种疯魔的表现几乎让人忘却了“图标重绘”这件事一开始的初衷究竟是什么。就对于第三方图标的重绘风格而言,MIUI在尽可能的让第三方图标与其系统默认图标保持画风上的一致,而Flyme给我们的感觉则是竭其所能将第三方图标压扁。重绘过的图标就和Flyme系统默认图标一样在形状上各有不同纷繁杂乱,除了大家都很扁平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太多的共性。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MIUI 6/Flyme 4,模糊效果,你有我也有

    在评测之前我们会确保两款手机的系统都已经升级到了最新版本,而刚好我在检查最新版本时,发现MIUI 6的最新版升级中提到了对于半透明模糊效果的优化改进。还记得魅族发布会中特地将半透明模糊的效果拿出来作为新版本看点之一,称其在透明界面加入了系统级区域动态模糊技术,以保证顶层内容的可读性。在这一点上我只想说二者没什么明显不同,最多只印证了我前面提到过的那句“你有的我也要有”。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天气动画,MIUI 6更有互动性,Flyme 4(右)更细致

    MIUI V5发布的时候,雷军或许是从罗永浩那儿感受到了太大的压力,对于动画效果等全新改变几乎不绝于口。如今到了Flyme OS 4.0,动画效果也同样成为了发布会中的主打看点。有意思的是当年的MIUI和如今的Flyme都在介绍动画时提到了天气动画,我们干脆也就来看看而这的天气动画谁更出彩。为了能看出动画效果的不同我特地找了个正在下雨的城市,从上面的截图中可以看出MIUI 6的下雨下动画采用了白色的线条代表雨水下落的轨迹,而Flyme OS 4.0则是采用了更近似与水滴的形状来进行呈现,这一点上不得不说Flyme OS 4.0的动画设计更加精细。不过从上面的截图中我们也能看出,MIUI 6中的下雨动画可以随着手机角度的变化来更改动画中雨水下落的角度,Flyme OS 4.0的天气动画则完全不具备这一功能,相较之下MIUI 6的动画更有意境和互动效果。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Flyme 4(右)的默认字体确实比MIUI 6好看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字体,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意手机中默认的是哪一种字体,不过既然魅族把这一点特地拿出来说了,我们也就对比一下MIUI和Flyme字体的不同。Flyme OS 4.0整体都在寻求一种小清新的调性,虽然发布会中我们几乎没感受到这一产品的清新,但如果只看界面,不得不说魅族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字体方面Flyme OS 4.0要比MIUI 6更纤细,这种字体或许更便于长时间阅读,不会让我们感觉到视觉上的疲倦。我挺喜欢这种简约清新的字体风格,不过话说回来,MIUI 6可以更改字体,在这一点上其实一点都不吃亏。

    对于MIUI 6和Flyme OS 4.0,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篇幅来进行太过全面的介绍,只在这里找出两款UI之间那些针锋相对的几个共同点进行直接的正面对比。在《用设计让手机减轻10克 小米MIUI 6评测》以及《另一种情怀的高调蝶变 魅族MX4深度体验》对于MIUI 6和Flyme OS 4.0都有更加详细的演示,以及与前一版本的功能对比,想要更加深度了解两款UI的用户可以点击链接跳转。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0917/n404383720.shtml report 29110 起航的梦想遭遇现实的重创 起航的梦想遭遇现实的重创    很多年以前魅族让两个字扎根在不少搞机人的心里,所谓梦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