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三星Galaxy Note 4体验:精于记录 工于商务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长乐/二周

  【搜狐数码评测】(图/文 长乐 二周)当年一发布就不被舆论看好的三星Galaxy Note在经历市场考验后,不仅完成了自我涅槃,还带动了大屏手机在手机界的逆转。至今,无论哪家厂商的旗舰机,没有上到5寸屏幕真的是拿不出手,就连一向我行我素的苹果也按捺不住推出5.5寸的iPhone Plus。Galaxy Note 历经三代,在创新,使用体验以及销量上都创造了令人津津乐道的佳话。而近期国内外竞争对手的集中发力,三星手机在市场表现出疲软的状态。三星Galaxy Note系列开创了大屏手机的先河,而如今强者地位不保,新一代的Galaxy Note 4能否绝地反击,帮三星重整河山?我们先来了解下这款最新旗舰。

  硬件配置:三星Note4搭载高通骁龙805四核2.7GHz处理器,3GB+16GB内存组合,最高支持128GB的内存卡扩展;采用5.7寸2560x1440分辨率的Super AMOLED屏幕。电池为3220mAh,可拆卸设计;双卡双通支持TDD/FDD双4G;前320万像素后置1600万像素镜头,支持光学防抖;背部配有心率传感器。

  我们这次评测将着重于三个方面:外观材质,S Pen以及Touchwiz。

  首先是外观及材质。Note系列本身就有些偏于商务,机身大体上一直保持着方方正正的设计(一二代弧度利用还比较多),这是也算是大屏机的通性,没有太多可诟病的。屏幕已经这么大,在正面空间利用到极致,观感做到美观点后,能够集中让设计师动心思的无非就是材质和手感。看近期的发布会就很了然,各厂商都在强调大屏前提下手感以及操作的重要性,玩塑料出神入化的三星也不得不向市场妥协加入了金属中框。

整体造型延续Note 3风格 
观察窗可显示步数 
 扬声器在背部左下角,使用手机时会完全遮住
摄像头有略微凸起,不过是用皮套就变成了凹陷,底部心率传感器可在自拍时当做快门 

  在Note 4发布前,三星就已经发布了一款加入金属元素的Galaxy Alpha。除尺寸颜色外,金属边框的设计几乎一样。金属表面喷漆并做了磨砂处理,手感细腻但目前仍不知是否掉漆;边框上下都带有钻石切割的亮面,和小米4有些类似。在四个边角边框凸起加厚,据官方说这样做可以缓冲手机屏幕在掉落时收到的冲力,降低碎屏风险。尽管是三星第一次在旗舰机尝试金属,也依旧保持了相当不错的水准。

  还有一个精致的设计就是最近比较流行的2.5D玻璃。从观感上来说,Note 4的玻璃弧度并不像Lumia 930以及iPhone 6那样明显,在正面看甚至与普通平面玻璃没有区别。而手指从侧边划入屏幕内时则会有明显感觉。当然,2.5D的效果也更多地体现在使屏幕仿佛漂浮在玻璃之中,从而带来更加精致的操作感受。结合金属的中框设计,2.5D外屏显得刚柔并济,相对前作Note 3来说是一个显著的设计升级。

 侧边能感受到2.5D外屏玻璃
 加上皮套还是有一些厚重感,但手感比较有分量
USB3.0并没有延续下来,加入了快速充电功能 
比上一代显得更漂亮 

  打磨精致的金属中框,触感细腻的2.5D外屏玻璃,Note 4的手感比起一些背部弧面设计的手机来说确实不那么舒适,不过为了照顾商务的设计风格,也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比较在意手感的用户,可以选择我们这次拿到的这款原装皮套,皮革材质的手感像一个高档钱夹,对一部手机而言也是比较提档次的,让Note 4给人的印象立刻与其它的手机有所区别。

  刚才提到了皮夹。这一代三星也升级了原装皮套的材质,如果说上一代的Note 3的皮夹还是有那么一点塑料感,这一代完全是高档细纹“羊羔皮”(当然,待证实)的质感了,锁边和车缝线也十分精致。就算配上发布会公布的那款Mont Blanc合作的手写笔,恐怕也不会让三星掉价。

 自行感受一下车缝线以及锁边

  然后是S Pen。它在Note系列上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三星宣称很多人买Note的驱动力很大一部分就是这根笔。此次Note 4上的S Pen压感达到2048级别,使用感受更加接近真实笔写,也增加了不少功能。

  S Pen主要实现四种功能:智能选择,智能备忘录,图像剪辑和截屏编写。功能以及对S-Pen的定位相对上一代显得更加精准而清晰。智能选择可以截取文字或图像,文字中的内容可以自动识别,比如日期、链接等;逆天的是它可以识别图像中的内容转化为文字。图像剪辑是在任意界面下区域截屏并编辑。智能备忘录与前代相比并无突出特色,以上功能都可以实时保存。

 S-Pen也能顶替鼠标进行精准的选择

  此外S Pen可以实现鼠标的功能,在有多个选项时,按住按键可以直接多选操作,十分便捷。还可以协助多任务处理,在程序内左上角下拉可调整程序大小,之前程序可以悬浮在当前任务界面。

 智能截屏以及备忘录

  至于手写及涂鸦体验,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了。我个人认为键盘输入的效率比手写要高,使用手写输入法的速度不会太快。涂鸦的确很有意思,平时放松一下可以,但实际上使用它进行艺术创作的也属少数。三星提到有特殊的微信版本可以互传涂鸦照片,这对于一些会写写画画的人来说能构成足够的吸引力,而且,亲笔书写在一些场合能显出特别的心意,这又能成为父母亲手机的一大理由了。

 微信发送涂鸦文字

  S Pen的功能很强大,强大到你都不觉得你是在用一款手机。可惜的是,我们大部分人还是把Note 4当成手机在用的,归根到底它只是一个辅助设备,如果将Note 4看做一个生产工具,S Pen的出现会使生产过程生动有趣,至于在多大程度上促进生产和协作,那就取决于使用者了。

  最后要细谈的是Touchwiz。相对于国产深度定制,Touchwiz的优势在于稳定性和流畅性较好,而这个版本的特色在于更加注重用户的生活状态,包括全新的健康应用、主屏插入新闻流等。S健康搭配内置的心率监测器以及协处理器可以发挥手机作为健康助手的最大作用。

  发布会上一个令人激动的功能是通过S Note程序,Note 4可以使用摄像头拍摄文本,并自动识别图像内容并转化成图书杂志的文字影印版,类似图书的PDF影印版。比较方便上课做笔记,不过需要在光线充足并且被拍摄主体对比度较高才能提高这项功能的成功率。

 内置的应用们

  基本的系统逻辑与前几代版本没有特大差别,保留二级菜单,图标重新设计,扁平化明显。硬件的提升使过场动画以及应用体验很顺畅,几乎没有卡顿的现象。但是切换多任务时会出现轻微延迟,可能源于多任务以及内存读取,这个现象在Note Edge上也存在。

  一个值得表扬的是三星为了解决设置菜单中多文字识别度不高难以找寻的问题,将设置界面改为以图标为主的界面,并且重新做了分类,借助图标能明显提高找到想要的设置功能,这也是解决了越来越面面俱到的系统功能的一个值得称道的方案。

 界面风格

  对于一个媒体工作者来说,手写识别转文字、拍照做笔记并不算什么激动人心的功能,当然,有了后者,笔者就会给更多的线人们推荐使用三星Note 4来持续爆料各家手机厂商的设计图纸(开玩笑,实际上,严格的商务场景是会禁用摄像头的),而三星Note 4的加分项在于,似乎没人注意过的录音功能带来了一些创新。

左:会议模式录音;右:采访模式录音

  商务录音:由于普通的手机麦克风采集声音并没有指向性,三星针对商务录音的场合增加了多种录音模式,比如采访模式(两个方向),会议模式(最多八个方向)。为实现这个功能,三星在Note 4上集成了3枚麦克风,一枚在机身顶部耳机孔附近,另两枚分别在microUSB接口两侧。实际体验上,两种模式都能具备不错的录音指向性,应付面对面采访以及小型会议绰绰有余。尽管音质还不及专业录音笔,但入门级的录音笔钱可以省省了(算下来又是索尼的领域,呵呵呵),对接下来功能的期待是,如果能有针对性的增加录音的敏感度就好了,另外三枚麦克风恐怕在指向性和音质方面也只是达到够用的程度。

 针对单手操作的优化

  屏幕表现:依然为Pentile排列,AMOLED的色彩过饱和问题明显比之前有所好转,高分辨率的清晰度也很好的弥补了P排AMOLED的缺陷。

  拍照:三星Note 4自带的相机应用功能精简了一些,后置镜头的选择性对焦可玩性较高。前置镜头增加了广角功能,其实就是前置镜头的全景模式。美颜功能虽然神通广大,但如果挑剔起来,依旧不如一些专业的第三方软件或美颜相机的美化效果自然,色彩也偏冷(咦?难道是因为我太黑?)。基本上三星对用户痛点的把握还是相当精准的,几项功能从美颜自拍到全景再到GIF动图功能,用Note 4起码能免去装一堆第三方的程序,男性用户和女汉子们估计可以直接不用装美图秀秀了。

拍照界面 

  成像效果方面,色彩鲜艳但略饱和,成像锐利,画面通透,微距效果也有很强的光圈模糊效果,算不上有多惊艳,但没什么值得挑剔的地方,1600W像素,在极度昏暗的环境下夜景可能会有涂抹感,不过相对上一代已经有很大的升级。

 室内 查看原图
 户外-阴雨天 查看原图
 微距-阴雨天 查看原图
 室内 查看原图

总结:能把产品不断打磨也是种功力

  “变”与“不变”:三星通过对前两代产品的试水,基本确立了Note这个品类是一种带有生产力的商务型手机的角色,Note 3和Note 4两代沿袭相近的设计风格也算作深耕既有Note用户的需求的结果,是为“不变”。这一代Note 4的功能涵盖了商务应用的几个重要的方面,比如快速的会议记录,方便的会议录音,集成在Home键的指纹识别等等。Note系列通过几乎面面俱到的应用场景中有所针对的创新来使Note品牌的内涵更加丰富,一个比较明显的对比是,在此之前一提起Note我除了S-Pen手写笔和打电话显脸小,别的几乎想不到让人兴奋的特性,而Note 4我就可以概括为一部商务手机了,是为“变”

  我对Note 4感到无可挑剔,就连皮革保护套也改进而更加有质感(目测材质应该是较为高档的人造革,具体也待证实)——基本上,我对前作Note 3的诟病也都一一得到改进,而之所以依旧不买只是因为我穷(开个玩笑)。言归正传,我现在不清楚它的续航状况,因为毕竟拿到的是工程机并且没有足够的使用周期来针对续航做测试,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使用过程没有特别明显的发热情况(也有可能是使用皮套,隔绝了热源),因而预计续航不会令人失望。

  最后的最后。当一条产品线变得成熟而稳定时,如何避免“挤牙膏”一样按部就班的升级才是三星接下来要避免的,在坚持好的设计方案和不断迭代之间,总有做不完的取舍,革命性产品或许悄悄地就此错过。而另一方面,手机的在硬件的堆叠以及完成度方面的创新周期逐渐变得稳定,尽管市场变得更加激烈,却也不再有多少意义。对于三星接下来的期待则是,确定各个尺寸设备的功能和痛点,进行二次创新。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0924/n404584850.shtml report 13356 【搜狐数码评测】(图/文长乐二周)当年一发布就不被舆论看好的三星GalaxyNote在经历市场考验后,不仅完成了自我涅槃,还带动了大屏手机在手机界的逆转。至今,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