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HTC G1到Nexus 6 看安卓手机发展史

来源:IT168网 作者:IT168网
 

  根据去年上半年的统计,安卓阵营同期发售的手机达到了1123款。而在当年,被人反复提及的精品手机,其实也不过是2、20款的样子。但说来说去,如果要在这些产品中选一款代表整个安卓阵营,那么选择似乎也只有一个—谷歌Nexus系列手机。的确作为谷歌一年一款的亲生机型,Nexus每年都扮演着“行业风向标”的角色。尤其是今年年初,一度盛传Nexus 6将停止发布,另上周Nexus 6的发布显得异常珍贵。那么回顾HTC Dream G1到Neuxs 6,这些年安卓手机又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从G1到N6,慢慢回顾。

本页无标题

  机型一:HTC Dream G1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

  关键词:全球首款Android手机

  HTC Dream G1是全球首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作为第一款GPhone拥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而回顾当时的背景,美国运营商T-Mobile、Google三家之间的共同合作才打造除了这么一款产品,可见新系统推广的不易。不过虽然有难度,但是Google和HTC这对好搭档确实在未来的两年让安卓平台迅速蹿红,梦想成真。
首款安卓机 其实还留有功能机转型的影子
首款安卓机 其实还留有功能机转型的影子

  硬件上,HTC Dream G1采用26万色3.2英寸的电容触摸屏,分辨率为320×480像素;搭载主频为528MHz的处理器,配合192MB RAM+256MB ROM的机身内存储。虽然该机在当年为了方便用户减低上手难度,配备了全键盘(早期不少安卓触屏机均拥有全键盘,这是不信可以去问Moto和Sony)、同时该机没有通用耳机听筒、输入还必须依靠键盘,但都没能掩盖掉Android在系统上的闪光点。

  机型二:Nexus One

  发布时间:2010年1月

  相关关键词:高通CPU、HTC代工

  有了G1的合作,此次Nexus One的出现就显得格外的顺理成章。这款由HTC代工的Nexus One有着当年中高端智能手机的配置,包括了一块3.7英寸AMOLED屏幕,分辨率达到了480x800。内置了1GHz高通单核处理器,512MB RAM+512MB ROM存储空间,5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在系统方面,该机运行了基于安卓2.1的操作系统,并拥有语音输入功能。硬件搭配语音,如今交互的主要硬件一个不少。
整体造型已经没什么功能机的影子了
整体造型已经没什么功能机的影子了

  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些,HTC在2010年以后依旧风生水起;高通则成为当年芯片厂商的一方霸主,其实都能从这款产品上看到影子。基本上“硬件代工厂商+完整的芯片解决方案+开放的安卓系统”,也在今后的几年快速的吞噬着原本属于“诺基亚、黑莓”等老牌手机厂商的份额。相对较低的入门门槛除了除了让这个行业迅速壮大,其实也埋下了一些“小问题”。

  机型三:Neuxs S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

  相关关键词:NFC、2.5D屏幕、蜂鸟A9芯片

  距离首款机型发布仅12个月不到,我们就再次看到了Nexus系列的第二款产品,不过代工厂商换为了三星。硬件上这款手机采用4英寸Super AMOLED屏幕、1GHz蜂鸟处理器、512MB RAM+16GB ROM,另外5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也配备了LED闪光灯。在Android 2.3中,谷歌新增了下载管理功能,以进一步规范已下载的文件。
曲面玻璃 当年一度屏幕产能不足还更换了材质
曲面玻璃 当年一度屏幕产能不足还更换了材质

  同时,仔细前后左右翻看这款手机的设计细节,你能看到NFC近场通信,还能看到曲面的玻璃设计,甚至还能看到iPhone 6身上的2.5D屏幕。作为一款谷歌标杆式的产品,你在Nexus S身上能看到太多如今手机的蓝本。
2.5D屏幕 除了滑动手感更好还能提升显示效果
2.5D屏幕 除了滑动手感更好还能提升显示效果

  另外,虽然同为单核1GHz芯片,但是三星蜂鸟A9芯片在性能上可以说是全面领先的。而在当年那个硬件性能匮乏的年代,“核心论和发烧论”则成了主流。在这一前提下,相继拥有蜂鸟、猎户座等强大芯片的三星,也走上了崛起之路。至于三星Super AMOLED屏幕与诸家厂商的“产能游戏”(由于自家研发屏幕供应不足,曾影响过包括Nexus S和HTC G7在内的多款热门机发售),三星代工苹果零配件和其后的“抄袭风波”又是另外的插曲了。

  机型四:Galaxy Neuxs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

  相关关键词:Android 4.0、德州仪器TI OMAP4460双核、集成基带、虚拟按键

  这依旧是一款由三星代工的Nexus手机,只是硬件本身三星的色彩却不那么浓郁。整机采用了4.65英寸1280x720分辨率Super AMOLED屏幕,也是首批“准大屏”720P分辨率级别手机。另外该机采用了德州仪器TI OMAP4460双核处理器,主频1.2GHz,内存也达到了1GB,摄像头方面则为前置130万+后置500万像素组合。
同样的曲面屏 看起来很像Nexus S的放大版
同样的曲面屏 看起来很像Nexus S的放大版

  需要注意的是,当年的CPU大战造成了太多的手机CPU厂商的混战,譬如早期的英伟达、博通、也包括本级德州仪器,都曾有着各自的阵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CPU集成基带芯片”则成了手机厂商的选择选择,而没有集成网络芯片的一种商也随之推出了历史舞台。

  另外,此次Galaxy Neuxs搭载Android 4.0原生系统,而随着系统版本的升级和推广,早年间准入门槛低,碎片化严重的问题也逐渐凸显。新系统推出,但是仍旧有多余70%以上的用户卡在Android 2.3,后期的用户体验遭人诟病。

  机型五:Nexue 4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

  相关关键词:双面玻璃设计、高屏占比

  4.7英寸720P全贴合IPS屏幕、高通APQ8064处理器,内置2GB RAM+8GB ROM,后置800万像素镜头。虽然时隔两年,Nexue 4的配置放在如今依旧是能排到中端水平。当时官方售价299美元(8G版)、349美元(16G版),也足够有性价比。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说,硬件上安卓陷入了一个相对的瓶颈。
造型上机器经典的一代nexus
造型上机器经典的一代nexus

  当然了,其实这款手机除了不错的性价比,其实也有不少信息值得分析。外观上,该机依旧延续了虚拟按键的设计,同时也引入了超窄边框的手机。“超窄边框+高屏占比+大屏幕”这种组合无疑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流。同时整体不错的配置和双面玻璃的造型,也确实让这款手机成为了一款安卓经典。如果非要带上自己的观点讲,从Nexus 4开始,安卓在硬件体验上才开始有了追上iPhone的水平。

  机型六:Nexus 5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

  相关关键词:干儿子手机、光学防抖、LG

  Nexus 5由LG代工,事实上Nexus 4也同样出自LG。除了证明了LG和Google关系的升温外,也从侧面反映了谷歌和三星之间关系的微妙。毕竟就在这两年三星越做越大,几乎作文了Android阵营的头把交椅,把曾经的老对手HTC甩在身后的同时,也不满足于“Android手机阵营一员”这样的成绩。如此一来,和Google的疏远也算是必然了。
外观上Nexus近几款产品高度趋同
外观上Nexus近几款产品高度趋同

  硬件方面,Nexus 5正面采用了一块4.95英寸IPS原色硬屏,分辨率达到1920X1080像素;内置一颗主频2.3GHz的骁龙800四核处理器,以及2GB RAM+16GB ROM的内存组合。整体表现优秀,但并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地方。而其中最大的亮点,则是搭载一颗支持OIS光学防抖功能的800万像素摄像头。弱化屏幕、性能上的提升(实际体验影响不大),转热将着眼点放在了拍照、音质、续航、设计、系统,这也是最近这一年全体Android手机整体发展趋势。
当年的热门机型都位列其中
当年的热门机型都位列其中

  另外,就在当年Google还开始招收“干儿子”系列。详细讲就是将诸如HTC ONE、三星S4这样的明星旗舰机型推出原生系统版。一方面能够将原生安卓的系统标准推广,另一方面其实也是相对缓和于厂商之间的“冲突”。而除此以外,Google还在酝酿模块化手机,Neuxs亲生系列似乎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时间来到了2014的下半年,几经沉浮的Nexus 6终于和诸位见面了。没了HTC、没了三星和LG,此次Google选择了曾经被收购的Moto进行了代工合作。以“美国制造和定制化设计闻名的Moto x”为蓝本,推出了屏幕更大的Nexus 6。
造型上和此前的多代都有着不小差别
造型上和此前的多代都有着不小差别

  再看一下这款Nexus 6,该机采用了2.65GHz高通骁龙805四核处理器,2560*1440分辨率屏幕,目前还并不清楚该屏幕是否为Super AMOLED材质。1300万像素主摄像头和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电池方面搭载了3220mAh不可拆卸电池,上市搭载安卓5.0系统,裸机价格649美元,折合人民币4000元左右。

  分析上面的信息,不难发觉这已经是Google连续三年选择高通的SOC方案了,不得不说除了性能上足够令人满意,高通在基带整合上的优秀表现才是近几年成功的关键。也得益于此,两网通或者三网通已经成了当下极其常见的事。

  另一方面,此次Nexus 6破天荒的创造了4000远的高价,但理性分析这一点也不难回答。从Nexus 4开始,Android硬件水平就有了比肩iPhone的能力。而历经Nexus 5/6两代,安卓产品在拍照、音效、设计、交互体验也都大踏步前进。回顾上半年的手机行业,情怀、系统、设计,这种强调体验的词汇越来越多的出现。Android复兴,其实就在当下。

  最后,抛开Nexus,我们还可以展望一下如同要来的事情。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三星发布了Galaxy Note Edge,同时也将曲面屏的应用能力做了过多的诠释。在未来,能否通过这种技术就爱那个手机的造型彻底改变,我想大家都有所期待。
颇具科技高的操作模式
颇具科技高的操作模式

  而在传闻中,明年Nexus或许真的就该说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谷歌模块化手机。据悉首批模块化智能手机将会在2015年1月发售,最低50美元就可以买到。而这种Project Ara手机将手机的各个单元以“骨骼板”和“模块”进行连接。到时候,手机什么配置?什么色块?您按照个人意愿拼图就好。
每一个板块也都可以拆装
每一个板块也都可以拆装

  总之,安卓从无到有,从硬件发烧到整体体验,2G再到全网通吃,用了6年时间。人们除了习惯着技术带来的体验升级,其实也不禁猜测我们下一次颠覆式的革新在哪里。而下一次改革,Google又能否同苹果一道领跑,着很显然是个开放的命题。而那个时候,是否还有Nexus,亦或者Nexus以别的名称出现,我们拭目以待。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1022/n405350673.shtml report 7946 根据去年上半年的统计,安卓阵营同期发售的手机达到了1123款。而在当年,被人反复提及的精品手机,其实也不过是2、20款的样子。但说来说去,如果要在这些产品中选一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