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口号很美现实骨感,冰洗市场格局谁来撼动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中国家电网
 

  进入下半年,媒体同行还有家电圈内人士颇感冰洗市场的冷淡,不像头几年有国家政策扶持时期,行业和企业共同的高歌猛进,用一句流行的歌词来描述:“你做或是不做,市场就在那里”。

  那几年,伴随市场猛增的同时家电企业口号漫天飞,“3年进前5”、“5年进前3”……这样的口号此起彼伏。那几年,躺着都挣钱的时候,敢喊的家电企业不叫真猛士,现在,站着未必能挣到钱的现实里,敢喊的是胆儿够大的。

  不过在家电行业增长乏力的近二年,胆大的企业似乎少了,因为现实很残酷。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725万台、零售额4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5%、8.6%;2014上半年洗衣机市场呈现负增长,零售量1615万台,同比下降4.8%,零售额293亿元,同比下降0.3%。

  危和机总是并存,冰洗市场降温却加剧了行业的洗牌,不同实力和不同的应对策略给家电企业划出了一条分水岭。以冰箱企业为例,2014年美的冰箱通过产品研发投入和严抓品质管理、推出适销对路的差异化产品等一系列调整措施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截止目前同比增长20%。

  有增长就有下滑,合肥某品牌,由于在智能产品上的资源过度投入,导致产品运营失衡,继而今年整体销量滑坡。

  当然,也有企业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高投入,比如TCL白电在合肥斥资70亿元的冰洗基地投产,高层领导人更是放话:3年内要冲进行业前5,5年内要冲进行业前3。显然,TCL投入70多个亿打造白电基地有改变冰洗行业格局的想法。

  不过目前冰洗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固,根据奥维咨询提供的最新企业排名,冰箱市场前5排名依次为海尔、容声、美的、西门子、美菱,洗衣机市场前5排名依次为海尔、小天鹅、西门子、三洋、松下。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认为,仅国内市场目前是比较难改变格局的,但是如果能在出口上有所突破,以TCL为例,如果其白电业务有一半以上是出口,TCL进入前3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TCL在国际市场既有一定知名度,又有业已建立的渠道网络。

  那么明年的冰洗市场竞争,家电企业可能会感受到出口市场的激烈。目前来看,内销市场下滑,出口市场却有“阳光雨露”。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了11.19%,洗衣机出口量同比增长5.14%。

  在冰箱出口业务上保持领先的奥马已经看到了这一苗头。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就判断,国内冰洗市场下滑的前提下,企业会将增长寄托在出口市场,那么明年的出口市场会更为激烈。

  蠢蠢欲动者很多,但想要改变行业格局不在于谁叫的有多响亮,概念玩的很花哨。口号都很美然而现实已经很骨干,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家电企业除了比战略和战术的精准之外,最终还是要看谁的产品做得好,企业的竞争,关键靠的是产品品质和营销服务。(记者 明彦华)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022/n405355342.shtml report 1365 进入下半年,媒体同行还有家电圈内人士颇感冰洗市场的冷淡,不像头几年有国家政策扶持时期,行业和企业共同的高歌猛进,用一句流行的歌词来描述:“你做或是不做,市场就在
(责任编辑:严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