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应用 > 手机应用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免费电话哪家强?触宝电话VS微话对比评测

来源:机锋网

  国内运营商所制定的话费让人实在不敢随心所欲的打电话,众多用户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费用更加低廉的网络电话产品,而如今在移动互联网免费风潮的簇拥下,网络电话也逐渐的从收费转向免费。如果要问免费网络电话哪家强?这个问题可不像挖掘机那么容易回答,打着免费旗号招揽用户,到最后却依然要收费的伪免费网络电话随处可见。

  不过业界还是有一些厂商在真真正正的做着免费的网络电话,本次我们选取了两款时下主打“免费”牌的网络电话产品,从多个方面做一番对比评测,看看究竟免费电话哪家强。这两款应用分别是安卓版本的微话v3.6.4和触宝电话v5.2,测试用机为原生Android 4.4.4的Nexus 5。

  首先来对两款软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微话从推出就一直以能省钱的电话为口号,在有移动或WiFi网络的情况下,都安装了微话的用户间可免费通话。而触宝电话并非一款完全意义上的网络电话产品,免费的网络电话其实只是触宝电话中一项名为“免费电话”的新增功能,但实际体验却不输专业的网络电话产品,为何这么说呢?接着往下看大家就明白了。

  软件注册使用

  微话

  必须进行注册,否则无法使用。注册过程比较简单,输入手机号码,接着短信获取验证码,然后设置一个登录密码就可以开始使用了。

  触宝电话

  前文中也有提到,免费电话是在软件原有基础上新增的一项功能,点击右上角的菜单按钮,如下图所示点击蓝色框中的“免费电话”来开启该功能,接着输入手机号码,获取短信验证码即可,与微话不同的是它无需用户设置登录密码。而用户在触宝电话中输入手机号,则是为了在网络通话的过程中可以显示对方或者是自己的手机号码。

  两款软件的使用注册过程都不复杂,但搞不懂的一点是微话为什么要设置一个登录密码,这一点感觉有些多余。但好在没有增加注册的复杂性,整个过程还是很快捷的。

  免费电话功能比拼

  既然这次测试的重点是两款软件在免费通话方面的表现,那就先来看看这部分的对比,包括免费策略、通话环境、通话质量和流量消耗方面。

  两款软件在宣传的时候,都声称自己的通话表现优异,微话在官网中写到其采用最先进的语音编解码技术,通话质量超越传统电话3倍。触宝电话的则是使用了国际领先的编解码技术,该技术会对当前解码出的语音和之前模拟生成的语音进行平滑处理,以消除不连贯的感觉,最后得出自然、清晰的元素,精确的模仿出原始语音信号。

  至于真实表现就以测试结果来说话吧。

  (微话的拨打和接听界面)

  (触宝电话的拨打和接听界面)

  1、免费策略

  两款软件在使用的过程中都无需用户进行付费充值,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在其他免费政策上略微有些不同:

  微话:微话用户间可无限时的进行免费通话,但也仅限于微话用户之间。

  触宝电话:触宝用户间可无限时免费通话,同时只要是触宝用户在网络环境下均可以使用免费电话功能。

  2、通话环境

  根据官方介绍,微话支持在2G、3G、4G及WiFi环境下使用;触宝电话支持在3G、4G及WiFi下使用。虽然微话支持2G,但了解网络电话的都清楚,2G移动网络下根本没法保证通话体验的,所以不建议使用2G网络。

  这一轮会设置几个常见的通话环境,来考验两款软件在这些环境下还是否可以拨打免费电话,上面已经说明由于微话必须在双方都安装了软件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免费通话,所以下面的测试的前提都是通话双方均安装了同款软件的情况下。

  从测试结果来看,触宝电话所适用的环境更多一些。

  3、通话质量和流量消耗

  在通话质量测试环节,将主要测试通话双方分别在WiFi和3G环境下的通话表现,在3G网络通话过程中还会对两款软件的流量消耗情况进行测试。

  两款软件在WiFi环境下的表现:

  WiFi环境下,两款软件都很好的通过了测试,正常通话语速下没有出现讲话中语句丢失的现象,具备声音辨识度,也没有明显的回声出现,声音延迟方面两款软件都控制得很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通过对比,两款软件的虽然都达到了通话的基本要求,但在细微之处还是有些差别,使用中发现微话在安静的环境下竟然出现了轻微的噪声,触宝电话相比声音要更加纯净一些。

  两款软件在3G环境下的表现:

  双方在3G网络下的表现都要好于WiFi,主要是因为3G网络的网速要优于本次测试环境下的WiFi网速。对比测试的结果和WiFi下类似,微话同样出现了轻微的杂音,而触宝电话则没有杂音出现,整体感觉上,触宝电话的通话更清晰而且延迟要更短一些。

  同样是3G为什么触宝电话的通话质量更好一些呢?通过对流量消耗的检测发现了其中的答案,在均为1分钟的通话时间内,微话所耗费的仅有190多KB,而触宝电话则用去了300KB多一点,和官方宣称的3G下每分钟300KB的流量消耗基本一致。

  至于微话在宣传中所说的通话质量超越传统电话3倍,这点确实有些夸张了,因为无论在WiFi还是3G环境下的测试中都没有感觉到。

  4、免费电话功能对比小结:

  如果你懒得看上面的测试,这里直接给你结果。

  免费打电话方面,触宝电话要优于微话。

  理由1:可适用于更多的网络环境,触宝用户只要在网络环境下均可以使用免费电话功能;理由2:3G\4G\WIFI环境下通话质量方面要略好于微话。

  理由3:相对于微话,触宝用户还可以体验通讯录管理、黄页查询、防骚扰等多种功能;

  当然在3 G通话方面,微话还是有一些优势的,它以牺牲一小部分的通话质量为代价,省去了近1/3的数据流量,可见触宝电话在通话质量和流量消耗方面还可以做进一步的优化和权衡。

  谁更适合替代系统拨号?

  无独有偶两款软件都表示自己比较适合替代系统拨号,正好在测试免费电话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两款软件各自的一些亮点,不如就通过这些亮点来看看谁更加适合替代系统拨号。至于换肤换主题、按键音这种毫无技术含量且低实用度的功能就不列入亮点功能当中了。

  微话:

  微话的群聊功能最多支持人数上限为10人,添加用户也很方便,但只限于微话用户;另外拨打免费电话中,可以选择软件附带的变声功能,让通话更有乐趣。

  触宝电话:

  网络电话只是它最新增加的一项功能点,作为一款老牌的通讯管理应用,还具备号码识别,来电/短信防骚扰、可视化菜单、生活黄页等实用度很高的功能,其他一些特色功能还包括手势拨号、联系人智能分组、支持双卡双待机型等。

  (来电识别防骚扰)

  (生活黄页)

  (可视化菜单)

  很明显微话的重心只单单在网络电话方便,想替代系统拨号,却连最基本的号码归属地都无法做到,至于联系人快速查询功能在一众同类软件中也根本毫无优势可言,而触宝电话则相对全面,更加适合替代系统拨号。

  两种设计挑战审美

  一开始只是想通过功能的介绍顺带着展现两款软件的外观,毕竟UI设计这种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审美倾向,或许有人喜欢很符合潮流的扁平化或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有的用户则偏爱“乡土气息”比较浓厚的设计。

  而一款软件能否抓住用户的眼球,默认情况下的UI风格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用户打开软件的第一眼就决定了这风格是否是他的菜。这里列举几个软件的对比截图,究竟哪款软件比较Low B一点应该让用户自行做判断。(以下截图均为左边微话,右边触宝电话)

  (拨号界面对比)

  (联系人界面对比)

  总体来说,触宝电话的设计规范更加贴近Google的要求,设计风格上也比较接近原生安卓的风格,操作上以滑动为主;反观微话,第一眼看上去,有种回到了Android 2.x的时代,操作体验也是如此,多以点按为主,可能有些用户会说,这是因为主题的关系,换一个之后会看着好一点。

  上图就是微话换过名为白色简约主题后的效果,比例严重失调,后来在一台分辨率为720P的国产粗粮手机上做测试,比例正常。做安卓APP的应该都明白一点,一款软件如果安装在非Nexus系列手机上出了问题,那么软件和手机可能各占50%的责任,但如果安装在Nexus这种亲儿子上还出问题,那就100%是软件的问题了,希望微话可以在日后的版本中进行修复。

  总结:

  从辈分上来讲,微话的免费电话功能要早于触宝的,触宝有些半路杀出的意思,因为从出道开始触宝电话并没有染指网络电话的苗头,更多是和搜狗号码通这样的同类产品竞争,如今杀入一众网络电话产品中,看似是不务正业,但细想一下,通讯管理和打电话本就是不分你我的,加入网络电话功能无非就是为用户在打电话的时候提供了多一种选择。

  通过上述的对比,相信关于哪家强这个问题各位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虽然两款软件在各个方面会有差别,但至少在“免费”这点上两款软件都真真正正的做到了,二者都没有因为免费而在功能和通话体验上打折扣,只要网速过关,通话质量都是有保障的,值得为它们点个赞,可见便宜没好货这句话在移动互联网产品上已经行不通了。

digi.it.sohu.com true 机锋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41030/n405614307.shtml report 6200 国内运营商所制定的话费让人实在不敢随心所欲的打电话,众多用户纷纷将目光瞄准了费用更加低廉的网络电话产品,而如今在移动互联网免费风潮的簇拥下,网络电话也逐渐的从收
(责任编辑:UT02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