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不一样的“棒棒糖” Android 5.0 Lollipop评测

来源: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1月5日,谷歌日前开始推送新一代移动操作移动Android 5.0 Lollipop,那么这根“棒棒糖”(Lollipop)味道如何呢?让我们来看一看Engadget网站的评测。

  1. “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

 

  在过去几个月里,已经有几款谷歌应用采用了风格一致的新颖设计,因为谷歌正在从沿用了三年的“Holo”设计语言转向“Material Design”。这种新风格在Android 5.0 Lollipop体现得淋漓尽致,并且很快就会向整个谷歌生态系统——包括电脑、汽车、电视和可穿戴设备延伸。

  在笔者看来,应用与操作系统采用这种一致风格是件好事,而且Material Design比Holo更简洁也更多彩。谷歌声称这样可以带来和谐的视觉效果,而笔者认为统一的设计语言还能让人们更轻松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新的设计语言可以分成三部分来说:视觉效果、互动和动画。首先说视觉效果——Material Design并非拟物,但却有印刷风格的质感,让我们的大脑非常容易理解。应用顶部工具栏的动作像纸条,多张卡片可以一起移动。此外,谷歌通过让卡片、按钮和其他元素高出页面其余部分,以及采用阴影和间隔,来营造深度感,从而让某些内容看起来离屏幕玻璃更近。让菜单从侧面滑出至应用其余部分上方,感觉就像让一张纸滑动到另一张纸上方。运用这种深度感,可以添加有助于引导用户做出重要动作的新元素,高出应用其他部分的“浮动按钮”图标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颜色和版式也非常重要——Material Design在屏幕顶部的应用栏中有一个调色板,提供的色彩选项鲜明生动,旨在让应用给用户带来良好的第一印象。“Roboto”字体也进行了调整,变得更圆润、更宽,让文字看起来更舒服。Material Design采用的颜色、字体、图标以及版式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同时又非常简洁清爽。

  在互动方面,Material Design让人觉得生动而不枯燥。用户触碰的东西会有所反应,因此无需担心到底有没有按到某个按钮。

  在动画方面,Material Design倡导对物理法则的遵从(比如滚动要花一点点时间来加速)和精良的编排(比如所有元素都以一致的方式切换,如从左上到右下),反对生硬突兀、东一下西一下的切换。笔者体验到的大多数Material Design切换动画效果都既快速又自然,不会让人觉得累赘。

  2. 用户界面 

 

  主屏幕、应用页面和状态栏给人的第一印象与以前没有很大区别,但谷歌搜索栏采用了Material Design而且不再是透明的,底部的软导航键现在看上去更像PlayStation游戏手柄上的按钮:侧三角形的返回按钮、圆形的Home按钮以及方形的多任务菜单。

  向右滑动可以进入Google Now——它看上去也基本没变,除了定制选项、提醒和设置不再位于屏幕底部,而是成了可以通过再向右滑动一次或是按下左上角由三条横线构成的“汉堡包”按钮调出的菜单。

  应用菜单在功能上和以前一模一样,但是视觉效果有所变化,图标背景不再是透明加墙纸,而是一张数字化的背景纸。

 

  通知和快速设置被并入一个大菜单中,从而变得更加简洁。

 

  3. 安装

 

  Lollipop的安装过程比以往更加轻松快捷。一项叫做“Tap and Go”的安装功能可以通过蓝牙将旧手机上的应用、设置和个人偏好传输到新手机上,但是设备之间需要通过NFC进行配对,如果么有NFC就需要进行手动恢复。

 

  Lollipop在安装过程中内置了OTA功能,从而能快速推送系统更新和其他紧急修补。

  4. 通知

 

  通知菜单改变的主要是设计而非功能,但是Lollipop从根本上改进了我们与Android通知菜单互动的方式,减少了对日常工作流程的干扰并让多任务变得更加高效。

  来电通知不再以新页面突然打断用户正在做的事情,而是变成了屏幕顶部的通知栏,用户可以选择接听或忽略。短信、闹铃和电量警告也都以这样的形式出现。

  此外,通知现在也会出现在锁屏界面上,用户可以在锁屏状态下删除通知或点击回复并进入相应的应用页面。

 

  如果用户不希望在锁屏上出现敏感内容,也可以选择在锁屏状态下不显示通知具体内容而只显示有新进短信或邮件。

 

  Lollipo还可以设置某些应用的通知优先级,从而在“免打扰”(Do Not Disturb)模式下也能收到重要通知——这项功能叫做“Interruptions”。

  5. 性能提升

 

  Lollipop在锁屏状态下也能让用户通过“OK Google”语音命令激活设备,谷歌表示从技术上讲所有配备可用的数字信号处理器的手机都能使用这项功能。

  此外,Lollipop还支持64位应用和架构,但是这首先需要设备本身配备64位芯片。

  新的Android Runtime(ART)提升了整体性能——ART在KitKat系统中以测试形式出现,但在在Lollipop默认采用,能让应用运行更快、相应更敏捷,还能节省电量消耗。

 

  Lollipop还带有OpenGL 3.1和Android扩展包,能带来更多高级3D图形功能,从而让游戏视觉效果更丰富。

  6. 安全

 

  Lollipop在后端对安全性进行了多处增强,其中包括可以持续对系统和应用进行监控以确保设备不出问题的SELinux Enforcing模式。Lollipop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是自动加密的,不过面向用户的安全界面现在变得更加智能而且极具实用性。

  “Smart Lock”智能锁能用受信赖的蓝牙设备——包括智能手机、耳机、音响系统等等作为验证形式,来解锁手机。当手机和配件距离在一定范围之内时,无需输入PIN码即可解锁。

  手机和平板电脑还有“Guest”访客模式,从而避免用户的朋友借用设备时看到用户的个人信息。Lollipop也支持多用户,管理员可以关闭其他用户的电话和短信功能——这对于把设备给小孩把玩的家长来说很有用。

 

  如果家长不愿在自己的设备上给孩子专门设立一个用户账号,也可以对应用设置PIN码或锁定应用,这样就不用担心孩子在应用之外进行误操作了。

  三年来都没什么提升的“Face Unlock”人脸解锁功能终于有了大幅提升,名称也改为“Trusted Face”。Trusted Face无需用户等待手机识别人脸,可以在用户读取通知时寻找用户的脸孔。

  7. 其他

 

  在拍照时支持RAW原始图片,以便用户用Photoshop或Lightroom进行后期处理,对于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比较有用,不过每张RAW照片会占用至少15MB的存储空间。此外,这也不是一项原生功能,而是需要等待开发者推出能启用该功能的应用。Play Store中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应用,但是有一个叫做“L Camera”的开源Android应用可以在网上下载。

  Lollipo也支持USB音频功能,从而能让设备使用专业的耳机、扬声器、功放、混音器等设备。这项功能对于普通用户意义不是很大,但是对于爱乐人士来说是一大进步,也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在未来看到厂商放弃3.5毫米耳机插孔而开始采用USB耳机——有传闻称苹果也在考虑这样做。此外,Lollipop还减少了声音的延迟,并支持包括5.1和7.1在内的最多8个声道。

  最后,谷歌给出的彩蛋是——山寨了《Flappy Bird》!长按变换颜色的棒棒糖,就能让小小的Android机器人在一系列棒棒糖之间穿行。而让人大感惊讶的是,它居然比原版《Flappy Bird》难得多,笔者玩了一会儿但最高分数只有6分。

   8.总结

    谷歌在安卓Lollipop 5.0系统中的"改进"很容易让人眼前一亮。这家公司不光在这款系统中引入了全新的设计,同时也提供了很多非常棒的功能来提升安卓平台体验。Lollipop系统增加了更多直观通知,改进了系统性能和电池使用寿命。这是安卓系统发展史上,我们所见到过的最重要升级之一。当你的设备升级到这款系统时,它将值得你为之欢呼。(krik&悠拉)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105/n405784499.shtml report 9627  【搜狐数码消息】11月5日,谷歌日前开始推送新一代移动操作移动Android5.0Lollipop,那么这根“棒棒糖”(Lollipop)味道如何呢
(责任编辑:王雪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