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联想Yoga 3 Pro笔记本体验:娱乐大于办公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数码炮灰

  

  【搜狐数码评测】(文/二周)一款产品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联想早先宣布的Yoga来到第三代。在往年,超轻超薄的产品,一般出自索尼、三星等品牌,不过近年PC厂商不断退出市场,也最终让联想也站在了工业设计的最前沿。Yoga 3 Pro被拿来叫板MacBook Air 13,可谓微软领导的PC阵营压制Mac阵营的“核心武器”。

  

  

  

  外形:整体风格基本承袭上一代改进显眼

  联想Yoga 3 Pro的A面D面变化不大,风格和材质都与上一代接近,B面似乎因为转轴部分比较复杂,留出一定的支撑空间,所以显得屏幕下方到转轴的部分有些大了。C面这次采用凹点纹理,比较耐划,是一种硬塑胶,用指甲划过表面可以看到自我修复。这也难怪,一方面C面除了腕托等等,还需要在翻转的场景中充当底座,有阻尼效果可以起到固定作用,同时会比较耐磨。

  

  

  Yoga自带键盘到转轴的距离比较大,足足有5cm,常规的笔记本并不会设计这么宽的距离,后来在一次充电时发现,这部分区域会明显变热,根据经验这里应该是电池的位置,由于机身做的比较薄,键盘向下推也自有其道理。再来说说键盘的手感。由于机身厚度限制,键程偏短,手感比一般的巧克力键盘或者浮萍键盘稍硬,回弹不太给力,相对于这么薄的机身,打字时你根本不会觉得键盘下面还有什么别的零部件,这也是蛮拼的。如果非要作对比,Yoga 3 Pro的键盘手感也只比微软的Surface Pro 3稍微好点,比ThinkPad就差得多了。

  

  硬件配置:与MacBook Air/Surface Pro 3相近

  

  英特尔5Y70是一枚属于酷睿M系列的双核处理器,主频低至1.1GHz,英特尔官网给出的最高主频是2.6GHz,不过使用在Yoga 3 Pro上的主频最高1.3GHz。实际使用任务管理器查看一段时间,发现处理器主频偶尔也会超过1.3GHz达到1.5GHz~1.6GHz,但不会持续太久。

  我拿到的Yoga 3 Pro版本为4GB版本,在我的日常办公使用,基本上内存占用能到2.9GB(系统识别全部内存为3.9GB)。不必担心处理器不够用或者内存不够用,开Photoshop这样的软件速度足够快,只是在高分辨率的情况下,Photoshop菜单的字体太小,但这就属于软件的高分辨率适配的问题,与配置没什么关系(说到底是微软和Adobe的责任)。

  屏幕:色彩逼真,玻璃外屏容易眩光

  Yoga 3 Pro的分辨率高达3200*1800(WQXGA+),PPI=276,超过了Surface Pro 3的12英寸2160*1440分辨率的像素密度,同样地一些诸如Photoshop这样的软件并没有为Windows做高分辨率适配,如果这算Adobe的问题,那么在高分辨率显示屏上字体渲染丑到一塌糊涂则是微软不可推卸的责任。总而言之,Windows在适配小尺寸高分辨显示屏上仍欠功夫,这会影响市面上全部类似Yoga 3 Pro/Surface Pro 3这样的设备。

  Yoga 3 Pro支持自动亮度调节,在诸如Word以及Evernote这样的软件在前台时,会自动将屏幕色温调暖,以保护视力。但其实在使用过程中我遇到的问题并不在此,而在于Yoga 3 Pro使用了玻璃外屏,尽管很美观,但在办公室使用时会反射天花板的日光灯,让人头晕眼花,这也是目前支持触摸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的通病。

  软件:适配各种“姿势”音效不错适合娱乐

  根据转轴的开合角度,联想给Yoga 3 Pro能感受不同的使用场景,并进行适配,比如阅读模式也会将色温调暖。C面做支撑面时会禁用物理键盘。浏览图片时会激活摄像头,进行手势操作的识别,目前支持左右招手切换照片。加上已经在联想笔记本上十分常见的“人脸识别”解锁电脑,让人并不觉得联想的自带软件是个累赘。

  

  Yoga 3 Pro经过JBL音效认证,两枚扬声器设计在机身底部两侧,让人误以为是送风口。很多时候,你不能太指望轻薄的笔记本能有好的音质,然而Yoga 3 Pro的音效表现的确能超越预期。Yoga 3 Pro具有不错的环绕和立体声效果,当然,比之于独立的外接音箱,还是显得偏薄发飘。

  

  

屏幕下方的两枚麦克

  续航和发热:续航属于超极本感觉不到热

  Yoga 3 Pro的电池容量为44000MWh,一般13英寸以及14英寸的笔记本也都标配这个容量的电池,比如ThinkPad T420s。如何看待Yoga 3 Pro的续航时间就见仁见智了,作为一款超极本来说标称续航时间7.2小时算是中规中矩。实际一次完整的充放电,我使用平衡的电池模式,基本上显示使用时间都在6小时以上,如果使用高性能模式,也能带来4个小时以上的续航时间,不会不够用。

  尽管酷睿M是一颗足够节能的处理器,Yoga 3 Pro依旧配备了散热风扇,出风口位于机身右前方,与转轴重合。由于转轴的缘故,不仔细看不会注意到散热口。我使用Yoga 3 Pro开Evernote,开Chrome浏览器,后台用iTunes听歌,能听见风扇均匀的散热声音,由于热量集中在笔记本的右前方,键盘位置靠后,所以热量并不会影响使用体验。

  一些使用上的小问题:太薄也是错

  Yoga 3 Pro的充电采用有一种类似USB接口的设计,这也是为了在无外接电源的状态下能多一个USB接口。如果你也是一个移动办公用户,将Yoga 3 Pro摆在办公桌上会有些困扰,比如插U盘,你需要足够扁平的U盘才能配搭Yoga 3 Pro,不然每次都需要将笔记本抬起来,而且还有折断的风险,毕竟机身的厚度并不比USB接口宽多少。除此之外,超薄机身必然带来扩展口大幅度减配:不能接网线我也就不说了,VGA接口也取消,取而代之的是miniHDMI接口,如果需要接驳显示器或者投影仪,需要自行准备转接线。

  

  不过做出如上七七八八的牺牲后,起码你可以省去一些旅行重量。值得一提的是Yoga 3 Pro的电源适配器设计成可接USB接口,像个大号手机/平板适配器,能够提供2.1A的最大输出电流,可以为移动设备充电,也算方便。

  与MacBook Air 13对比

  Yoga 3 Pro(1.27cm,以下简称Yoga)的确比MacBook Air 13(0.3-1.7cm,以下简称Air 13)薄一些,也轻一些(Yoga 3 Pro 1.19kg/Air 13 1.39kg)。不过Yoga的设计重心在于“融合”而不仅仅是用做笔记本电脑。在这个意义上,Yoga与Air 13之间并没有太多可比性。对于高分辨率显示屏的适配,以及自动亮度调节这些功能细节,OS X还是要比Windows做的更好。另外不得不考虑的是硬件配置,采用i5/4GB/256GB的Air 13与采用M5Y70/4GB/256GB的硬件配置大致相当(*),所以,如果你的使用场景更多在于办公室,并且对重量的需求仅仅是因为上下班通勤,那就还是Air 13吧,不过Windows始终都能在兼容性上更胜一筹,比如很多公司使用的内部通信工具以及VPN客户端等等,所以实际应该怎么选还取决于具体的使用场景。

  

  与Surface Pro 3相比

  Yoga 3 Pro与出自微软之手的Surface Pro 3相比,Yoga 3会更像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笔记本,并且售价也没那么贵。Surface Pro 3的i5(也是4300U)/256GB版本售价9688元,这还不包含键盘保护套(尽管Surface Pro 3的256GB版本内存有8GB)。并不特别激进的设计,以及相对合理的售价,Yoga 3 Pro会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总结:你做好准备拥抱融合设备了么?

  微软希望通过对Windows的改造进军移动设备市场,而这也是早些年盖茨大叔对办公设备的一个预言。通过长达两周的使用,我认为与其将Yoga 3 Pro定义为一部笔记本,它更应该被定义成一个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融合设备。

  Yoga 3 Pro仍然是我用过的Windows设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款设备,它有着靓丽的屏幕和不错的音效,用来听歌看电影非常不错;它的重量也属于可接受的范围,所以用来出差,也同样能胜任一些移动办公的情况。应付的了越多的场景,也就意味着设备本身的质量需要足够好,在长达两周的使用过程中,我曾数次失手将其跌落,目前一切依旧正常,当然,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们办公室有地毯,并且有几次是在内胆包里掉到木地板上的情况。另外,需要补充一个细节是,转轴部分的机械构造十分结实,某天早上从包里取出电脑时一不留神将办公桌磕出一块坑。

  对于大联想和大微软(再加上大英特尔)来说,这类融合设备的自我救赎之路依然漫长:

  1.续航时间起码需要超过MacBook Air同尺寸产品,这方面Surface Pro 3也做到了9小时续航,而Yoga 3 Pro的7小时,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超极本”的续航成绩。

  2.重量控制依旧有提升空间,日本NEC(现在是联想旗下的PC企业)最新的LaVie Z 13吋超极本重量为795g,对于联想来说,技术上并非难事。而实际上,如何让设备能以接近iPad的重量完成其笔记本的功能,才是一个融合设备的最终最求和出路。

  3.办公和娱乐,对按键/接口的需求和类型并不相同,如何设计按键位置,如何精简接口,以及如何做好转接线等等的相关配件生意,是PC阵营亟需统一的,这需要微软和英特尔以及联想这三种企业合作来进行统一。

  

  我并不希望电脑做得太薄,我更希望在合适的厚度下最大幅度削减重量。你觉得呢?

  *之所以这么说,MacBook Air 13所采用的是酷睿i5-4200U,而Yoga 3 Pro采用的Core M-5Y70双核处理器,性能与i5-4300U性能接近,4200U与4300U的性能差距不大,加上Surface Pro 3所采用的i5-4300U,三枚处理器详细参数对比详见:戳这里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107/n405843454.shtml report 6627 【搜狐数码评测】(文/二周)一款产品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联想早先宣布的Yoga来到第三代。在往年,超轻超薄的产品,一般出自索尼、三星等品牌,不过近年PC厂商不断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