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配件-手机生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索尼NWZ-A17试听体验:没有Classic就靠它了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数码炮灰

  【搜狐数码评测】(文/二周)索尼今年举办了秋季品鉴会,从家电到相机手机以及音频设备。Hi-Res系列的MP3再添一款A15/A17的新成员。我拿到的是64GB版的NWZ-A17。

  索尼近几年一直耕耘于运行高音质的MP3播放器,专门服务于音乐发烧友。此前我们看到的产品ZX1还有F885都是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的Hi-Res系列播放器。然而对于一款主打音效的播放器来说运行Android也许并非必要,我们始终需要同时兼备极致的音质和便携性的播放器,于是索尼推出A15/17来填补这块空白。A15/17属于A10系列,支持Hi-Res高解析度音源。

 

  先来给小白普及一下“Hi-Res”

  通过24bit/192kHz采样而来的音乐被索尼称为“高解析度(High Resolution)”,这就是为什么索尼将其简写为Hi-Res。按照索尼的官方宣传资料,Hi-Res包含三个方面:

 
  DSEE HX原理,图片来自索尼英国官网

  1.针对24bit/192kHz高解析度音乐的还原的S-Master HX数字放大器。当然咯,如果没有24bit/192kHz的音乐也就没用了。

  2.能将CD音源(16bit/44.1kHz)模拟成24bit/192kHz音乐的DSEE HX的模拟还原音效。

  3.ClearAudio+音效。

  听感测试

  说的再天花乱坠也得听听看才知道。在经过两天的试听,可以说A17的素质一般来说与iPod Classic表现接近(也许是因为我拷进去的音源都是Apple Lossless文件),对得起预订的1699元的价格(赠送一张32GB microSD的卡,所以无论对于行货还是水货iPod Classic性价比是略高一些的)。如果你有更好的耳机等外设(超过2000元的监听级别的耳机),开启DSEE HX模拟之后,对听感的提升会非常明显。

 

  由于搜集CD级别的音源就已经很费时费力,24bit/192kHz的高解析度音源更是无从找寻,加上此前我一直使用iPod Classic的音乐习惯,所以音乐文件基本上都是由CD转成的Apple Lossless。此外还有一些少量的小众音乐是MP3,码率多为320kbps或者192kbps。设备上,我只能算入门且皮毛,平时主要用Onkyo HF300听音乐,人声和交响乐,轻音乐以及流行乐较多,有时听舞曲。另外借了一副HiFiMAN的HE560,一副拜亚动力的T50P。

  我使用A17听大部分的音乐,并没有发现与iPod Classic有明显的差异,直到听到手嶌葵的一首《さよならの夏》,背景配乐使用了稍微有些复杂的管弦乐,在开启DSEE HX之后会感受到声场扩大,听起来舒服一些,但毕竟出自模拟效果,音乐的整体力度会稍稍变弱。这种声场的感受在我的Onkyo HF300上并不明显,在HiFiMAN的HE560上感受最为明显,而拜亚动力T50p则显得不太适合开启DSEE HX,所以也要看你的设备和音乐风格。

 

  另外还有ClearAudio+音效,听起来这个调音风格是对磁带Walkman时代的MegaBass以及超重低音音效的传承,在听节奏感比较强的比如电音、DJ以及舞曲等类型的歌曲时开启ClearAudio+音乐会变得更有感染力。

  外观以及操作

  MP3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iPod,另一类是非iPod。不仅仅是因为iPod的外形,还在于操作便利,界面友好易用。对于索尼A17而言,则走得是另一个路数:表面同心圆拉丝金属,物理按键,从磁带、CD随身听以来的机械、精密的气质,在MP3上重新来过就显得像是索尼独特的符号。在仅有66g的机身上操作下来,有一种古朴的仪式感。也并不是说略显繁文缛节一无是处,除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学习门槛,细节上也照顾到了盲操,比如播放/暂停、音量键、锁定键上都有设置凸起,这样就可以在诸如黑夜之类的场景下不用过分依赖显示屏,这算欺负iPod Classic不支持线控了。

 
 

 一些使用上的细节:

- 专用接口专治丢三落四,因为我总是忘记带数据线;

- 对于存储设备,读写速度是永恒的痛点,一次性写满(大概50GB多)需要一个小时,正好拿来充电了;

- SenseMe在电脑端需要识别一次,拷进A17中还需要再来一遍,速度大约是1分钟100首(但是我有两千首!);

- 侧面的microSD卡的盖子需要按紧一些,另外尽管可以扩容,连接USB之后却不能自由切换内置存储和扩展卡,需要提前设置好,略繁琐。

A17并不带耳塞

  总结

  音频设备未来会越来越局限于有财力消费音质的小众群体里,而苹果在今年秋季默默停掉了iPod Classic,对于音频入门烧的人来说真是一件杯摧的事情,毕竟能负担得起4000元的索尼ZX1以及更贵的HiFiMAN或者AK的人是少数。索尼A17日常听听的话能与iPod Classic差不多,但如果你有更好的耳机设备,iPod Classic推不动的A17则可以推得动,所以无论是初烧还是退烧,又或者平时带着听听,都是不错的选择。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113/n405948681.shtml report 5595 【搜狐数码评测】(文/二周)索尼今年举办了秋季品鉴会,从家电到相机手机以及音频设备。Hi-Res系列的MP3再添一款A15/A17的新成员。我拿到的是64GB版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