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iOS 8与Android 5.0大比拼:功能相同 体验不同

来源:搜狐数码
 

 

  11月18日,据Mashable网站报道,过去半年,Android和iOS的移动大战已经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过去,两款移动操作系统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功能和精致方面。传统上,Android以更多功能和更高的可定制性见长,iOS则更为精致。

  但是,iOS 8和Android 5.0 Lollipop的发布使得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iOS 8拥有几乎与Android一样多的功能;Lollipop全新的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使得它在精致和完美方面几乎可以比肩iOS。

  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得出这样的结论:iOS和Android比以往更相像了——从外表来看确实如此;但实际上,有关两款操作系统现状最有趣的一点是,它们的总体体验是如此不同。

  目前,iOS和Android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似,但同时也更加不同。两款平台的异同之处值得我们去探索。

  功能相当

  从功能的角度来看,iOS 8已经与Android不相上下。多年来,iOS用户一直希望应用之间能彼此更好地通讯、希望增添widget系统以及第三方输入法。尽管采用了自己特有的方式,苹果终于提供了这些功能。

  同时,Android也采用了与iOS相似的用户界面设计范式,以及后者更好的通知系统。

  两款操作系统都因借鉴对方的功能而遭到吐槽。但在笔者看来,这对各方都有利。

  这两款平台仍然都各自拥有独特的功能,但这些差别更关乎哲学观。例如,平台对缺省应用的处理方式,在Android中,用户可以指定另外一款浏览器、电子邮件客户端或聊天应用,取代谷歌的同类应用成为缺省应用;在iOS上,用户可以安装同类应用,甚至其他应用也可以与这些应用通讯,但苹果核心应用始终是系统的缺省应用。换句话说,iOS不是不能拥有Android的某项功能(反之亦然),而是愿不愿意这样做。

  不仅如此,应用的世界也在发生着变化。如果必须作出作出选择,大多数开发者还是会优先选择iOS。也就是说,在两款操作系统上发布应用,并保持功能的一致性已经成为“礼节需要”。

  应用过去是Android和iOS之间最大的区别,随着双方越来越像,两款平台的实际功能已经接近,在两款操作系统间进行选择的理由已经发生了改变。

  外观和风格

 

  在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帮助下,从设计角度看,Android Lollipop是谷歌最有抱负的操作系统版本。

  过去数年,原生版Android的外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曾经的黑莓/Windows Mobile竞争对手已经蜕变成一款以触控功能为中心的操作系统,正在步步为营地进入全盛期。

  Android的困境在于,大多数Android用户使用的并非是原生版本,而是其他厂商定制的用户界面,例如三星的TouchWiz、HTC的Sense或小米的MiUI。

  这让人感到遗憾,因为Lollipop是一款真正出色的Android版本,透明化、图层、阴影和纹理的设计非常精致。好消息是,谷歌正在与各大硬件厂商合作,在它们的用户界面中推广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这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表明谷歌在考虑这样的问题。

 

  让所有用户拥有相同的体验很重要,因为Android似乎有史以来首次拥有了清晰的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愿景。更重要的是,Android体验覆盖了平板电脑、手机、电视和可穿戴设备,所有产品看起来终于像是属于同一个大家族了。

  过去一段时间,苹果在这方面做得一直很出色。另外,在OS X Yosemite中,苹果汲取了其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中最精华的部分,以一种不让人感到笨拙的方式把它们整合在整个生态链中。

  iOS 8本身更像是对iOS 7的微调。过去一年,苹果把iOS 7中的变化推广到其他产品,尤其是OS X Yosemite。苹果对Apple Watch的展示表明,这些变化也将出现在苹果的可穿戴设备上。

  从视觉上看,两款操作系统在设计语言和调色板这方面颇有相同之处,但仍然有显著不同。

  变化主要体现在应用内导航和回到主屏的方式方面。苹果以其Home键闻名,导航主要发生在应用内,其中大多数出现在显示屏底部。

  Android Lollipop对三个虚拟按键进行了升级,它们提供了近乎通用的进入、退出应用的方式。当然,应用内的导航仍然可能不同。

  体验

  两款操作系统更大的差别在于它们的使用体验。贯穿iOS以及苹果整个生态链的准则是,苹果希望帮助用户尽可能简单地完成他们的任务。

  这一点在iOS 8部分最优秀的功能中表现最为明显,其中包括Today Screen widget、Continuity和Handoff。通过在屏幕上向下滑动,用户可以访问天气、股票信息,或完成计算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把电子邮件或网站由iPhone迁移到Mac或iPad上。过去12个月iOS的最大变化是,用户可以更快地工作,以更无缝的方式完成更多工作。

  Android的体验则有所不同。快速完成任务是Android的常规目标之一,但Lollipop表现出来的体验表明,谷歌希望能预测用户的下一步动作,甚至在用户意识到自己的期望前预测用户的期望。

  因此,Google Now在Android体验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Android不仅在时刻聆听“OK, Google”命令,完成搜索信息或执行小型任务,还占领了锁屏和通知区域,让人感到它将在用户体验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Google Now在Android Wear和Android TV上也将提供类似的预测功能。但是,在可穿戴设备和客厅中,Google Now的体验不够好。它能够运行,但与产品的总体体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Android Lollipop中,Google Now体验有了相当大的改进,它似乎真正成为了整个操作系统的中心。

 

  相比之下,苹果对Siri的定位是幕后角色,只有用户发出命令后才会出现在前台。苹果利用部分Siri技术在Today屏上显示预约、旅行时间和天气信息,但在预测分析方面则要谨慎得多。

  长期计划

  两款操作系统在体验方面的差别,代表着苹果和谷歌在长期愿景方面的差别。

  谷歌希望真正达到能预测用户下一步行为的程度,为用户节省时间。苹果看重的是易用性,使用户能不加思考地完成任务。苹果还重视设备间的无缝协作,使设备协同运行。

  苹果和谷歌的根本目标是使人们的生活更方便,但有趣的是,它们采取了不同的途径。

  下一步

  在Android Lollipop中,谷歌已经对其用户界面进行了重大修改,与苹果推出iOS 7时相同。

  苹果就是苹果,它可以指望用户和开发者更迅速地适应其新产品和范式。尽管iOS 8普及率低于之前的版本,但用户和开发者仍然是可以依赖的力量。

  问题在于其他应用将如何采用谷歌新的用户界面设计指南,但更重要的是,它们如何整合或采用谷歌的预测功能。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每款操作系统如何涉足可穿戴设备领域。谷歌发布的Android Wear已经使Android进驻智能手表,但这只不过是一小步而已。

  回顾过去12个月两种生态链的变化,可以预期未来12个月它们将更加让人感到兴奋。(竹子)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118/n406128558.shtml report 4878  11月18日,据Mashable网站报道,过去半年,Android和iOS的移动大战已经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过去,两款移动操作系统的差别主要体现在
(责任编辑:王雪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