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OPPO N3体验:设计极具美感 细节仍待完善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数码炮灰

  【搜狐数码评测】(文/二周)大OPPO去年推出了旋转摄像头的N1之后再接再厉今年推出了N1 mini和N3,可以看得出旋转摄像头有足够的市场和口碑。

  外观:优美的线和面,还有呼吸灯

  相对于OPPO N1 5.9英寸,213g的大块头,OPPO N3缩减至5.5英寸,持握压力少了些,不过重量微调至192g不免给人一种致密紧实的感觉(嗯,切糕)。缩小尺寸的N3似乎就不再需要推出N3 mini这样的“幼崽”产品,毕竟5.5英寸已经能够让大部分人握得住了。

  从高亮的金属包边,机身弧度和边缘处理,包括机身底部的“星环呼吸灯”等细节方面可以看出来OPPO的确愈发注重设计,OPPO N3从第一眼到最后一眼,都可以算得上美。

  不过在后面的使用过程中,有些不美的地方,并且会让人觉得将易用性牺牲给了美感。比如microUSB接口以及3.5mm接口分别设置在了侧面。所以无论是边听音乐边用手机,还是边充电边用手机,都会让人感觉有些不便——如果机身足够宽大,双手使用或许可以避开这两个接口,而以目前的尺寸,这两个接口设置在侧面会妥妥地丢掉处女座的用户群。

  星环呼吸灯则是OPPO N3的点睛之笔,N3的系统内设置有三种情况可以让呼吸灯亮起:有通知,电量低,充电时。不过遗憾的是呼吸灯偏偏是白色的,所以环境光充足的条件下就算来了通知也不容易察觉,而在晚上,可以充当小夜灯,不过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晚上有各种LED指示灯亮着,这样考虑下来,呼吸灯到底能为多少用户带来实际价值,恐怕不可避免要打打折扣。

  关于OPPO N3的下巴,还有一个细节问题:N3屏幕下方区域留的太窄,三枚感应按键的背光比较暗。这导致我在横屏使用看视频的过程中,经常会误触N3的Home键而退出全屏应用。我想除了自拍功能之外,OPPO也应该更多地考虑用户对一只大屏手机的日常需求才好,而我也希望正式版的机型至少能让感应键背光更醒目一些,或者从系统功能方面设置一些措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系统和拍照:系统没多少变化,微距和光圈效果很赞

  我拿到的版本目前仍运行colorOS2.0,这个系统已经在9月底放出,经过一个月的推送应该已经为OPPO的老用户所熟悉了。colorOS2.0相对改集中在界面,比如原来的二级程序菜单现在变成了一层,程序直接摆在桌面(不过由于原生Android依然保留二级程序菜单,所以很多APP首次打开会提示建立桌面快捷方式),这项改变并没有引起多少不适应。

  OPPO N1去年在机身背后集成一块触摸区,而这一代则做成了一个略凹陷的按钮,手指轻触即可完成指纹识别,识别准确率较高,基本上最多两下即可解锁。这里的指纹识别同样可以用在第三方应用,比如微信和支付宝钱包等等。当然,指纹识别如果坏了也没关系,还有图案解锁和PIN码解锁等传统方式备选。

 距离感应器仍与听筒放在一起

  背后的触摸区可以根据手指的移动趋势而调整摄像头的旋转方向。实际操作起来却不够方便,这里和OPPO的前置触摸屏的操作思路相似,上下滑动只能对摄像头的旋转方向进行首次控制,如果转过了需要重新调整,手指松开触摸区即可让摄像头停止转动。既然有非常精准的角度调节,却并没有配套精准的调节方式,还是让人有些不解。刚才的操作过程没看懂不要紧,直接上手进行调节一切都没有问题了。

 据说正式版的摄像头附近会有施耐德认证的字样,现在没有(呵呵厚)

  另一处细节,背部指纹识别同时是个物理按键,手感偏硬,用来充当快门有些不便,会引起机身抖动,好在暂时没发现会影响自拍。此外,我更希望背部按键可以变成类似“相机键”一样的快捷键,可以从任何状态唤醒相机或者用户需要的其它程序。

  OPPO N3的成像质量不错,我随手与iPhone 5c进行了大致的对比,明显感受到OPPO N3的出片更明亮,颜色更艳丽,与此前三星Note 4的成像风格相似,但由于没有产品在手所以无法有更详细的对比了。不过也并不代表OPPO N3能够应付全部的场景,自动模式下的夜景会容易因难以避免的手抖影响画质。

  鉴于N3的感光效果不错,我着重进行夜景拍摄,发现现阶段夜景模式的成像效果并没有自动模式让人满意,而我在手动模式下自行调节了测光后,得出了比自动模式更满意的照片。这可以说明OV的这款CMOS素质完全没有问题,OPPO的现阶段算法优秀,不过仍有进步的空间。请看样张。

 远近对焦(左侧原图右侧原图

 室内光 查看原图

 微距,放大4x 查看原图

 前置摄像头效果不错

  性能和续航:续航不错 闪充很方便

  OPPO在历次发布会上都强调希望用户忘记参数,可我们买手机不可能不看配置。

  - 高通骁龙801处理器

  - 2GB运行内存,32GB内置存储,支持128GB microSD卡扩展

  - 5.5英寸显示屏,1080P分辨率

  - 1600W像素摄像头,OV提供的CMOS感光元件

  - 支持4G,双卡双待

  - 3000mAh电池

  - 161.2*77*8.7mm,192g

  硬件配置达到了主流的水准,1600W像素的OV感光元件最早见于金立E7,今年还有三星Note 4/Note Edge也同样采用这枚CMOS。它的特点是感光度较高。OPPO N3与上一代相比开始支持双卡双待,需要注意的是,microSD卡扩容和双卡双待只能二选一,因为第二枚SIM卡槽是nanoSIM卡并且与microSD卡槽相重合。我拿到的工程机可以支持联通4G,不过工作人员告诉我正式版将仅支持移动4G,只有在漫游时才支持FDD/WCDMA网络。这也许是OPPO一直以来的“习惯”。这里需要指出的是OPPO N3并非中国移动的定制产品,却将联通用户拒之门外了,如果自己使用联通号码同时非常喜欢N3,也只好借助民间方法破解,或者求助身边的技术宅(这算OPPO对宅男群体的人性关怀吗?XD)。

  OPPO N3内置的电池容量为3000mAh,这个电池容量在现在来看并不是市场上最大的,不过实际使用下来,从满电到最终没电关机,续航时间也有约36小时,如果开启省电模式2-3天充一次完全没问题,加上使用VOOC闪充能让充电时间大幅缩短至1小时左右(从完全没电到完全充满),所以在用电这方面OPPO N3让人用起来很顺心。

 配件全家福

  总结:设计和技术都不错,接下来是如何做成好产品

  OPPO N3对于上一代N1而言,侧重于完善而非变革,比如旋转摄像头加入步进马达并支持自动翻转和自动全景,摄像头支持超高像素取样,支持VOOC闪充,支持指纹识别,更漂亮的外观。不过真正用起来,还是有些小问题,比如依旧没办法通过触摸屏和背部触摸完成精准操控摄像头的旋转,3.5mm耳机接口以及microUSB接口设计在侧边影响到充电以及听音乐时的使用,还有并非对所有人有用的“星环呼吸灯”等等。加上此前广受好评的VOOC闪充技术和逐渐被接受的超清画质成像,OPPO的产品给我的印象是注重设计和技术。仍显不足的是,设计和技术如何能组合成优秀的产品,在N3上没有找到令我足够满意的答案,因而再看3999元的官方定价,依旧远超我的心理价位。

  补充一句,OPPO N3将在本月21日10:00首发。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119/n406150460.shtml report 9811 【搜狐数码评测】(文/二周)大OPPO去年推出了旋转摄像头的N1之后再接再厉今年推出了N1mini和N3,可以看得出旋转摄像头有足够的市场和口碑。外观:优美的线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