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iPad版Office体验:移动办公是否真的可行?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数码炮灰
 
 

  文/搜狐数码 二周

  移动设备办公可行否?答曰,可。

  这篇文章我是在iPad上使用Word完成的,好吧我承认我也是个“受虐狂”。

  说到办公软件,苹果和微软一直互相跟随,温和地竞争着。这边厢苹果宣布iWork免费,并推出了相应的在线版,而微软也把Office for iOS也为免费版开放了更多权限。

  Office最早是针对苹果Macintosh电脑的办公软件,说起来比Windows更加“年长”,不过真正为人所熟知,也是伴随着Windows热卖而从商业软件走进千家万户。Office最早是针对苹果Macintosh电脑的办公软件,说起来比Windows更加“年长”,不过真正为人所熟知,也是伴随着Windows热卖而以一个商业软件走进千家万户。

  在Office 365之前,Office都是以一个办公软件套装的形式进行或实体或数字下载的方式销售。Office 365则彻底将Office变成了跨越平台和设备的一项互联网服务,比如通过浏览器即可访问在线Office.com,以及覆盖iOS/Android/Windows Phone全部移动平台的客户端应用。

 Word 264MB(另,Excel 239MB,PowerPoint 224MB,不分iPad还是iPhone)

  Office for iOS包含iPad以及iPhone两个版本,常用的三件套Excel/Word/PowerPoint基本上加起来需要700MB左右的空间,如果你是重度移动办公用户,则需要至少留出1GB机身容量来装Office,所以像我这种“伪办公用户”的16GB版本的iPhone和iPad原本就已经塞的满满的着实比较吃力。

  作为一名文字编辑,对办公的最大需求在于文字处理,不会涉及过多的格式,在桌面上使用Word是自动保存功能靠谱。为了最大限度的还原在桌面PC的体验,我还是用iPad连接一只蓝牙键盘,这样长时间打字也不会过于疲惫。

 

  iOS版Word提供了与Windows版较为相似的界面,毕竟比起常规的笔记本和台式机,移动设备可显示的范围和精度的要求都需要更加简洁易用。

  微软在Office上的变化没有Windows那么跳跃,尽管网盘的名称改来改去,思路依旧是网盘与Office软件分离,网盘只是作为一个存储路径而已。每次读取和存储过程都显得有些迟钝,这是值得挑剔的部分,因此建议在网络环境比较稳定,带宽足够(因为会涉及比较多的同步上传,所以个人建议至少能到1M的带宽,并且访问OneDrive的速度需要足够快)的环境使用Office。

 

  在使用过程中,我发现搭配蓝牙键盘依旧算一个折衷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在打字速度以及出字准确率上,iPad上的输入法以及系统整体的反应速度都拖慢了效率,因而无法与桌面PC或者笔记本电脑相比。

  说到Word和苹果自带的Pages,除了在功能界面不一样之外,用起来没什么太大区别。Pages的界面相对更加清爽,像是Windows中的“写字板”,同样适合简单处理文字,诸如调节字号字体等简单操作。Pages中比较方便的一个细节是除了加粗和下划线之外,还有字下加点,这种字体修饰方式让人想起中学语文课本,在Pages里看到却也能显示出苹果自己的格调。

Pages界面 

  Pages与Word之间说不上谁更好用,这完全关乎个人的使用习惯,对于大部分习惯桌面Office的人来说,Office for iOS依旧会是首选,毕竟与桌面Office的用法相似,界面也更熟悉。

  移动办公习惯,恐怕完全是桌面办公软件的使用习惯的迁移与过渡。如果我使用Mac并且习惯于iWork套件,我可能会选择Pages,不过考虑到iCloud Drive容量只有5GB,毕竟照片流,iOS设备的备份,如果再加上iWork等文件,容量捉襟见肘。而OneDrive的免费容量15GB起,此外还有一些活动可以免费获得扩容机会,这些都比苹果更“接地气”,新版Office for iOS开始支持Dropbox,对一些“国际范儿”的用户来说也比苹果更有吸引力。

 免费扩容最大可以50GB,实在用不完

  移动设备相对于桌面PC的另一个优势在于PowerPoint的演示环节。相信还有很多人不懂如何使用笔记本电脑的VGA/HDMI接口连接投影仪等大屏幕,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设置演讲模式,除此之外,演讲过程使用鼠标转“彩笔”进行幻灯片标注也有些不太方便。这些细节在桌面PC时代无法完美解决,而我们现在手头的移动智能设备则可以很好的取代翻页器和激光笔这样的配件了。

 马克笔功能

  除了激光笔以及各种笔触的记号笔等标记特性,PowerPoint也可以一键变黑板,然后用马克笔在上面自行涂画,这应该也是在移动版上新开放的功能,值得一试。

 黑板功能

  文字编辑使用Excel的机会比较少,而一旦有需求也是一些重度需求,比如整理一张iPhone的合约资费对比表这种。这个数据表在iPad上完成是不太现实的,实际上,我打开这个图表,在最小缩放水准下查看有些卡顿。毫无疑问,产出这样一张Excel表格,再对其进行后期格式调整还是需要桌面PC,在移动设备上,我能想到的唯一场景是出门在外,有某一两处的数据需要稍作改动,那我用iPad进行微调是很方便省时的。

  总结:移动办公的形式越来越丰富

  仅仅是在iPad上使用Office就已经可以完成足够多的工作了,前提是你可以习惯蓝牙键盘这种东西。如果不做Excel表格或者PPT,如果也可以不必访问公司后台,我想我短途出差以及参加一些同城的发布会可以完全只用一台iPad——而且,我也不必掏钱买Office 365。

Office.com 

  Office for iOS开放了免费的创建和编辑权限之后,着实可以吸引一些像我这样的轻度用户,如果你需要多人协作,需要在一些非办公室场景对文档添加批注等,还是需要付费购买Office 365的,你可以得到Office的全部功能,1TB的OneDrive云存储空间以及多设备的正版支持——听起来像是一种“高级会员”服务。并且,除了各种设备的Office程序,网页也能通过office.com在线处理文档。

  Office不会过时,PC也不会过时,只是换了一种形态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便利。如果微软更精明一些,可以把蓝牙外设捆绑Office 365会员进行销售,毕竟,“软粉”买一只高级一点的蓝牙鼠标和蓝牙键盘,四五百元至千元左右也是愿意掏的。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41209/n406770243.shtml report 6099  文/搜狐数码二周移动设备办公可行否?答曰,可。这篇文章我是在iPad上使用Word完成的,好吧我承认我也是个“受虐狂”。说到办公软件,苹果和微软一直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